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忙着“去库存” 国产新剧去哪了

来源:大江晚报 2019-04-11 15:25   https://www.yybnet.net/

眼下,被电视剧《都挺好》带动的社会热议尚有余温,刚刚结束的电视行业春季交易会也是一片形势大好,不过电视剧的上新剧目单却反常得让人有些咋舌。根据最新的电视排播单,积压四年之久,由王丽坤、罗晋、邓伦主演的《封神演义》即将登陆湖南卫视周播;积压三年之久,由刘诗诗、佟大为、保剑锋主演的《如果可以这样爱》,则要登陆湖南卫视黄金档;而北京卫视接档《青春斗》的电视剧《因法之名》,也是一部杀青于2017年1月的“积压剧”。

积压剧“插播”大剧“失踪”

积压剧上星“插播”,自三月开始就早有端倪。

2016年9月杀青的《重耳传奇》,日前就在浙江卫视首播,朱一龙7年前拍摄的《天网行动》,上月在网站独播。不少网友调侃,如果不是演员朱一龙去年因为《镇魂》大火,这部老牌积压剧能否上线、何时上线都未可知。就连最近刚刚上线的《暗黑者3》,也有不少粉丝认为是在蹭剧中演员郭京飞的热度,后者刚刚因为《都挺好》里的苏明成一角全网爆红,而《暗黑者3》其实早在2017年就已经杀青。

在影视专业自媒体影艺主编杨文山看来,“蹭热度”只是其中一个偶然原因,更多积压剧上星或上网,应该还是因为广电播出政策的调整。据介绍,像《暗黑者》系列等涉案、刑侦题材,《重耳传奇》《封神演义》等古装题材,此前根据广电的“限古令”和“网台同一标准审核”等政策,在一定时期内是限制乃至禁止上黄金档和网络播出的。由于今年四月初政策释放出了宽松的信号,《封神演义》得以上星,《因法之名》这种涉案剧也顺利上星。

在杨文山看来,像湖南卫视、北京卫视这种一线卫视,一般黄金档都会留给当年的一线新剧,用大剧来砸收视,这次临时拿积压剧填档,可能确实是没有更合适的新剧接档,或者是已经排播好的新剧出了某种变故,“可能是政策原因,也可能是卫视拼播档期不合。”

“上新”受限积压剧性价比高

据观察,电视台用积压剧去库存,一线大剧转战视频网站,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成为趋势,未来还将改变国产影视行业的整体发展。制作公司在新形势下更倾向于制作纯网络播出的剧集,不再考虑上星播出,电视台的“剧荒”也将不可避免地到来。

新鼎明影视制片人谢晓虎认为,电视台和视频网站的观众群不同,对应的制片模式也不尽相同,“视频网站热衷年轻流量演员,电视台则喜欢有国民度的明星。在招商层面,年轻流量演员不足以撑起电视台的预购,因此奔着网络喜好制作的剧集并不会被电视台买单。”

在这一标准下,目前卫视上星的积压剧就成了高性价比的选择。即便是这些剧集大多在两三年前杀青,但因为有大明星加持,对传统的电视观众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像《如果可以这样爱》的主演佟大为、刘诗诗和保剑锋,《封神演义》的主演王丽坤和罗晋,《重耳传奇》的主演张一山,《天网行动》的主演朱一龙,以及《因法之名》的主演李幼斌、李小冉、张丰毅,这些演员几乎都具备一定国民度,而且有演技加持,一看就是电视观众喜欢的类型。

本报综合

新闻推荐

老剧翻拍“面目全非”吓坏观众

近日,电视剧《封神演义》在湖南卫视开播,热度相当高——开播首日收视双网第一,一举跃居同时段电视剧榜首。网络上,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忙着“去库存” 国产新剧去哪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