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小兵不“小” □李育蒙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5-31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谢孟伟饰嘎子。

说起影视剧中的儿童形象,总会有几个看过后难以忘怀的,比如说谢孟伟饰演的小兵张嘎。看过这部剧的都知道,“小兵”其实一点也不“小”。

记得第一次看这部剧时,还是在学生时代。虽是翻拍戏,但还是深深吸引了我,因为这部戏,我还经常哼《八路军拉大栓》这首歌。说“小兵”不“小”,其实更是通过这部戏,了解到爱国之“大”。

在硝烟弥漫的积贫积弱年代,山河破碎,家国不宁。13岁的张嘎和奶奶相依为命,但在鬼子突袭中,奶奶为了掩护八路军被鬼子打死,一个质朴、勇敢的少年,因“家仇国恨”,走上“抗日前线”,与鬼子斗智斗勇。这是时代造就的少年,也是每个中国人,发出吼声,起来反抗侵略的生动体现。

说“小兵”不“小”,是因为他们用行动体现了爱国之“大”。以剧中张嘎为代表的少年儿童,爱国不仅仅体现在口号上,更是用实际行动体现“嫉恶如仇”。哪怕面对鬼子的屠刀和机枪,也面不改色。在动乱的年代里,一群孩子能够为国战斗,这样的爱国精神是伟大的,是值得被颂扬的。

说“小兵”不“小”,是因为他们在战斗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冷静和智慧。剧中有很多情节,可以看出面对凶残的敌人,这群孩子并没有鲁莽做“无畏”的牺牲,在与敌人、汉奸斗智斗勇过程中,更是处处体现着聪明才智。比如,张嘎用木头枪缴了胖翻译的真枪,再比如扎鬼子车胎等。

说“小兵”不“小”,更是能够通过这部剧,看出一个孩子的成长。《小兵张嘎》这部剧中,除了张嘎,还有几个角色,比如胖墩、英子,当然最值得说的还是乐乐,由张一山饰演的乐乐,看上去是个戴着眼镜的弱弱的小男孩,本来生活无忧,也可以不触碰战争。但在张嘎等人的影响下,依然与鬼子干爹决裂,走上抗日道路,对国家的守护更能促进一个人的成长。还有英子,一个小女孩,本应该在父母的呵护下,享受那个年龄段的孩子该有的天真,却也因为一个目标,去向“虎山行”。这些孩子,都是在动乱年代中,在残酷战争中,书写成长的故事。

总体来看,这部剧虽然很“小”,甚至找不到炮火连天的战争场景,但就因为这样的“小”,更能体现出这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在被侵略的年代里,最底层人民最坚强的战斗,更能体现出国人的人性选择。

这是一部影响很多人的儿童剧,在烽火连烟的年代里,以张嘎为代表的中国少年和儿童,表现出顽强的生命力,表现出面对苦难的乐观和勇敢,表现出那个时代下,少年儿童艰辛的成长历程。

如今,很多年过去了,我们国家的孩童,虽早已有了无忧无虑的童年。但那些在苦难中成长的人以及所体现的家国情怀,仍是当代人不能忘记的,仍需要传承。

新闻推荐

偷师上海司机学沪普 《筑梦情缘》热播,王骁出演霍建华好兄弟

半岛记者刘礼智由霍建华、杨幂、王骁主演的电视剧《筑梦情缘》正在湖南卫视热播。剧中,王骁饰演的上海滩地痞混混曹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兵不“小” □李育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