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 现实主义小说稀缺 版权价格水涨船高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6-14 01:38   https://www.yybnet.net/

马中骏

“红星新闻记者走访上海电视节”系列报道③

今年2月,曾推出《花千骨》《老九门》等爆款影视剧的国内老牌影视公司慈文传媒一纸公告,引起了资本界和影视界关注。公告显示,公司实际实控人马中骏、王玫、叶碧云、马中骅拟将公司15.05%股权,以13元/股的价格转让给隶属江西省政府的江西省出版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华章投资。

实控权易主后,公司创始人、著名制片人马中骏宣布,今后担任慈文传媒“首席内容官”,主抓创作。董事长一职由江西出版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华章投资总经理吴卫东担任。

昨天,在上海电视节上,马中骏和新任慈文传媒董事长吴卫东接受了红星新闻记者采访。除了披露慈文未来发展思路,还对当下影视剧拍摄进行了反思。

慈文新董事长吴卫东:

信心,源于慈文有出爆款的能力

在这次合作前,江西出版集团与慈文传媒并无交集。

昨天,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吴卫东表示,自己此前一直没有接触过影视圈,可以说是一位圈外人,但也从各个方面了解到,影视行业最近进入了一个低潮,其实这都是行业在一定时期的一些现象,站在发展的角度说,也许现在是最好的春天。从投资角度来讲,没有哪个行业是直线型上升的,一定是螺旋式上升的,“只要有上升一定可以投资,如果行业是夕阳产业,那肯定我们就却步了,这个产业仍然是有希望,很朝气的产业,这一点上我们有信心。”

谈到双方合作的原因,吴卫东认为,收购慈文传媒是集团的既定目标,因为慈文是影视行业里不多的几个具备投资价值的,其本身业务能力还是非常强,IP的储存较丰富。在全行业遇到问题时,慈文也或多或少受到一些冲击,但这个困难不是业务本身,慈文的创作能力依然在那,只是资金链和管理上有一些问题。“慈文还是有核心竞争力的,出爆款的能力依然在那里。圈内广泛的资源和人脉依然存在的。如果我们能进入,能解决这些困难,并且优化这些困难,我认为慈文的价值会被发掘出来。”吴卫东说,江西出版集团作为国内领先的出版集团,有很多“IP资源”,如果能够沉下心来从原有的版权库里发掘的话,库藏也非常可观,相信会诞生一些值得改编,有潜在爆款价值的影视作品。

首席内容官马中骏:

现代剧不等于现实主义题材

首次以“首席内容官”在媒体面前接受采访的马中骏认为,自己今后的重点工作将放在抓内容上,“其实这个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都不会变。但是内容不是我一个人在做,而是我们团队从上到下一群人在做。”就在不久前,慈文传媒刚刚买下著名作家连谏的《寻找朱莉美》的影视改编权。马中骏说,这部小说描写的是当代故事,也是时下倡导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拍出来的话一定会是有影响有话题性的。此外,这还是一个涉案剧,有一个好看的故事,“作家对于社会良知的呼唤有相对深入的关照。”马中骏透露,目前正在寻找导演和编剧,已经开始研读的工作了。

在上海电视节期间,现实主义题材成为一个高频词。从各大影视公司、平台的展板、公布的剧目来看,都以现代剧唱主角。对此,马中骏告诉记者,现代剧并不等于现实主义题材,不管是当代题材还是古代的题材,或者是科幻的未来的题材,创作者必须有一个现实主义的态度。“如果发生在身边的事情特别狗血,特别胡来,这也不是现实主义作品。”马中骏以《流浪地球》举例,这实际是科幻题材,但照样有一个现实主义的态度,通过对未来的想象,关照我们现实,“现实主义题材是指对生活做出准确的描述,在一定程度上反应社会现象,引发情感共鸣。”

现实主义题材受到热捧,也让优秀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版权价格水涨船高。“现实主义的优秀小说没有那么多,所以要从众多小说当中淘到本身就不容易,一定会随着大家关注,版权价格提高,这是很正常的,因为稀缺资源大家都要抢占,这个小说你有几十个人要抢,肯定价格就上来了。”马中骏透露,自己跟相当多作家认识,所以相当多出版社在作家有意愿写故事梗概的时候就找上门来,所以慈文会比别人有一个先发优势,“如果我们觉得有意思,就会去跟踪。”

影视大咖论道

国产剧痛点:瞎编!套路!剧假!

一直以来,一些国产剧中模糊不清甚至明显有违常理的背景、道具、人物设定都是观众吐槽的重点,在追求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当下,这些凭空瞎编的内容也遭到业内重点批判。

在上海电视节期间,著名制片人侯鸿亮、《红高粱》编剧赵冬苓以及著名演员王劲松等,也直面国产电视剧这一痛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侯鸿亮坦言,中国电视剧发展多年,但要说以“真实”为标准,目前还不合格。

制片人侯鸿亮:

写戏,决不能凭空瞎编

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电视剧《大江大河》收视破2,为主旋律剧正名:主旋律剧也可以好看。在谈到《大江大河》的成功时,侯鸿亮认为,这部剧能成功,最大的原因就是真实。侯鸿亮回忆,这个故事改编的时候方向找了很久到最后就是回到真实。考虑到原著本身对于尊重历史事实已经做得很好,那这部分就保留不改,对于原著没有涉及的细节,就让编剧去采访,拿到真实的情况再写戏,决不能凭空瞎编。如果一旦戏剧矛盾违背真实,那就果断放弃,一定要真实还原,寻找那个年代细节。

编剧赵冬苓:

套路,违背了真实原则

《红高粱》、《因法之名》编剧赵冬苓认为,目前国内的影视市场常常过于重视戏剧冲突,重视市场效益。她特别谈到自己创作的经侦题材剧《猎狐》,在将剧本交给剧方后,对方提了很多修改意见,“整个故事从头到尾都是正派与反派的对决,缺乏中间地带的缓冲,不符合人性,我说这不叫《猎狐》,而叫《狐狸养成记》。”在赵冬苓看来,观众为什么觉得一些影视剧中的人物太假,就是创作者依然陷在过去的套路中,正面人物就是绝对的高大全,正反对立,黑白分明。这种人物的塑造显然违背了真实原则,从人物上就开始“失真”,最后导致剧集整体看上去很假。

演员王劲松:

演员,功课必须做在前面

在《破冰行动》中出色扮演了大反派林耀东而被观众熟知的王劲松认为,电视剧的拍摄本身是集体创作,演员必须在相对真实的氛围、服化道中才能更进入角色。剧本本身是否贴近真实,人物的设定是不是虚构的,都会直接影响真实感的塑造。作为演员,功课必须做在前面,假如在一个唐宋时期的剧中,现场道具出现了青花瓷的花瓶,演员看到了应该意识到这是史实差错,“你自己到底愿不愿意接受这个道具,就是你作为演员要承担的责任,因为剧播出去这个花瓶的错误你是知道的。”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上海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中国景韵】中国版的“66号公路”

小遇在河北,有一条景色美绝的公路。它绵延数百里,到了夏季,就连新疆的独库公路也会被它秒杀。它穿行在茫茫草原间犹如通往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慈文传媒创始人马中骏: 现实主义小说稀缺 版权价格水涨船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