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如何看待翻拍剧?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8-08 15:54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各类翻拍剧层出不穷。有统计显示,《神雕侠侣》已被翻拍了11次,《倚天屠龙记》被翻拍了9次;而一些爱情、都市、励志类的当代剧,“不是已经被翻拍,就是在被翻拍的路上”。经典的影视作品总是具有隽永的生命力,将这些经典重新搬上荧屏,成为不少创作者的选择,但也引来不少争议。

翻拍经典,更要创造经典

翻拍之作中不乏精品,但同时随着翻拍的频率、数量不断上升,问题也更加凸显。比如,有的只顾热度和流量,对表演制作不上心;有的为了博人眼球,一味搜奇猎艳、不断“注水”;有的海外取材,但却拿来就用、机械地复制粘贴……其实,翻拍是一件难事,那些具有翻拍价值的作品,要么具有过硬的作品质量,要么拥有广泛的观众基础。原作珠玉在前,本就树起了较高的标准,再加上观众的“回忆滤镜”,想要出新出彩并不容易。

说到底,文艺创作是一件需要用心、用情、用功的事,容不得偷懒、省事,更不能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为一时之誉而急躁。对经典多一些敬畏,对观众多一些诚意,对作品多一些感情,才是创作应有的态度。

不能只用收视率衡量翻拍剧

选择翻拍经典,被有些制作单位视为寻求成功的捷径,以为只要扛起经典再现的宣传噱头,就自然能够俘获观众。但必须正视的是,衡量一部剧成功与否,票房或播放量并非唯一标准,如只是强调市场表现,恐怕无助于提升电影工业的水准和质量。然而,在当前我们的电影工业中,正是由于客观而多元的评价体系未能真正形成,导致多数时候,票房恰恰成了唯一的成败标准。尽管成绩“不俗”,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传统经典形象的文化深度——这种赚快钱的方式,恰恰是当前经典翻拍的典型形态。

随着中国影视剧市场的繁荣,更多的经典被再现或由文学作品被搬上荧幕,只是时间的问题。但是当前经典翻拍热和由此所折射的问题,包括创作心态、评价标准等,值得深思。(来源:新华网整理:扈宏毅)

新闻推荐

清朝:胭脂多用粉色系

清朝时期女子妆容以含蓄内敛为美,总体上来说以素雅简约为主,眉毛纤细,部分有身份的女子眉心会画得高挑一些,眼妆清淡柔和,胭脂...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看待翻拍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