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下半年的热播剧《陈情令》,豆瓣评分人数目前已超过65万人,成为豆瓣参评人数最多的剧集。剧中美轮美奂的人物、道具、场景与音乐,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长河采撷出代表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01 07:09   https://www.yybnet.net/

小喵:作为经典IP的衍生剧,《陈情令》能够吸引观众,这背后离不开近年来“中国风”的流行,汉服、书法、古典音乐等国风元素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国风文化也得到了爆发式增长。电视剧成为爆款,密集的衍生品营销也随之而来。无论是30元提前观看6集大结局,还是价格不菲的玩偶周边、热销的国风音乐专辑和一票难求的国风音乐演唱会,《陈情令》无疑开发出了一条电视剧IP衍生品开发、粉丝经济的新路。古风营销消费的是用户情怀,唤起用户情感共鸣。然而,是否能让衍生品的口碑与营销相对应,让剧集的IP生命力继续延续下去,或许是更加值得思考的问题。

圆滚滚:不得不说,在国风流行的当下,仅将国风的表达局限在内容层面还远远不够。不难发现,《陈情令》除了在剧中细节里展示对传统文化的致敬,还创新国风新“玩法”。比如,在听觉方面,《陈情令》打造了独具匠心的影视原声音乐,古风味道十足的音乐给电视剧加分不少。而在网站上搜索“陈情令国风”,无论是琵琶、古筝、笛子这种乐器对剧集中主题曲的演绎,还是根据剧中情节创作的舞蹈,都是网友们热衷创作的内容。《陈情令》在国风的表达上不仅是出于精良制作原则,还全方面调动起了国风创作的能动性,值得点赞。

豚宝妈妈:与其说是《陈情令》刮起了“古风”,不如说是受众对“古风”愈发青睐为《陈情令》的走红埋下伏笔。《陈情令》各种佩剑、古籍、香炉、笔墨等物件,细节设计参考中国传统服饰、美术和壁画等精髓的服饰;剧中对五大世家的剧情设定,从家训到家纹,也彰显出中国传统礼仪的博大精深,比如云梦江氏家训为“ 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取自孔子的《论语·宪问》“知其不可而为之”。从某种程度上说,“古风”是中华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呈现方式。

四季平安:《陈情令》的播出,之所以受观众的热捧,除了演员高超的演技以外,还有就是与其他的娱乐作品不同,整部剧的主题贯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真、善、美。90后的新新人类,把中华民族文化历史长河中有代表性的元素与现代流行元素巧妙结合,起到正能量的引导作用。这部剧成了社会传统文化的“推进器”,在业内刮起了一股清新的中国风。

(本报记者 朱琳琳 整理)

新闻推荐

英剧《坦白》:坦白之后 噩梦刚刚开始

《坦白》海报以为马丁·弗里曼主演的新剧《坦白》(AConfession)又是一部不温不火,缓慢细腻的罪案剧,没想到它与众不同,推进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下半年的热播剧《陈情令》,豆瓣评分人数目前已超过65万人,成为豆瓣参评人数最多的剧集。剧中美轮美奂的人物、道具、场景与音乐,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长河采撷出代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