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电视剧《光荣时代》 讲述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的故事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19-11-01 07:58   https://www.yybnet.net/

高小立

电视剧《光荣时代》正在北京卫视、江苏卫视热播。该剧讲述了以郑朝阳为代表的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在面对以“桃园”行动组为代表的国民党潜伏特务的持续破坏时,展开了艰苦卓绝又针锋相对的斗争故事。以郑朝阳、白玲、郝平川为代表的人民公安警察视角讲述共产党接管城市、尤其接管北平这样的大城市的复杂性,在大量的接管工作中,最紧迫最危险的就是抓特务。当时的北平潜伏了成千上万的国民党特务,看似和平解放的北平,暗处的敌我斗争却非常惊险。

《光荣时代》作为一部“反特+刑侦”类型正剧,张译与黄志忠“双雄对决”实力派正反主角之间的飙戏,是吸引观众最大的看点。与之前一系列类型剧剧情环环相扣、迷雾渐次揭开不同,该剧一反强调悬念营造的艺术手法,开场就以旧北平警察局警察——张译饰演的共产党郑朝阳卧底身份被军统发现,其在军统特务万林生追捕与我方营救下的“胜利大逃亡”桥段入手,瞬间揭秘了正方主角身份。这部反特刑侦剧从以往观众与剧中角色一同分析推理的视角,转变为观众站在“上帝第三视角”的旁观者角度观看剧中正反人物之间的较量,角色在暗处,观众却在明处,这就对剧情矛盾的设定推进有了更高难度的要求,而这恰恰是《光荣时代》艺术大胆创新之所在。

《光荣时代》不仅仅满足是一部精彩的“双雄对决”反特刑侦剧。该剧对敌我双方人物基于性格、背景、信仰等层面进行的深度挖掘在艺术层面进行了二度升华。还一改反特剧惯有的“冷酷”基调,郑朝阳在谍战工作上的冷静智慧,其生活中的诙谐幽默,与郝平川的憨直形成了轻喜剧效果。剧中一场“偷鸡蛋”狼狈不堪、笑果十足的戏,也是主创意图改变人们对于我党优秀情报工作者惯有的“高、上、冷”的模板印象。尽管谍战工作时刻充满危险,但是他们也是热爱生活如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一样充满烟火气,甚至有些可爱的缺点和不足。这就使得整部剧充满浓浓的人情味。

不难看出,《光荣时代》既保持了高水准的制作水平,也体现了第一代人民公安崇高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光荣时代》开剧便受到了高度赞赏,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文艺作品和人民公安一样,只有坚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才能获得成功。

新闻推荐

音乐剧《水曜日》归来 “二哥版”有什么不一样?

悬疑推理剧要想做好,本就难度很高,更何况还是以音乐剧的形式。去年冬天,一部改编自韩国悬疑推理音乐剧的《水曜日》超出了预...

相关推荐:
雨季风暴 □顾丽2019-10-31 08:48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剧《光荣时代》 讲述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的故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