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路在脚下 心在远方 电视剧《在远方》观后

来源:淮河晨刊 2020-03-11 07:52   https://www.yybnet.net/

□许丽

这世上并无奇迹而言,有的只是持续而不懈的努力,与成就自我人生的矢志信念;这世界,成功或许是不确定的,但让自己优秀,却是百分之百取决于我们自己。这句话用在姚远身上,那是最恰当不过的了。

姚远是电视剧《在远方》的男主角。《在远方》是由陈昆晖执导,刘烨、马伊琍领衔,梅婷、保剑锋、曾黎等实力派演员联袂出演的都市创业剧。该剧以姚远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他在快递与互联网的创业浪潮中如何百折不挠,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历程,剧情以快递业为切入点,让文艺创作与重大社会生活内容“直接对话”、“亲密接触”,通过生动的故事情节引领观众感触5个年轻人丰富鲜活的命运交响曲,体味他们创业与生活中的苦与乐。

三木清说:“孤独不是在山上,而是在街上,不在一个人里,而在许多人中间。”姚远自幼在孤儿院长大,父母车祸身亡的场景令他一度很自闭,不愿向别人敞开心扉。后来,他被二叔从孤儿院接出来,十几岁便跟随二叔早早进入一家快递公司,从底层快递员做起。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快递业是个新兴行业,是邮政业的查处对象,为躲避邮政监管检查,姚远他们常常东躲西藏狼狈不堪,甚至会面临高额罚款等处罚。夹缝里求生存的姚远和他的小伙伴们,蹬着三轮车、开着小四轮面包车从早到黑地跑单,晚上挤在出租屋内,别人闹哄哄地喝酒、打牌,姚远却喜欢独自一个人坐在楼顶上默默眺望远方。

有的感情之所以宝贵,或许就是因为,那是在千千万万份杂糅的感情里,却偶遇了那份至纯的爱。在被邮政执法堵截损失惨重后,他设局结识国营邮政稽查负责人的女儿路晓欧,以换取信息。两人在你来我往的交锋中暗生情愫,学心理学的路晓欧察觉了姚远的忧郁,想方设法帮他打开心结。一个是前程似锦的在校研究生,一个是尚在为生存打拼的最底层打工者,自觉身份卑微的姚远不忍拖累路晓欧,不告而别踏上了南下的列车。而后几次与路晓欧相遇错过,姚远无法隐藏自己的自卑与向往,路晓欧成为他奋斗路上永远的痛;而善良正直不怕苦累重情重义的姚远,则深深住进了路晓欧的心底,任时光荏苒,也挥之不去、无人可代替。

任正非说,惶者才能生存,偏执才能成功。姚远骨子里有种不服输的劲儿,就是这种倔强得近乎偏执的性格支撑他赤手空拳闯出了一片天!在我国快递行业出现翻天覆地大变革的前夜,他瞅准了商机,在中学同学刘爱莲的帮衬下,一手创办了“远方快递”。命运总是这样兜兜转转,事业上开始风生水起的姚远再一次遇到了路晓欧,一边是初恋情人多情渴望的目光,一边是青梅竹马同学多年不离不弃的陪伴,再加上海外归来的年轻企业家刘云天于情于商的挑战,外强中干的姚远备受煎熬。经历种种波折后,路晓欧重新回到姚远身边,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尽心尽力帮助姚远。有人说:人生就像赶路,山一程,水一程,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披荆斩棘,往前看,人生仿佛遥不可及,往后看,却又咫尺可量。姚远和路晓欧,这两个历经磨难真心相爱的人,却终因经商理念不同而矛盾层出,路晓欧再次失意离去。

小苦恼使我们脱离自己,大苦恼使我们回到自己。远方快递在与强大资本的较量中犹如大海中的一叶孤舟,被风浪无情拍打,几度浮沉。人生最好的选择,就是踏上你心底的那条路,义无反顾。远方快递被收购,姚远意识到自己知识和管理理念上的匮乏,毅然决定出国深造。面对强手如林的商场,学成归来后的姚远初心不改,忠于职业道德和兄弟情谊,选择了再次上路,在所有人的瞠目结舌和不理解中,创立“新远方”,他用自己的经验,再次放飞了自己的梦想,打出了人生又一手好牌,也再次打动了路晓欧的心,收获了完美的爱情。

一直都喜欢主旋律作品,皆因其中都蕴含着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这部剧也不例外。高兴也好,失意也罢,“远方快递”的员工都会可着嗓子嚎那一首脍炙人口的《海阔天空》——原谅我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我认为这是一种很了不起的能力,不是谁都可以做得到的。它需要眼界、体质和经济基础,以及立足于这个社会长盛不衰的技艺和拥有实现自我价值有效途径等综合而来的能力和恒心,而姚远的成功则较好地诠释了这种能力和恒心——跌倒了再爬起,失败了再重来。该剧的精彩在于,在深情回望历史的讲述中,人物通过努力一点一点走出艰难的困境;在充满憧憬的现实面前,这些底层人物也渐渐成长起来,梦想变为现实,人生境遇更为宽广;而他们的创业故事,则是“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一人生哲理最生动的写照。这些鲜活平凡的人生故事,始终牢牢把握一条价值主线:身份的卑微不等同于精神的卑微,人格的强大远胜过于物质的强大。正是这条价值主线的引领与提升,让平凡生活有了积极的价值承载,让人生哲理有了生动的故事性表达。

《在远方》不回避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坎坷,不掩盖底层人物的生活印记,把生活的真实与质感嵌入到现实题材的艺术叙事之中。剧中的人物,让人感觉就在你我身边,这种贴近感、代入感,才是现实题材作品中应有的本色。爆炸头、喇叭裤、绿皮小面包车、简陋的出租屋,刘烨和马伊琍本真毫不做作的表演……都给人一种久违了的上世纪末人们的生活气息,让观众与剧中的人物一起,感受着生活中的泪与笑、情与理、爱与恨。尤其是每当那首《海阔天空》一次次响起,均能一次次带我们重新回想起姚远的奋斗、成长、挫折、成功,感悟邮政业的领航者们为适应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支持并探索出来的这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快递业改革发展之路,深深思考那一代改革开放先行者的努力,以及他们所做的开拓,所做的创新,和为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

心在未知的远方,路却在我们脚下。我们都对人生充满了期待,然而现实却往往不如我们想象得那般精彩。“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成长就是不断超越自己的过程,我们在拼搏中学会了坚强,在挫折中学会了成长。王阳明说,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梦想期待我们去实现,前行路上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仍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要想开创属于自己的辽阔“远方”,就必须直面艰难困苦,敢于迎难而上,一步紧着一步走,一关接着一关闯,用勤劳和智慧去拼取一个海阔天空的美好未来。

新闻推荐

屠龙技短,报国书长 ———读《金庸者谁》

1955年,凭借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出道以来,金庸一支劲笔横扫华人世界。寰宇之内,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可以谈论“飞雪连天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路在脚下 心在远方 电视剧《在远方》观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