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西部世界3》里的未来建筑 原来都藏在这儿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03 22:40   https://www.yybnet.net/

HBO大火科幻剧《西部世界》第三季就要接近尾声。这一季故事发生的背景,不再是那个弱肉强食的西部主题乐园,女主角多洛莉丝(Dolores) 带领机器人们将复仇战场转移至充满高科技的真实世界。

为了打造一个充满乌托邦气息的科幻世界,剧组邀请了丹麦著名建筑师比尔·英格斯(Bjarke Ingels)前来指导。他创造性地将现实生活中的现代建筑与CG动画融合在一起,让影片中的场景,看起来既未来感十足,又不失真实。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那些剧中出现的令人惊叹的建筑吧!这一季故事发生的背景在充满高科技的真实世界。? 视频截图

这一季故事发生的背景在充满高科技的真实世界。? 视频截图

螺旋桥(HELIX BRIDGE)

《西部世界》第三季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都在新加坡拍摄。这座花园城市的建筑风格,实在太具有未来感了,螺旋桥就是剧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这座横跨在新加坡滨海湾上的步行天桥,全长280米,落成于2010年。最炫酷的地方在于它的外型,特别是在晚上,配合着LED灯光,它就像一条闪闪发光的DNA分子片段,后者正是设计团队的灵感来源。出现在《西部世界》第三季中的新加坡螺旋桥。? 视频截图

出现在《西部世界》第三季中的新加坡螺旋桥。? 视频截图

由澳大利亚Cox Architecture建筑师团队、Arup公司的工程师团队,以及新加坡的Architects 61公司组成的国际团队,想要打造一条独特的地标性建筑,他们模仿DNA的双螺旋结构,利用两条不锈钢螺旋管,充当桁架抵抗设计载荷,螺旋管仅在桥面板下交叉连接,平行之处辅以一系列的支杆,加强刚性结构。

因为新加坡地处热带,酷晒多雨,设计师在桥的内侧顶部铺设了用多孔玻璃和穿孔钢网制成的檐篷,为行人遮荫挡雨。桥梁的两侧还有四个延伸出去的观景平台,游客可步行其上,饱览滨海湾的美丽风景。螺旋管仅在桥面板下交叉连接,平行之处辅以一系列的支杆加强刚性结构。?arch2o 图

螺旋管仅在桥面板下交叉连接,平行之处辅以一系列的支杆加强刚性结构。?arch2o 图

另外,为了强调桥梁的曲线和DNA结构,设计团队还在桥上安装了一系列动态LED灯。不同颜色的灯代表了着DNA的四个碱基:A(腺嘌呤)、T(胸腺嘧啶)、G(鸟嘌呤)、C(胞嘧啶)。夜幕中的螺旋桥? arch2o 图

夜幕中的螺旋桥? arch2o 图

2010年,这座螺旋桥在巴塞罗那举办的“世界建筑节”中,获得“世界最佳交通建筑”奖。2011,它还斩获BCA设计和工程安全卓越奖。

《西部世界》无时无刻在讨论“造物主与物”的终极命题,而这条象征人类遗传因子的大桥,恰如其分地呈现出了这样的隐喻。

皮克林宝乐雅酒店(PARKROYAL ON PICKERING)

当年,新加坡总理李光耀提出“绿化新加坡、建设花园城市”的构想后,这个淡水、土地以及各种自然资源匮乏的岛屿之国华丽变身,成为了一个绿草如茵、鸟语花香的“世外桃源”。据了解,新加坡的绿化覆盖率高达50%以上,景观面积占国土的近八分之一。

位于新加坡中央商业区的皮克林宝乐雅酒店,就是这样一座提倡绿色环保主题的豪华酒店。仅看外观,就可体会到植物在这家酒店设计中的重要意义,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肆意生长在建筑外侧的三层高架露台上,总覆盖面积高达15000平方米,游客进入酒店,仿佛踏入奇幻的热带密林。出现在剧中的皮克林宝乐雅酒店。 视频截图

出现在剧中的皮克林宝乐雅酒店。 视频截图

酒店的设计团队是总部位于新加坡的建筑公司WOHA,该公司以设计绿色建筑而知名。为了让露台花园保持活力,设计师们巧妙地利用分层起伏的混凝土层板包裹酒店停车场和公共区域的周围及其上部,瀑布从平台屋顶上的游泳池和花园露台流下来,流经形状如同“侵蚀岩层”的石板,并进入缝隙,树木和藤蔓籍此可茁壮成长。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肆意生长在建筑外侧的三层高架露台上。? 皮克林宝乐雅酒店官网 图

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肆意生长在建筑外侧的三层高架露台上。? 皮克林宝乐雅酒店官网 图

一片绿意盎然。?皮克林宝乐雅酒店官网 图

一片绿意盎然。?皮克林宝乐雅酒店官网 图

不仅如此,为突出环保理念,酒店还采用太阳能发电系统和雨水收集节水系统等节能措施。据说,通过这些措施节约的能源,相当于 680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

不过,虽然奉行“环保”理念,皮克林宝乐雅酒店仍是一家五星级的豪华酒店。正如其官方网站中说道的那样,“如果您热爱环保,又想纵享奢华,入住皮克林宾乐雅酒店,即能得偿所愿”。

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LASALLE COLLEGE OF THE ARTS)

这个充斥着透明玻璃房的建筑综合体,就是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在第三季的第一集中,新晋男主角凯勒(Caleb )的求职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第一集中,男主角凯勒(Caleb )的求职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视频截图

第一集中,男主角凯勒(Caleb )的求职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视频截图

其实从其外表看,你无法发现这座综合体会拥有这样一个“玲珑剔透”的内核。内嵌花岗岩板的黑色铝板,铺满了整个外立面,上面有长长短短,不同尺寸的狭窄窗口,从侧面看过去,这身暗黑色的“铠甲”令人敬畏。然而走进内部,设计师的巧思在眼前呈现出了一种截然不同的视觉体验。暗黑色的“铠甲”令人敬畏。?新加坡旅游局 图

暗黑色的“铠甲”令人敬畏。?新加坡旅游局 图

六栋七层高的玻璃建筑矗立在综合体内部,由天桥相互连接。建筑外形呈不规则状,或者说由无数块角度不同的斜面组成,每块玻璃的四周,都镶着黑色的框架。新加坡雅思柏建筑设计事务所 (RSP Architects)的设计理念是:深山峡谷。学生和老师在建筑之间穿梭,就像走过自然形成的峡谷,光线和空气在建筑之间畅行无阻,营造出能量流动的氛围。同时,透明设计也是为了增加更多的互动。作为艺术学院,学生们可以在互动中迸发出灵感。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的设计理念就是:深山峡谷。? 新加坡旅游局 图

新加坡拉萨尔艺术学院的设计理念就是:深山峡谷。? 新加坡旅游局 图

2004 年,拉萨尔艺术学院代表新加坡参加了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并在随后数年先后赢得多项建筑界殊荣。

滨海湾一号(MARINA ONE)

虽然只在第一集中出现短短几秒,但这个独特的构造立刻就印在了脑海里。

从上往下看,波纹状的结构一圈一圈“荡漾”开来,看久了可能会头晕,但更多的是不敢相信这样的建筑真实地存在。剧中的惊鸿一瞥。 视频截图

剧中的惊鸿一瞥。 视频截图

滨海一号位于新加坡的中央商业区,依傍着滨海湾,建筑总面积约为40万平方米,由四栋高层建筑组成,分别为两栋34层的住宅楼和两栋30层的写字楼,中心是一块“心形”的绿色花园,占地面积达3700平方米,被称为“绿色之心”。

对于寸金寸土的新加坡来说,高层建筑的确不足为奇。随着全球人口的继续膨胀,高层住宅显然会满足更多人的需求。但滨海湾一号的巧妙之处在于,设计师借鉴了“梯田”的构造,在塔楼中创造了多层的三维花园,通过建筑和花园之间的相互作用,促进自然通风,产生宜人的微气候。

另外,建筑内部还设置了节能通风系统,高效的外部日光屏蔽设备,减少太阳能辐射对建筑的影响。作为一个高档住宅区,滨海湾一号内部还配置了各种功能区域:餐厅、咖啡厅、零售区、健身俱乐部、游泳池、超市、水果市场等等,分布在不同的“阶梯”上。滨海一号位于新加坡的中央商业区,是一栋高档住宅区。? archdaily 图

滨海一号位于新加坡的中央商业区,是一栋高档住宅区。? archdaily 图

“立体的绿洲”? ?archdaily 图

“立体的绿洲”? ?archdaily 图

就像其设计事务所ingenhoven architects形容的那样,这是一个 “立体的绿洲”,未来人类的 “绿洲”正在走向云端。

ATLAS酒吧(ATLAS BAR)

未来世界里也少不了“复古”元素。第四集中,梅芙(Maeve)和塞拉克(Serac)会面的酒吧原型就是新加坡ATLAS酒吧。剧中,塞拉克(Serac)被设定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也是高级人工智能系统“Rohoboam”的所有者,新加坡ATLAS酒吧金碧辉煌的奢华气息,的确映衬了这一“土豪金”的身份。第四集中,梅芙和塞拉克会面的酒吧原型就是新加坡ATLAS酒吧。 视频截图

第四集中,梅芙和塞拉克会面的酒吧原型就是新加坡ATLAS酒吧。 视频截图

ATLAS酒吧位于新加坡著名地标——侨福广场的内部。侨福广场是已故房产大亨加拿大华人黄周旋七十多岁时的心血之作,他一辈子从事房地产,留下众多经典作品,其中包括香港最大的住宅项目阳明山庄。据其孙女回忆,黄周旋本人喜欢“做什么事都做到极致”。而这一点也体现在侨福广场极尽奢华的每一处室内装潢上,此外,ATLAS酒吧还承续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纸醉金迷的气息。ATLAS酒吧充满了“纸醉金迷”的奢华气息。?ATLAS酒吧官网 图

ATLAS酒吧充满了“纸醉金迷”的奢华气息。?ATLAS酒吧官网 图

文艺复兴时期的古典壁画、深红色皮革的半圆形卡座、金色的吊灯和扶梯、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高层酒柜,还有穿着白色西装打着黑色领结的酒保……想必置身其中,不仅能忘却尘世的烦恼,也会忘记时间、空间和自己,一杯酒下肚,谁都是这片刻微醺里的“过客”。

2019年,ATLAS BAR被评为“亚洲最佳酒吧”。

艺术科学城(CITY OF ARTS AND SCIENCES)

作为开发了“西部世界”等其他主题乐园的幕后黑手——Delos财团的总部,这座建筑综合体的出镜率相当之高,而它真实地存在于西班牙瓦伦西亚市,并且正如其名,它完美地诠释了什么叫“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坐落在西班牙的艺术科学城,是这部剧的重要场景之一。 视频截图

坐落在西班牙的艺术科学城,是这部剧的重要场景之一。 视频截图

这座建筑综合体完美诠释了“艺术与科学”。? 视频截图

这座建筑综合体完美诠释了“艺术与科学”。? 视频截图

艺术科学城坐落于图里亚河旧河床的尽头。1957年,图里亚河在特大洪水后被排干并改道,旧河床成为荒草丛生的“巨坑”。直到1989年,瓦伦西亚自治政府主席Joan Lerma在参观了巴黎新成立的科学与工业大学后,决定为瓦伦西亚建立一所科学技术城,便将地址定于此。

瓦伦西亚本土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和费利克斯·坎德拉(Félix Candela)担当了该项目的设计,并于1996年7月开始动工。1998年4月16日, 第一栋主体建筑Hemisferic落成。卡拉特拉瓦擅长使用薄而透明的建筑材料,构建极近夸张的曲线。远远望去,Hemisferic巨大的拱形外观,犹如半个白色蛋壳倒扣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而夜幕中,它又像一只发光的水母从海水中缓缓探出脑袋,结合湖面上的倒影,它又具有了眼睛的形状。Hemisferic巨大的拱形外观结合水中的倒影,仿佛一只眼睛。 视频截图

Hemisferic巨大的拱形外观结合水中的倒影,仿佛一只眼睛。 视频截图

艺术科学城的最初预算为3亿欧元,而到2005年最后一个主要部分——巴伦西亚歌剧院落成,整个建设成本已经超过预算的三倍。但正是在如此豪华的斥资下,才换来了这5座造型独特的未来建筑:1、费利佩王子科学博物馆(Prince Felipe Museum of Science),该建筑的造型,让人想起鲸鱼的骨架,是一座适合青少年学习和参观的科技馆;2、Oceanografic是一座海洋馆,建筑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在其地下设计了9个水塔,饲养着 500多种海洋物种;3、Agora是一个多功能空间,可以举办各种会议、音乐会或展览;4、巴伦西亚歌剧院(Valencia Opera House)面积达55000平方米,内部有四个独立大厅,可上演各种歌剧、音乐和戏剧表演;5、上文提到的 Hemisferic,既是天文馆也是IMAX电影院,拥有900平方米的巨型荧幕。长得像鱼骨的费利佩王子科学博物馆?艺术科学城官网 图

长得像鱼骨的费利佩王子科学博物馆?艺术科学城官网 图

Oceanografic海洋馆?艺术科学城官网 图

Oceanografic海洋馆?艺术科学城官网 图

巴伦西亚歌剧院?艺术科学城官网 图

巴伦西亚歌剧院?艺术科学城官网 图

如今,艺术科学城是西班牙瓦伦西亚市最重要地标建筑和旅游胜地,被评为“西班牙十二件珍宝”之一。

水泥厂(LA FABRICA)

La Fábrica在西班牙语中是“工厂”的意思,其真身是坐落于巴塞罗那附近的一个占地3100平方米的废弃水泥厂。剧中,机器人梅芙(Maeve)就在这里“复苏”。机器人梅芙(Maeve)就在“工厂”里苏醒。 视频截图?

机器人梅芙(Maeve)就在“工厂”里苏醒。 视频截图?

据说,水泥厂建造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但外观上极具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粗野主义风格,其内部最初有30个巨大的筒仓,四公里长的地下隧道网,还有存放机械的各种大仓库。上世纪70年代,西班牙建筑师里卡多·波菲尔(Ricardo Bofill)开始对其进行改造,La Fábricau 也成为其最为知名的建筑代表作。

里卡多炸毁了大多数的区域,只保留了8个筒仓,并移除许多墙壁,打通空间,让更多的自然光线能够进入房间,将工厂大厅变成一间宽敞的大会议室。他在建筑物的外部种植了大量棕榈树、桉树、柏树和橄榄树,还在房内建造一系列的花园、屋顶绿洲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随处生长的植物,会模糊自然与建筑物之间的界限,将整个建筑都沉浸在绿色之中。里卡多将工厂大厅改造成为一间宽敞的大会议室。?archdaily 图

里卡多将工厂大厅改造成为一间宽敞的大会议室。?archdaily 图

随着植物的生长,整个建筑沉浸在绿色之中。?archdaily 图

随着植物的生长,整个建筑沉浸在绿色之中。?archdaily 图

改造后,水泥厂变成了一个多功能的生活空间。?archdaily 图

改造后,水泥厂变成了一个多功能的生活空间。?archdaily 图

如今,La Fábrica已经成为了一座集工作室、画廊、花园和居家为一体的多功能生活空间。

贺茂沙海滩码头(Hermosa Beach Pier)

看到这条从海滩边延伸出来的长长栈桥,总觉得似曾相识。没错,这里也是奥斯卡获奖电影《爱乐之城》的取景地之一。

贺茂沙海滩码头最早建于1904年,那时候的码头,完全用木头建造,全长只有一百多米。1913年,旧码头被冲毁,拆除后重建,新码头用混凝土建造,用沥青铺设桥面,总长达到三百米。贺茂沙海滩码头。 视频截图

贺茂沙海滩码头。 视频截图

贺茂沙海滩码头。 视频截图

贺茂沙海滩码头。 视频截图

在《爱乐之城》中,男主角在码头上深情吟唱“City of Stars”这一幕让贺茂沙海滩码头名声大噪,吸引了许多影迷前来打卡。而这里的沙滩美景,也让这里成为了情侣们的约会圣地。附近开设了不少度假酒店和餐厅,情侣们可以一边享受浪漫的烛光晚餐,一边欣赏落日余晖。在《爱乐之城》中,男主角在码头上深情吟唱“City of Stars”。?

在《爱乐之城》中,男主角在码头上深情吟唱“City of Stars”。?

在《西部世界》里,贺茂沙海滩边的小镇风情完全被CG场景取代了。 视频截图

在《西部世界》里,贺茂沙海滩边的小镇风情完全被CG场景取代了。 视频截图

不过,在《西部世界》里,贺茂沙海滩边的小镇风情完全被CG场景取代了,变成了更具现代感的都市风貌。相信,随着《西部世界》的热播,贺茂沙海滩码头又会吸引一波科幻剧迷前去打卡。(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女权or反女权?女王新剧 豆瓣9.2

婚姻是什么?想起日剧《LegalHigh》里的一句经典台词,新垣结衣饰演的女主酒后红着脸问“结婚到底算什么啊”,旁边女伴经典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部世界3》里的未来建筑 原来都藏在这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