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娱乐一周见 《清平乐》观众看得憋屈 宋朝为何『入戏』难?

来源:华商报 2020-05-07 01:14   https://www.yybnet.net/

王凯、江疏影主演的《清平乐》正在热播中,关注度颇高,但缓慢的节奏以及迟迟没有进展的帝后感情,让很多观众大呼憋屈。此外,还引发了历史剧粉丝的一个讨论:比起秦汉唐明清,为什么关于宋朝的电视剧要少得多?

《清平乐》被批节奏太慢

《清平乐》以宋仁宗为主角,洋洋洒洒展开“仁宗盛治”的画卷。该剧的服化道、拍摄细节和质量都获得盛赞,但因为没有极致的人设,缺乏强烈的戏剧冲突,《清平乐》还是被网友嫌弃太慢太平。

在大众印象里,厚重的历史剧要么展现帝王金戈铁马的一生,要么呈现波谲云诡的朝堂之争,但《清平乐》却用了大量篇幅展现北宋的风土人情,画面构图考究、服化道精致,故事性却相对较弱,“帝后到底在一起没”屡次登上热搜,很多观众忍不住吐槽:“要剧情没剧情,要爱情没爱情。好吧,看的是正统儒家文化,封建士大夫精神,皇权体制的权力制衡。可是曾经活泼聪慧、嫉恶如仇、鲜衣怒马的曹皇后,代替兄长上学府师从范仲淹,学到的却是心甘情愿守信,完成名存实亡的婚约,继而做个完美的皇后行走的礼教传声器。”

相比观众熟知的康熙、雍正等帝王,宋仁宗以仁德著称,执政期间天下太平,未经历过太多波折和起伏。以往的影视作品中,宋仁宗往往被作为背景板,衬托同时代的包拯、范仲淹等人,《清平乐》是国内第一部以宋仁宗为主角的电视剧,而且这个宋仁宗是已经加上了主角光环、被美化和拔高过的。

刚出版了新书《宋仁宗:共治时代》的历史学者吴钩表示,真实的仁宗要庸常得多,有着常人都有的缺点,而缺乏雄主之高深权术,“宋仁宗朝的后宫算是比较平淡的,宫斗的烈度绝对比不过明代成化朝。另一方面,宋仁宗的朝堂其实也缺乏戏剧性的冲突与跌宕起伏的曲折故事,虽然他在位42年间发生了许多大事小事,但这些事件是分散的,很难用一条线串起来,而且仁宗本人的经历也太简单,这一点我在写作《宋仁宗:共治时代》时深有体会:仁宗并不是一位个性张扬、经历丰富的人,他的一生太平淡了,生于宫禁之内,成长于宫禁之内,老死于宫禁之内,如果不是出于礼仪之需,他可能会不被允许踏出宫城。”

宋朝缺乏影视剧所需的爽感

说到朝代戏,宫斗大户非清宫莫属,朝堂有著名的九子夺嫡提供素材,康熙、雍正、乾隆,哪个拎出来都能写够60集,佳丽三千的后宫宫斗更是热闹,《甄嬛传》《如懿传》《延禧攻略》《还珠格格》,出一部火一部;秦汉的豪迈征战和唐代的史诗爱情都是影视剧上佳的素材,而到了宋代,却总是感觉模糊,绝大多数作品都是真实背景、虚化演义。比如《包青天》和《射雕英雄传》,很少有观众能想到当时的皇帝是谁。《水浒传》和《三侠五义》是宋朝电视剧改编的常备弹药库。只可惜,武侠剧日渐式微,《开封府》和《神探包青天》热度一般,新版的《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神雕侠侣》就算阵容很大,也逃不过翻拍版翻车的命运。

两宋时期的影视剧为什么总是感觉很模糊,不入戏?“影视独舌”张壹说,在历史朝代粉中,有一条暗藏的鄙视链。秦粉与汉粉互相对喷,汉粉与唐粉争相对立,明粉与清粉撕得痛快,三国粉怡然自乐,宋朝粉摇着“崖山海战”的大旗,被多方鄙夷,“首先,这和故事模糊不无关系。虽然两宋时期传奇故事颇多,但落实到具体历史上的仍是少数。其次,偏安一隅的两宋也缺乏宏大叙事,以大格局写大史诗的素材。定都临安府的南宋朝廷就不说了,就算将背景放置于北宋最为强大的神、哲二帝,丢了燕云十六州的北宋,也拍不出《大秦帝国》《汉武大帝》般的豪迈之作。换言之,两宋拎不出爽感。”

《大宋宫词》的联合编剧王亚梅认为,宋代的朝堂戏其实也非常精彩,不比明清差,“因为宋代最精彩的地方就是不杀士大夫,它不会因言治罪,只不过目前专门针对宋朝朝堂戏的描述特别少,而且也不系统。比如说刘和平老师的《大明王朝》,他是把这种朝堂戏写得非常极致,那现在可能没有这样高的水平来写这个,也没有像写清宫戏那样的一个整体氛围,或者说跟风创作。”至于后宫宫斗戏不激烈,王亚梅认为是皇权被削弱导致的,“宋朝不像其他朝代那样皇帝独制于天下,不是皇帝说了就能算的。宋朝的皇帝非常受制于前朝大臣,比如宋朝有谏官机制,包括后宫妃子的晋封,要是不符合正规流程,大臣们都会反对。”

“背诵默写天团”和市井生活值得深挖

虽然《清平乐》的故事弱遭到诟病,但剧中有关宋人雅致生活方式的画面则令观众印象深刻。无论是名臣高士的代表人物晏殊在雨中吟诗漫步,或在湖边亭下弹琴唱词,还是曹皇后(江疏影饰)入宫前不时与私交好友插花小聚、焚香饮茶,无不将北宋的风雅民情展现得淋漓尽致,为观众描摹出一幅意蕴悠长的古风画卷。而剧中宋仁宗时期出现的文人,也让追剧的网友“瑟瑟发抖”,范仲淹、晏殊、韩琦、欧阳修、包拯、司马光、王安石、苏轼、苏辙、程颢、富弼、文彦博、狄青、柳永、宋庠、宋祁、梅尧臣、苏舜钦、张载、周敦颐、程颢、沈括、苏颂……网友为其取名“默写并背诵男团”,因为他们几乎占了语文书中传统篇目的半壁江山。

吴钩曾开玩笑地说,如果他来拍《清平乐》,会抛开原著小说,将梁怀吉这条线削掉,后宫戏削减(但张贵妃会成为第一女主角),重头戏放在朝堂,直接在史料基础上改编,以仁宗皇帝与“背诵默写天团”的群戏为演绎的重点。”仁宗的个人经历虽然平淡,但他在位期间,涌现了那么多金光闪闪的牛人,也发生了那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只是这些事件的时间、空间分布上比较分散,但文艺作品可以重构故事情节啊,在历史的基础上作文学化处理。”

历史传记剧也会选定两宋作为落脚点,不过具体反响也平平无奇。林心如、陆毅主演的历史剧《苏东坡》2008年杀青,2012年才在东南卫视上星播出,没有太大的水花;《清风明月佳人》讲述了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的传奇一生与爱情纠葛,在腾讯的播出也不温不火。是否文人为主角的影视剧也不符合现在观众的口味?王亚梅认为,“写文化名人编剧可能没有找准观众的代入感,距离拉得没有那么近,所以大多观众就不会有兴趣了吧。”冯壹表示:“重文轻武的两宋确实有不少文人故事值得拍摄。比如神宗朝司马光与王安石的变法之争,真宗朝王钦若和寇准的朋党之争,都值得大书特书、一口气拍个四五十集。但了解历史又了解创作的编剧实在太少了。再加之宋史乃元人所修,颇为杂乱;宋朝文人众多,笔记也数不胜数。能真正做到驾轻就熟地展现两宋文人故事的电视剧,也就成了梦幻泡影。”

除了文人墨客,宋代的市井生活也有很多可以“入戏”的素材。”王亚梅说自己喜欢宋代,是因为宋代人的幸福指数很高。宋代的社会生活与现代社会很相像,《清明上河图》就表现出来了,那里面还有送外卖的小哥、服务业,美食的发明、夜生活、多元化的活动也是非常非常多的。”

目前出版领域已经出现宋朝热,三联中读出了《我们为什么爱宋朝——宋代美学十讲》的音频、视频两个版本的付费课,广西师范大学引介了美国汉学家伊佩霞的《宋徽宗》,郭建龙《汴京之围》畅销,加上吴钩的4部宋史读物,一时间宋朝成为图书市场的热点。王亚梅觉得宋朝的影视剧会慢慢热起来,已经播出的《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鹤唳华亭》等没有强调朝代痕迹,《清平乐》算是第一部,之后还有李少红导演的《大宋宫词》待播。但张壹认为,观众需要继续放低期待值,“《清平乐》或许有潜力打破当前的僵化格局,但要想取代《大宋提刑官》成为观众心中的宋朝名片,后续还得更加努力。“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华商专访

近日,华商报记者采访了《清平乐》中饰演曹皇后的江疏影以及欧阳修的张本煜,他们通过这部戏,对这些原本活在书本里的人物,有了不同的认识。

江疏影:帝后之间的爱是不断升华的

华商报:《清平乐》播出期间,曹皇后常上热搜,大家都在问,帝后在一起没有?你觉得曹皇后和官家之间的感情怎么样?算爱情还是政治联姻成分多一些?

江疏影:他们之间的爱是相互扶持,不断升华的,皇后对官家的爱隐忍而克制。

华商报:这种隐忍的感情戏和那种特别直接的感情戏,哪种更难演?

江疏影:每种感情都有各自独特的地方,在表演中都需要全情投入,各有所难,各有魅力。

华商报:作为现代女性,诠释这种古代女子的爱情,是否有特别的感受?是有点羡慕还是更加庆幸?

江疏影:感情最神奇的地方就在于它不局限于时代或国度,不同时代的人也会有共性,就像曹皇后,她其实挺像现代女性的,有想法够独立。在演绎时,会有共鸣。

华商报:都说曹皇后是事业型女性,对仁宗的大业很有助益,现在其实也要类似的夫妻合伙人,你怎么看待这种感情模式?

江疏影:合伙人也好,灵魂伴侣也好,这些都是外在对关系的一种定义,其实每个人在与他人的相处中,都有一套自己的模式,二者能在彼此的模式中自洽,那就是最幸福的事。

华商报:宋朝的影视剧相比其他朝代的要少很多,有人觉得宫斗不激烈,爱情不缠绵,你如何看待?宋代的魅力在哪里?

江疏影:每个朝代都有每个朝代的魅力,就像美食,有人喜欢麻辣,就会有人喜欢清淡,但没法说麻辣或清淡哪种更好吃,因为各自口味不一样,各有各的美。

华商报:这次和正午阳光还有王凯合作,有什么特别感受吗?

江疏影:专业又赤诚!是我受益匪浅的一段经历。

张本煜:记台词和背课文一样,硬背

华商报:《清平乐》中你饰演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为了这个角色做了哪些准备?你觉得他的哪首作品最能代表他自己?

张本煜:查阅资料、结合故事和想象拼出人物形象,然后试图贴近——这些都是常规操作。欧阳修生平所著诗文很多,我才看过几篇,我哪里敢胡说能代表欧阳修的作品。倒是可以说说我比较在意的两篇:一是《龙门泛舟晚向香山》,在意这首主要是因为里面有很多字我不认识;二是《别滁》,这首挺打动我——希望有一天也能且如常日醉,不闻离声。

华商报:区别于文坛上的傲人成绩,政坛上的欧阳修几遭贬谪,你是怎么理解这个人物的?会有哪些小细节来表达人物的历程转变?

张本煜:其实就是一个人,意气风发,踌躇满志,然后摔了跟头,从头再来。大志并没有忘,但心思已经不一样了。要说设计可能也有吧,我记得在后半段,我总想着晏殊老师,有点理解了他当年的作为。喻恩泰老师塑造的晏殊非常棒,令人佩服。

华商报:通过饰演欧阳修,你都学到了哪些知识?

张本煜:因为之前对宋史不太了解,基本上都是上学的时候学的,还有一些小说、野史吧。因为要拍这个剧对仁宗这一块儿有点了解。他这一朝太厉害了,大大小小的名臣名士全都在这一朝,仁宗也是做到了垂拱而治。我也去找他们在野史里的只言片语、小零碎来看,特别有意思。就觉得以前想象出来的相对刻板的诗词大赋的形象反而越来越淡,“人的影子,人的形象”会更鲜活一点。

华商报:王凯和江疏影都“吐槽”剧中有很多难度很高的大段台词,基本上大家每天剧本不离手都在背台词,你是如何背这种长段的历史剧台词的?

张本煜:台词确实难,涉及古文的部分,我在演的时候经常会说错一些台词,礼仪老师会耐心纠正。背长段台词也没有诀窍,上学时大家都背过课文,就是那种感觉,只能硬背……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新闻推荐

在黑暗中为光明而战

一样的谍战故事,不一样的热血青春。在观众的热切期盼中,谍战悬疑剧《秋蝉》终于定档,5月4日起每晚19:30登陆江苏卫视幸福剧...

相关推荐:
阅文生死恋2020-04-29 11:22
猜你喜欢:
遇见爱情的利先生2020-05-03 00:58
评论:(娱乐一周见 《清平乐》观众看得憋屈 宋朝为何『入戏』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