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我真怀疑 缅甸人是长在人字拖上的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5-15 07:04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老艺术家 九行

有的国家坐在羊背上,有的国家泡在啤酒里,而缅甸,则毫无疑问是踩在拖鞋上。

如果你仔细观察从仰光出发的飞机登机舷梯,就等于免费观赏了一场当季最潮的拖鞋时尚盛典。

往夸张了说,去缅甸只需要带两样东西:护照和人字拖。

护照使你进入边境,人字拖使你无障碍用脚步丈量这个国家。

△去缅甸一定要带上人字拖/Unsplash

常有从缅甸回来的游人写这样的奇遇:在参观多如牛毛的庙宇时,出于礼貌将鞋子放在某个墙角,但在迷宫般的复杂建筑里兜完一圈,却发现鞋子的芳踪已难觅寻。

仿佛鞋子知道自己并不受佛祖待见,先行离场了似的。

△寺庙外的人字拖/图虫创意

接下来,游人就可以从寺庙的管理处领到一双别人遗下的拖鞋,或在景区门口的小摊贩手上买一双。

一上脚,竟有灰姑娘穿上水晶鞋一样的绝妙匹配度——啊,世间上竟有如此好穿的人字拖!

踩着100%缅甸制造人字拖游走缅甸的大街小巷,无论是外来游客还是本地人,一律走路带风,仿佛自带风火轮。

缅甸,一个踩在拖鞋上的国家

会见外国政府首领、出席红白二事的正式仪式、扛着枪追捕犯人、在学校操场打篮球、办事窗口前占位排队……

无论是多么风马牛不相及的场景,在缅甸只需要一个dress code就可以全部解决:拖鞋。

△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穿着人字拖版的高跟鞋/AP

正式场景中最高级别的配置,是红色呢绒棉的牛皮拖鞋;普通大场面,是闪亮串珠皮拖鞋;日常交往,鞋柜里随手一双闭眼拿即可——反正人字拖和人字拖之间,差别也不太大。

缅甸拖鞋质量上乘,多以防滑耐磨的橡胶作底,足感稍硬,鞋面流行牛皮、天鹅绒等优雅舒适的材料。

捎两双作为特产送人,比起义乌批发的小串珠银手镯,也体面过人。

△人字拖也变成了缅甸的特产/AFP

缅甸人爱穿拖鞋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信仰和气温。

缅甸是佛教国家,处处是寺庙、佛塔,在寺庙里光脚,是对佛祖的崇敬。僧侣的脚板都直接与佛像、祭台接触,零距离感受佛祖的温度和默语。

△卧佛的脚上刻画着其生活足迹/图虫创意

而几乎全民信教的缅甸人走过路过都不能错过,见到寺庙就会进去拜一拜,这就需要频繁脱鞋、穿鞋、再脱、再穿,人字拖自然就成了最方便的选择。

而且,缅甸位于东南亚,全年气温都很高,根本没有保暖驱寒一说,穿拖鞋确实是最实际的选择,毕竟缅甸人不怕jio冷,只怕jio太热。

△穿人字拖是为了散热/Pixabay

和普通人买鞋的习惯相反,缅甸人的拖鞋还往往比脚小一号,防止下雨时将雨水踢起溅湿纱笼下摆。

和脸颊两坨名为tanaka(香木粉)的防晒粉、长长的纱笼一起组成的缅甸三件套在手,感受纯天然无添加东南亚风情的架势已经备好了一大半。

然而,游客只看见拖鞋的美,却终究无法理解拖鞋和缅甸人的脚之间相辅相成、互相成就的关系。

△缅甸曼德勒乌本桥/图虫创意

穿了拖鞋的缅甸人,就像带了装备的游侠,打球赛跑不在话下。警察士兵上身戎装,腿上穿拖鞋,追贼打仗更是家常便饭。

跑着跑着掉了拖鞋这种低级错误,在港产片可能是个笑料,在人均足控力惊人的缅甸,可是从来不存在的。

脱下了拖鞋,缅甸人光脚的战斗力也是一等一。

茵达族人从小练就一身光脚单脚划船的真功夫,手、脚、腰同时发力,因为光脚对身体用力的感受更准确,划起船来也更带劲儿。

△光脚的渔夫/Pixabay

街头,赤脚踢球的青年能用脚趾头勾出圆月弯刀,拼抢截断,穿钉鞋的身价千万运动员能做的动作,他们一个也不落下。

其实,缅甸的路况并不平滑,坑坑洼洼,碎石满地,而且由于昼夜温差大,地面会形成早晚是冰板,中午是火焰的困境。

但对于脚板底坚韧程度很可能冠绝全球的缅甸人来说,是晴是雨,是干是湿,是平是坑,归根结底的应对方式都只是两个字:走它。

△沙土也阻止不了缅甸人民穿人字拖/Pixabay

长期以来的不走寻常路,可能会让缅甸人发展出一种独特的脚部姿态。

根据奥本大学的一项研究,为了把鞋穿稳,长期穿着人字拖的人在抬起脚后跟时会压低或翘起脚趾,这样会对脚底筋膜带来负担,导致疲倦、发炎甚至足跟骨刺等后果。

而且,爱穿人字拖的人步幅变短,脚踝稍微内弯,长久下来可能会连脚踝和髋部都有对齐的问题。

不过,对于love & peace的缅甸人来说,这些都不是问题。在潮湿炎热的空气中让脚丫子快活,才是最大的诉求。

鞋子问题,是个大问题

如果说拖鞋是缅甸人的真爱,那其他鞋子可以说是他们的敌人了。

为了脱不脱鞋子的事儿,历史上的缅甸还遇到过两次外交霸凌,差点就被淹没于世界国家名录之中。

鞋子在缅甸人眼中是不洁之物,一直不受待见。在古代,任何人面见缅王都需要脱鞋,包括位高权重的外国使节。

△佛塔里虔诚的信徒/图虫创意

大约在1277年,元世祖忽必烈在试图征服南部的周边国家之前想要探探口风,于是派遣使者前往统治缅甸的蒲甘王朝。

根据缅甸史书记载,元朝使者第二次前往缅甸拜见国王时拒绝脱下马靴,被蒲甘王朝视为不敬而被处死。

元朝将此事看作是蒲甘王朝的挑衅,之后几年,元朝和蒲甘王朝互相攻打。1285年,元朝大军攻破蒲甘城,缅甸沦为元朝藩属国,之后数百年也未能重归兴盛。

△曼德勒宫,缅甸末代君主制的最后一座王宫/图虫创意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近六百年以后的1824年,野心勃勃想要扩张版图的英国对缅甸发起战争,占领了缅甸部分国土,使节也开始明目张胆地不脱鞋。

在接下来的谈判中,缅王被迫同意了许多政治上的妥协,唯独对英国人不脱鞋这个事情耿耿于怀,决定停止谈判。

无奈国弱言轻,缅王的坚持换来的,是1885年英国人的皮靴践踏在缅皇宫上,并将他和王后掳走带到印度,缅甸又沦为英国的殖民地。

不过,不脱鞋的英国人在统治中也无法在鞋的问题上扳回一局。

在英国对缅甸60多年的统治中,缅甸人脱鞋的习惯一直在坚持,从未被改变。

△缅甸随处可见不穿鞋走路的人/图虫创意

现在,缅甸人依然不爱穿鞋子,却变成了造鞋子的人。丰富的年轻劳动力、低廉的工资成本、优惠的关税政策吸引了国际资本在这里设置服装厂、鞋厂。

2016年,大约300家中资企业雇用了近30万名缅甸工人。今年年初,缅甸一个省的政府和中国制鞋厂合作,计划向中国派遣2万名工人。

缅甸人vs鞋,看来还是剪不断理还乱。

缅甸人的生活可以不穿鞋,但他们中的不少人,为了生活还是得和鞋扯上关系。

除了拖鞋,缅甸哲学更该远销海外

如果细想一层,缅甸人对拖鞋和赤脚爱得深沉,绝不仅仅是因为习俗、气候。

谁的衣柜里没几件缅甸制造的快时尚呢?但是在本国,一双正版运动鞋、一件快时尚外套,可能都是普通人家的奢侈。

△没有人不想要一双好看的球鞋/Pixabay

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18年缅甸人均GDP仅为1326美元,如果算上通货膨胀,经济水平还远不及自己70年前的水平。

1948年宣布独立后,大幅增长的人口、频繁的政变战乱、剪不断理还乱的少数民族斗争让缅甸陷入了经济发展停滞的泥潭。

在城市的高档住宅区,富人进出坐豪车,身边有佣人;在乡野小城,人们居于草棚,席地而坐,贫富差距触目惊心。

△缅甸贫富差距大/Pixabay

说实在的,“爱拼才会赢”也不是缅甸人的风格。

在当地开厂的华人抱怨,每月5号发薪水,6、7号的缺勤率就出奇的高。手里拿着工钱的缅甸工人,不请假也不出勤,等到小金库干涸了,又乖乖上班。

与略显困顿的生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将近90%人口信佛的缅甸人日子过得意外豁达,脸上时常挂着笑容,是个真正的佛系国家。

△微笑的缅甸小女孩/图虫创意

在缅甸,人生被分割成三个阶段:出生到25岁左右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然后是谋生,60岁之后专注修习佛法。

青年学习是为了中年更好地赚钱、布施、积功德,老年学法则是为了来世轮回成人甚至成佛。

这份人生哲学已经深入民心,也成为缅甸人日常生活的信条。

那些旁人看来善意得甚至略显笨拙的一举一动,其实在他们自己的脑回路中,都在为来世的幸福积德。

△当地人往佛头上倒水,以实现愿望/图虫创意

在形形色色的游记里,这样的记忆比比皆是:当地老大爷煮一个水煮蛋喊上三个人分享;明明要买票,检票口却无人把守的检票口;

用纯金砌成的寺庙极尽奢华,却从没有人动过邪念……

没有阳光沙滩的大排面、没有度假酒店的舒适奢华,善良、淳朴就是贴在这个稍稍冷门的东南亚目的地的最大标签,每年吸引超过300万游客入境,一起感受安宁的世界。

△曼德勒乌本桥日落景观/图虫创意

或许在佛光的普照下,缅甸人想要的生活就是那么简单。

坐享世界上最美的乌本桥日出日落,有空中热气球与地上千年佛塔组成的壮丽风景画,还有便宜到使人怀疑人生的物价。

还要什么自行车?一双人字拖就够了。

你怎么看缅甸人的“人字拖哲学”?

郝香菇

点击查看九行往期精彩文章

野生博物馆能找出一件真品,算你赢

编辑 | 周芷若

排版 | 薯片

封面图来源于网络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网课平台屡曝“不雅”行为 在线教育的底线在哪?

点开应用、右滑滚动、下拉界面,在教育专区的右侧栏目,更新上线成语音互动交友专区,不但有“妹妹超甜”的女主播,还有“爱约-...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江湖少年一杯酒2020-05-11 02:29
评论:(我真怀疑 缅甸人是长在人字拖上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