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大女主”剧何时换汤也换药

来源:济南时报 2020-11-13 13:58   https://www.yybnet.net/

□新时报记者 江丹

《甄嬛传》带动了一个新的影视剧分类名词的流行——“大女主”剧。

在这之前不是没有此类剧,比如《孝庄秘史》也是讲述了一位女性在时局里的成长历程,但大概是《甄嬛传》在各大电视台循环播放的时间更久,又正好赶上了互联网自媒体和弹幕兴盛的时代,所以更加深入人心。一开始,人人都喜欢看女主角一路披荆斩棘从金字塔底部一步一步登上塔尖的过程,但看多了就会觉得,其实所谓的“大女主”剧也是千篇一律。

《甄嬛传》之后,中国历史上所有能留下姓名并且跟权谋沾边的女性,大概都被编剧梳理了一遍。尽管她们所处的时空不同,个人经历也不同,但只要她们的故事被纳入“大女主”剧,那无外乎是踩着爱情上路,在权谋游戏中“升级打怪”获得最后的胜利。她们少女时一定是胆识过人,不同于一般女子,到了中年甚至老年站到权力顶端时,一定会回首往事,闪过一个又一个从她们生命里路过的人。

正在播出的“大女主”剧《燕云台》便是如此。剧集讲述的是契丹萧太后的波澜一生,由唐嫣主演。《燕云台》叙事的历史角度很有挑战性,但遗憾的是,这似乎并没有引发什么大的关注。观众对那段历史不够熟悉,核对史实方面有些困难,无法像《清平乐》一样引发对宋朝的热烈讨论,但是他们对“大女主”的套路却是门清,《燕云台》一套一个准,起码女主角萧燕燕的少女时代已经印证过了,不知道有多少观众在看到唐嫣出场后便拉起了进度条或者设置了倍速观看。

观众很少会期待从一部电视剧里看到深度,但这并不意味着观众就可以被糊弄、被定制。观众喜欢看《甄嬛传》,喜欢“大女主”剧,市场上便涌现出一堆《甄嬛传》,女主角们虽然说着不同的台词,有着不同的妆扮,但是踩着一样的节奏,她们才刚刚踏出一步,观众便知道了终点。把所有的“大女主”都拍成了《甄嬛传》,是对观众审美的一种否定。

在中国历史环境中,一个有所作为的女性有很多故事可以写。她们是突出重围者,其中必然有所付出,但舍弃的必须是爱情吗?在一个男权社会,她们攀爬到金字塔顶端,靠的也只是爱情吗?当她们的人生被今天的影视剧脸谱化的时候,也意味着她们身之为人的个性被后来人的想象所抹杀。我们当然无法还原她们真实的一生,更何况影视剧还需要接连不断的戏剧冲突,可除了给她们安排两段及两段以上的爱情,能否再给她们支上几架另外的梯子。后来的“大女主”剧都拍成了《甄嬛传》,可事实上,没有一部胜过《甄嬛传》,就是因为《甄嬛传》里除了有爱情,女主角还有其他向上走的梯子。

至于《燕云台》,看了开头就知道结局,而中间过程,观众也早已了然于胸。

新闻推荐

妮可·基德曼的悬疑新剧 要超过《大小谎言》了

“还有什么比坐看富裕的白人家庭分崩离析更爽的?”HBO六集迷你剧《祸根》(TheUndoing)中扮演男主角、儿童肿瘤医生乔纳森·...

相关推荐:
怀念金大侠2020-11-12 18:21
猜你喜欢:
评论:(“大女主”剧何时换汤也换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