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董子健:拍戏唤起了童年记忆

来源:金周刊 2021-01-10 00:38   https://www.yybnet.net/

“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剧目《大江大河2》,正燃爆荧屏。该剧口碑与收视不俗,目前豆瓣评分高达9.3分,为2020年国产剧最高评分。其中,董子健饰演的个体户杨巡,虽然戏份不及宋运辉多,但他凭不错的演技,依旧获得了观众不少好评。尤其是他在商海里摸爬滚打的经历,反映了一代人的奋斗历程。此外,董子健主演的电视剧《流金岁月》也在热播中,和《大江大河2》不同的是,此次他在剧中饰演的是养尊处优的富二代谢宏祖,出场就频出“凡”语,“看房子都看烦了”,“当有钱人有什么好的”,就连董子健本人都调侃,怀疑谢宏祖在内涵杨巡。这次董子健两部剧同时在播,演出了高反差,也将角色诠释的很到位,不出戏且有代入感。

谈人物:我会对他产生一些同情

在董子健心中,杨巡的成功离不开他的勤奋和聪明。“虽然杨巡的生活离我比较远,谈不上共鸣,但我觉得那种从年轻时候出来干活、工作创业,一直到后面慢慢希望自己可以进步成长的心路历程,跟我以及电视机前的普通观众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有了第一部的基础,此次再演杨巡对于董子健来说轻而易举,“《大江大河》第一部的时候,还会想他是什么样的人,应该怎么样做。但是到了第二部就不用想那么多了,感觉回到一个人物身上而已,一切都很自然。”原班人马回归,这也让董子健十分开心,“复拍的时候很振奋。”

剧中,杨巡是个体经济的代表者。第一部中,他靠卖馒头、山货赚取第一桶金,之后经营扬子街电器市场,事业发展如火如荼。第二部中,他瞄准了东海的发展潜力,筹建批发市场。随着故事推进,杨巡的“小人物”特征愈发明显:他既谦卑又自信,既谨慎又大胆,既明理又滑头。董子健说:“拍完第二部也没改变我对杨巡的理解,一直以来,他的优点和缺点都很多。”

剧中,杨巡为了在东海搞事业,到处托关系、求人,十分活络。董子健欣赏角色身上那股爱拼的劲头:“他该应酬就应酬,该赔笑脸就赔笑脸。他聪明勤奋、内心足够强大,能做成很多意想不到的事。”与此同时,搞事业的艰难也体现在杨巡身上,他要面对无数突发状况:市场出乱子、雷东宝被调查、租用地块受阻……董子健也看到了杨巡的渺小:“我会对他产生一些同情。”对于捕捉人物,董子健表示参照对象就是杨巡本身:“在演《大江大河》第一部时,我还会思考他是谁,但演第二部时,我感觉回到了这个人物身上,所以,我演得很自然。”

谈时代:杨巡是一个缩影

《大江大河2》讲述的是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的故事,对应杨巡的故事线,他正在经历个体经济的蓬勃发展时期。董子健感受到了时代对个体的塑造:“杨巡是一个缩影,从年轻时就‘走出来’干活、创业,慢慢努力,希望自己能进步、有成长,这就是我们。”

生于1993年的董子健表示,由于和角色的成长年代不同,所以共鸣不是很多。不过,他仍能感受到全剧置景对时代感的真实还原:“我爷爷奶奶以前开小卖部,剧中的小卖部让我特别亲切,里面卖的东西也一样,有童年记忆的感觉。”

演完这部剧,董子健也感受到了时代对自己的影响:“得益于改革开放,我的生活更加幸福,小时候长那么胖,直到现在,我还在努力让自己减减肥。”

谈过年:会在心里默默许愿

采访中,董子健随性的性格特征显露无疑。不是跟记者论“哥们”,就是对大家喊“同志们”。作为90后,董子健说自己对剧中一些场景感到很熟悉,“我们的置景都非常真实。因为我爷爷奶奶以前是开小卖部的,所以看到那个布景就觉得特别亲切,我觉得里面卖的东西也是一样。”有一场戏是宋运辉、雷东宝在饭桌上吵了起来,一旁的杨巡无助又无奈。说起这事儿,董子健调侃:“杨巡不会劝架随我。”他还开玩笑道:“现实中遇到好兄弟吵架了,就有多远躲多远呗。”

董子健笑着说,自己小时候之所以长那么胖,都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的影响,“就是生活更加幸福了。现在我一直努力的让自己减减肥,没那么幸福。”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年,董子健称自己从来不过年,也不跨年,“但是新年愿望有时候还是会在心里默默许下的,哈哈。”

谈合作:复拍时感觉很振奋

去年《大江大河2》在宁波开机,1月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避免剧组工作人群聚集,剧组暂停拍摄,原地休整,于3月恢复拍摄,直到该剧杀青。谈及这段经历,董子健说:“疫情期间,全剧组的人都待在同一个酒店里,但互相见不到,复拍时感觉很振奋。”

《大江大河2》基本保留了第一部的制作及演员班底。搞事业的“三巨头”重新聚首——董子健饰演的杨巡依然与王凯饰演的宋运辉、杨烁饰演的雷东宝有大量对手戏。董子健感慨道:“拍完第一部之后还有再聚到一起的机会很不容易,再次和他们合作,我很荣幸、很开心。”

刘玮 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大江大河2》成2020年度豆瓣评分最高电视剧 “宋运辉”王凯:如何不辜负这个时代

王凯饰演的宋运辉剧组供图“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电视剧展播”剧目《大江大...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和张岱一起去看雪2021-01-01 01:12
评论:(董子健:拍戏唤起了童年记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