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摸鱼式加班”危害甚大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3-01 11:39   https://www.yybnet.net/

□张西流

春节前夕,人民网的领导留言板上,有网友吐槽节假日期间,一些单位的强制加班过于形式主义。“唯时长论加班”“领导不走我不走”的形式主义加班,让职场青年颇为困惑。无意义的加班要求、表演出的敬业,畸形的加班文化让工作变了味儿,还导致一些原本工作效率高、能力强的年轻人身心俱疲,影响个人生活。(2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摸鱼式加班”最近风靡一时。这个网络新词的意思是,已经到了下班时间,也没什么实际的事情要做,但由于领导还没下班,员工只好留下来加班,而加班内容却是逛淘宝、刷微博、微信聊天、打游戏……“领导不走我不走”“灯光为领导而亮”,在一些单位和企业,成为一种现实版“热播剧”,正所谓“职场如戏,全靠演技”。不少职场人都备受这种形式主义加班的困扰,导致一些原本工作效率高、能力强的年轻人身心俱疲,影响个人生活。

对于这种“摸鱼式加班”现象,员工是既反感又无奈,只能忍气吞声,逆来顺受,以至于习以为常。因为,大多数单位和企业都存在,只是严重程度不同而已。特别是,有些“摸鱼式加班”现象比较突出的单位和企业,下班不走的领导其实也在“摸鱼”,大家心照不宣。问题是,“摸鱼式加班”并无加班费和补休,员工下班后干耗在单位,得不到相应补偿。可见,“摸鱼式加班”乱象,首先损害了员工的劳动权益。

对此,曾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必须警惕这种形式主义对职场的侵害。”事实上,形式主义是目前职场中,表现得最为明显的通病,而“摸鱼式加班”,则是一种新衍生的形式主义。这种表演式的加班,只会害了职场人,用虚假的奋斗,去博得领导的好印象,长此以往,工作效率并没有提升,反而让身在职场的人们,陷入处处耍小聪明、投机取巧的恶性循环。此外,从运营成本的角度来看,无效的加班,也让单位和企业无形中增加了不必要的支出成本。

可见,杜绝“摸鱼式加班”之类的形式主义在职场中滋生,显得尤为迫切。真正良好的工作运转,靠的不是领导印象,而是合理的管理机制,依靠机制去提高工作效率和劳动质量;对于能够按时保量完成工作任务的员工给予合理奖励,而对于拖延甚至偷懒的员工进行惩罚。特别是,只有消除“唯时长论加班”“坐班不做事”“领导不走我不走”“灯光为领导而亮”等职场形式主义现象,才能真正促进员工的自我努力,也才能在单位和企业内部真正凝聚奋斗精神和力量,达到单位和企业与员工双赢的效果。

新闻推荐

《甜蜜》用奋斗奏出凯歌

电视剧《甜蜜》近日在CCTV-8黄金档开播。作为牛年重磅开年大戏,《甜蜜》的主创阵容堪称强大:该剧由阎建钢执导,宋方金编剧,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摸鱼式加班”危害甚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