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医武同道 阿占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20 06:59   https://www.yybnet.net/

身为码字匠,整日枯坐于电脑旁,雄文未成,职业病倒是一样也没拉下。这不,春寒料峭之时,血管遇湿冷收缩,颈椎立马就僵硬起来,经络不通引起脑供血不足,半个后脑勺儿都是混沌的,灵感遭遇堵截,更谈何码字谋篇,一向自诩运动健身的我,真为这波操作恼羞成怒啊!

跟结巴男闺蜜请教,他说有个武师可以手到病除。武师?我当下笑骂起来,拧断了脖子你负责不起。男闺蜜怼我,自古医武同道,武林高手哪个不是神医?更何况,这位武师的理疗术只专供武馆的,武林外人根本无法近身,肯看就是给面子了。

中华武术不同于西方搏击,医武同道,源于渊博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许多武道大师多擅长医术,而历代中医大家也多擅长武术。挂了男闺蜜的电话,我开始恶补“医武同道”。补着补着,就补到了金庸老爷子的小说里。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金庸小说里有个全科医生群体,擅长外伤治疗,急诊抢救……胡青牛是《倚天屠龙记》中的神医,居于蝴蝶谷,医术高明,只医治明教中人,人称“见死不救”。虽然没能治好张无忌玄冥神掌,却也为张续命了好几年,张无忌更是从他那里学到了医术。一灯大师号称“南帝”,是《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的人物。洪七公有内伤或蛇毒,所能想到的救命之人便是一灯;黄蓉挨了毒掌,也是听了瑛姑的话去找一灯,一灯大师凭医术配合强大内力,好像什么疾患都不在话下。

我领了男闺蜜的情,穿越整个城市去拜见武师。从城西到城北,一路导航,途经台东地界时,猛然想起小时候曾在此见过医武同道的初级版本——卖膏药的附送武术表演。他们把狗皮膏药洒在地上,弄枪舞刀耍几套拳后,就开始吆喝介绍膏药的功能,围观的路人听得如痴如醉,总有几个腰痛腿疼关节酸的,跃跃欲试。更是神奇,伤者被推拿按摩后能立马退红消肿,掏钱买了膏药,当场热敷。敷帖见效,温热舒爽,患者连声道谢,引来更多围观者,纷纷喝彩掏钱……

终于见到了武师本尊,其人五十开外,元气满满,凛然而内敛。我与他聊天,像记者采访那样,一时间竟然忘了自己是来干嘛的。原来武师自幼习武,查拳、螳螂、少林、太极无一不精,又修炼气功,通《易经》,读古文,喜赋诗作词。

当然,武师也带来了一次近乎完美的治疗,他先用大拇指和食、中两指相对用力,在后颈的穴位上进行一紧一松的捏提,力量由轻而重,连续而有节奏。他又以指、掌、肘部着力,在颈肩进行单方向的直线运动,随之便有一股力量开始均匀渗透,软组织粘连似乎正在逐一松解。整个过程我一直感受着其指法的持久、有力、均匀、柔和。大约40分钟后,我自觉有所好转,武师已经大汗淋漓。

回途,我一路琢磨个中滋味,正如武师所说,医学和武术相通共勉,乃中国传统文化造福人类的灿烂瑰宝。

新闻推荐

人设够讨喜,表演不拉胯 景甜 凭傲娇司藤又火一把

曾经被嘲“万年不红”的景甜,离“大红大紫”又近了一步。最近,由她和张彬彬主演的奇幻剧《司藤》登陆网络视频平台,收获颇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武同道 阿占)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