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超前点播”新模式?用户多掏三元看《山河令》彩蛋结局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24 16:24   https://www.yybnet.net/

“花三元买了三分钟的彩蛋,外加四分钟的主题曲。”3月24日,《山河令》的观众陈贝表示。

3月23日,长达36集的优酷独播武侠剧《山河令》更新完毕。据了解,如果观众不花三元买结局彩蛋的话,大结局第36集是开放性结局,也有观众会将第36集理解成“bad ending”,但是买了彩蛋的话之后就是一个“happy ending”。《山河令》是由慈文影视、优酷出品,成志超、马华干、李宏宇执导,小初编剧,张哲瀚、龚俊、周也、马闻远、孙浠伦主演的武侠剧,该剧于2021年2月22日在优酷视频独播。

而《山河令》的原著《天涯客》是由priest原创的一部经典武侠江湖风的耽美小说,2010年10月7日于晋江文学城连载,最终修改于2011年1月18日,全文共77篇,并6篇番外。

虽然“超前点播”由来已久,但该剧的“彩蛋付费”一举在业内较为少见,这是否意味着“超前点播”又出新模式了呢?

观众是否愿意为彩蛋买单?

从非VIP到VIP,从超前点播到付费彩蛋,观众缴费档次不同,可以看的《山河令》的集数则不同。

根据《山河令》官方公布的追剧日历,该剧从2月22日开播,VIP会员每天18时更新一集,3月9日开始,可以超前点播,每周二提前看3集,每周五提前看4集。若每一集都花三元进行超前点播,则能在3月23日看完36集,另外再付三元看彩蛋,一共花费57元。

对于非VIP来说,从2月22日开始,每周一至周四更新1集,3月15日起,每周一至周三更新1集。也就是说,看该据不花一分钱,则要等到5月5日才能看完36集。此外,观众并不能跳集点播,陈贝表示:“必须先买33集再买34集,非VIP也无法直接买彩蛋。”

在澎湃新闻随机采访的数位观众里面,大部分观众表示付费三元买彩蛋尚可接受。“ 其实我们观众看这些耽改剧最大的目的就是嗑糖和磕CP,这种情况之下,如果你最后不是“happy ending”的话,就不符合市场的规律。”陈贝表示。

当然也有一部分观众表示,此前已经因为超前点映每集花了三元,意外的是彩蛋还要再付三元,略有不情愿。

在业内人士王达(化名)看来,山河令的彩蛋收费其实是超前点播模式的衍生,本质上都是通过“VVIP”模式,给付费更多的观众提前看剧的机会。“超前点播是一种你情我愿的收费方式,也通过官微提前告知了用户,本质上和VIP没有区别。”

“超前点播”模式的由来

“超前点播”模式在2019年就引起了行业的争议和反思。

2019年6月27日在腾讯视频播出的《陈情令》就开启了这一模式。紧接着,早在2019年12月,在腾讯和爱奇艺两个平台,古装剧《庆余年》因超前点播需花50元而备受争议,甚至有人因此起诉视频平台。当时,不少用户指责视频平台“饮鸩止渴”,也有用户称要转去盗版平台。

眼下,“超前点播”模式以及应用的较为广泛,《乡村爱情13》、《赘婿》、《斗罗大陆》等剧集都曾走“超前点播”的模式。

2019年12月17日,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谈及《庆余年》“VVIP”模式时表示:“这次我们之所以备受争议,我觉得可能是对会员的消费心理还是不够体贴,这块确实是我们的bug或者我们做得不够好的地方。”

彼时,爱奇艺副总裁、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回应《庆余年》超前点播争议时说:“视频平台的内容在越来越多元,用户的需求也变得更多元。我们的初衷是想满足用户更多元的内容需求,但可能没太做好,未来希望能更多考虑到用户的心理,做好排播的设计和告知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与《庆余年》不同的是,《山河令》的追剧日历提前发布在了官微,介绍了超前点播的具体事宜,不过,记者未在追剧日历上看见关于彩蛋的介绍。

爱奇艺还曾因“超前点播”吃了官司。

2020年12月,会员诉爱奇艺“超前点播”一案落幕。二审判决驳回爱奇艺上诉,维持原判。此前一审法院判决“超前点播”条款对原告不发生效力,爱奇艺需赔偿原告1500元,不过并未否定“超前点播”模式。

对于此案,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认为,视频平台基于消费意愿推出的“会员制”服务模式,已为社会公众所接受,在此基础上,深挖需求,贴合用户,催生差异化、配适型的个性化服务,并由此探索新的视频排播方式,本无不妥。

但法院认为,爱奇艺公司的“VIP会员协议”中部分内容违反《合同法》第四十条关于格式条款效力的强制性等规定,该部分条款因此无效。爱奇艺平台依据单方变更合同的条款,在涉案电视剧的播放过程中,推出“付费超前点播”服务,是对其“热剧抢先看”会员权益完整性的切割,损害了黄金VIP会员的提前观剧权益。(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一套戏服卖出十万元 《琉璃》做公益有新招

《琉璃》海报。精致的服化道,是让剧集走红的砝码之一。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古装爱情神话剧《琉璃》启动了一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超前点播”新模式?用户多掏三元看《山河令》彩蛋结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