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电视剧《小舍得》聚焦“小升初”引发观众热议 社会现实写照 教育焦虑戳中你了吗?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4-25 04:49   https://www.yybnet.net/

?佟大为认为“打骂是最失败的教育方式”

宋佳在剧中前期主张佛系养娃

聚焦“小升初”阶段众生相的电视剧《小舍得》正在东方卫视热播,再度引发关注。培训班、学区房、亲子关系、情绪管理……剧集开篇,小升初阶段的种种矛盾问题就迎面而来,也实力证明了教育题材话题剧的国民热度。

编剧回应小升初话题不回避争议也不制造焦虑

《小舍得》以成年人间“攀比”心理为创作出发点,囊括了教育、亲子、代际、社会等话题。在开篇的剧情里,“半路姐妹”南俪(宋佳饰)和田雨岚(蒋欣饰)展开了有关“快乐至上”与“素质教育”的教育观点论战。

“南俪田雨岚家宴攀比”“田雨岚让子悠表演背圆周率”“田雨岚婆婆给家用就像发薪水”“田雨岚实名举报钟老师”等话题词登上微博热搜。

在该剧编剧周艺飞看来,教育话题本身就有很强的讨论度,《小舍得》所聚焦的小升初话题,和过去的“小”系列有所区别,素质教育和奥赛补课型方式是现在各大城市普遍存在的路线之争。

“我们最先确定的就是蒋欣所饰演的田雨岚这个人物,她的存在代表了很典型的一种学生家长,他们对孩子的成绩十分在意,对孩子的控制欲很强,配偶也大多存在缺位育儿的问题,因此会出现各种问题。”

周艺飞认为,单单塑造这样一个典型人物还不够,《小舍得》的初衷本来就是为了客观呈现社会现实,而并非刻意制造焦虑。

“我们找到了田雨岚教育模式的对立面——以南俪为代表的坚持素质教育的家长。虽然大城市的教育难题不可避免地出现‘剧场效应’,家长们会被大环境裹挟去参加各种课外辅导班,但是依然存在另外一种教育的可能。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部剧,去讨论这样的可能性。”

宋佳演绎佛系妈妈希望该剧能给观众带来温暖

作为剧中“快乐教育”方式的妈妈代表,宋佳扮演的南俪与笃信“爱拼才会赢”的妈妈田雨岚产生了教育冲突。这其实不是宋佳第一次扮演妈妈角色,但南俪这个特别的“佛系”妈妈也让她感慨良多。

在《小舍得》中,宋佳饰演的南俪主张佛系养娃,比起“刷分”更看重孩子的全面发展。“南俪选择给孩子有爱的家庭氛围,而不是一味让她拿高分。”不过,在后面剧情中,南俪会经历反转,宋佳透露:“可怕的南俪还没到来,这个角色会经历一次成长。”宋佳说,正是这个角色所面临的子女教育、家庭问题、职场困境等种种冲击让人物身上具有极大的戏剧性,这也深深吸引了她接演角色。

出演《小舍得》之前,宋佳接演的“妈妈类”角色并不多,但科班出身的她表示不会因为“母亲”身份感到别扭,“我大学一年级就演过妈妈、奶奶。我还跟蒋欣开玩笑说,就因为咱俩没当妈,所以演妈会更有意思”。

这次拍摄《小舍得》,给宋佳带来不同于以往的体验,她也希望这部剧能给观众带来温暖:“生活带给我们的东西,我们需要感受、反思、感悟,谁的生活都不容易。每个人都可能是南俪、田雨岚……有时候,生活就是琐碎的一地鸡毛,你还得去经历。”

《小舍得》中,每个角色都多多少少有自己的焦虑。宋佳表示,自己不是焦虑型的人:“焦虑解决不了问题,反倒会无端增加很多烦恼。”宋佳认为做好职业规划,调配好生活、工作节奏十分重要,“作为一个职业演员,要可持续发展,保持创作时的愉悦感。拍一场好戏、一个好镜头,你会开心得像小孩一样蹦,这种东西要保持”。

佟大为发文现身说法打骂是最失败的教育方式

近日,在电视剧《小舍得》中,佟大为饰演的夏君山在辅导女儿欢欢做作业时大发雷霆,将欢欢吓吐的剧情引发网络热议。佟大为本人也在微博发布长文,以自己做父亲的经历现身说法:“好孩子是夸出来的而不是骂出来的。”“打骂是最失败的教育方式。”

“这场戏拍完的时候我就在想,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方式才是正确的,但似乎并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佟大为在微博中写道:“在我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会给他们尽可能多的陪伴和鼓励,我认为好的孩子是夸出来的而不是骂出来的。父母的陪伴更利于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

佟大为坦言,自己和太太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也遇到过类似的困惑,随着孩子的慢慢长大,各种各样的困惑也一直伴随着,“我们更多时候会学着换位思考,回忆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如果遇到同样的事,希望我们的父母怎样对我们?”佟大为说,自己和太太看了很多有关教育的书籍,最后他们发现,陪伴、沟通、鼓励、赞美的方式,比打骂有用得多。

“或许通过打骂,孩子会好好学习,不敢偷懒,成绩也能因此提升,但这种提升是以孩子与父母渐行渐远为代价换来的。”佟大为坚信,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愿意与父母分享这件事尤其重要,“如果他把跟父母沟通这扇门关上,这是很可怕的。”

在孩子犯错时的打骂,引发了孩子的反感,无形中便加速了孩子与家长之间这扇沟通之门的关闭,“当孩子与父母的心远离,不再相信我们爱的是她,不再每天和我们分享自己内心时,我们父母又该如何挽回?”

综合新华网、《北京日报》《新京报》报道

新闻推荐

【星话题】 白敬亭:做演员要“破圈”,走出去看看生活

沈杰群余冰玥“小白”白敬亭最近有点忙。上一秒在《荣耀乒乓》里作为“成长型小将”徐坦热血逐梦赛场,下一秒便化身为《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视剧《小舍得》聚焦“小升初”引发观众热议 社会现实写照 教育焦虑戳中你了吗?)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