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盛装》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印满了众生相

来源:成都商报 2022-02-27 09:49   https://www.yybnet.net/

《盛装》海报

编者按——

《盛装》由五百导演,宋佳、袁咏仪、陈赫等主演,讲述时尚杂志《盛装》面临媒体转型,又意外面临主编空缺,内忧外患之际,生活和职场上的众生相。

该剧讲述的故事背景发生于2016年,这是一个媒体转型时代的开始,新媒体崛起,传统媒体受到了强烈冲击。《盛装》以同名时尚杂志社作为故事发生地,主编乔治突然坠楼,让杂志社内部陷入混乱。副主编陈开怡(宋佳饰)原以为自己会成为主编,却不料总部空降新主编肖红雪(袁咏仪饰)。陈开怡跟随杂志社成长、壮大,始终相信内容为王;肖红雪却相信经济效益决定一切,随着新主编空降,杂志社内部开始分解站队。

曾写过《无名之辈》的青年电影编剧雷志龙之前做过记者,对媒体行业感情很深。所以,他此次创作的《盛装》是一部较为纯粹的职业剧,整部剧都在描绘媒体转型下的困境与机遇。主演宋佳说,“雷志龙老师剧本所传递的精神,是他非常热爱并且非常想捍卫的,就是老派媒体人在新媒体即将要登场的时候,他们如何优雅体面地退场,是非常具有理想主义的表达。”

近年来的职业剧常常被诟病不切实际,过于浮夸,是披着职业剧外衣的言情剧,男女主用心谈恋爱,用脚搞事业。《盛装》亦有类似差评,譬如傻白甜实习生的逆袭太过老套,对情节推动作用不大,人物动机与剧情逻辑不甚清晰等等。但该剧对其中角色的“理想化”塑造却不落窠臼,巨轮沉没前,是仓皇出逃还是优雅坚守?光鲜亮丽之下往往是一地鸡毛,混乱本就是生活的常态,或许表现在时尚行业更为戏剧化和典型。为自己所坚守的理想奋战过,无论最后做出何种选择,都不难看。

一袭华美的袍,一封写给纸媒的情书,千般遗憾和万般美好,都值得被逐渐远去的时代所珍藏。

主演说

宋佳:要是演成了“霸道女总裁”,就太肤浅了

正在东方卫视、优酷播出的电视剧《盛装》中,宋佳饰演时尚杂志《盛装》副主编陈开怡。不同于《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米兰达的尖酸刻薄、敏锐善变,陈开怡干练、理性、犀利。在此前播出的剧情中,陈开怡一边配合警察调查,一边安排下属工作,短短几个镜头就展示了一名职场女强人的精干。

谈到这段“出圈”的片段,宋佳回忆,其实这是现场的设计,当时考虑不能只是站在那儿,还是要把陈开怡工作的忙碌和压力展现出来,“我记得拍戏的时候,陈赫就在监视器那儿看,演完之后陈赫就说:哎呀这词儿得多熟啊!”

作为演员,宋佳十分钦佩像陈开怡这样的职场女性,“她像个战士,运筹帷幄、智慧深沉、掌控全局、无比坦荡、尊重对手……”不过,宋佳也表示,陈开怡并没有太过锋芒毕露的强势,“我得拿捏好,得让观众理解她。不能为了要气场而演气场,如果我演成一个霸道女总裁,就太肤浅了。”

剧本中,陈开怡身上被赋予了诸多理想主义的色彩,“她把自己活成了孤独的战士,是一位内心有力量、坚持近乎偏执的理想主义者。”不过,宋佳认为,作为一名女性,陈开怡也有柔软的地方,比如情感上,“她特别渴望能够从雷启泰(王龙正饰)那儿得到保护和安慰,很小女人的那种。我觉得这是陈开怡很有意思的地方--强硬和脆弱共存。”宋佳说这其实在陈开怡的造型上也得到了体现,特别是她的红唇,“有时候她的脸上其实是很疲惫的,是心力交瘁的,但是她的红唇永远鲜艳,坚挺地屹立在那里。”

说到时尚杂志女主编,不少人都会想到经典电影《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的米兰达,追求完美、心细如针、尖酸刻薄、敏锐善变。不过,宋佳并未赋予陈开怡过于强大的气场,“她不是一个永远强势、走路带风,气场强大无比的女强人。”在宋佳看来,陈开怡首先是个女性,强势之下也有分寸感,更多的是不怒自威。

为了全面打造陈开怡的“时尚女魔头”形象,剧组邀请了《嘉人Marie Claire》前主编邓立、前时装编辑崔丹担任时尚总策划和形象顾问。宋佳表示,有时尚圈大师为角色造型保驾护航,让演员很省心,“妆发、造型,甚至包包都帮我配好了。只要按照专业人士的要求去完成就好了,可以很专注把自己放在角色上。”

就在《盛装》播出期间,宋佳主演的另一部年代戏《人世间》也在播出。去年她有《小舍得》《阳光劫匪》《1921》《诗人》等影视作品播出或上映。宋佳笑言,这几年非常高产,简直成了劳模,“我创作的激情一直都没有减少,每一部戏每个角色都有那种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要去演的感觉。”宋佳笑言,入行也快20年了,大大小小的角色,电影、电视、文艺片、商业片,该演的也都演的差不多,但依然对演戏这事儿非常痴迷。

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宋佳说,这些年饰演了各种各样的女性,其实也是希望通过角色,能够给大家传递女性美,“女性的美是非常多元的,有优点也可以有缺点,可以有强大,也可以有坚韧,可以有脆弱,也可以有悲伤,很丰富。现在这个时代非常好的一点,就是我们越来越接受多元的角色,而不是只有所谓的好或者坏,我们越来越接受人性当中复杂的一面。”

陈赫:讨打的“鲁帽子”并非坏人,也有可爱之处

不少人提到陈赫,总会想到《爱情公寓》中嘴损、懦弱的小男人曾小贤。而在和擅长悬疑剧的五百导演合作后,陈赫却完全换了一种形象。2020年播出的谍战剧《瞄准》中,他戴着一顶假发,饰演一位冷血杀手,而在最近优酷播出的《盛装》中,他又成了毒舌嘴损、善于见风使舵的“鲁帽子”。

《盛装》开播后,“鲁帽子”成为剧中讨论度颇高的角色,在剧中被打后更是冲上微博热搜。看到大家对“鲁帽子”的讨论,陈赫心里还挺高兴,“有讨论,说明这个角色还是挺成功的。”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陈赫称,自己从来没演过这样的角色,虽然“鲁帽子”前期确实不像好人,但其实他有温暖的表达,是很有层次感的人物。

早在10多年前就凭借《爱情公寓》成名。不过,这些年陈赫出演的影视剧似乎并不算多,对此,他坦言自己没有刻意减少工作,电视剧、综艺还是都在参加。对于自己未来的演艺事业,陈赫则表示,只要没有尝试过的角色,大家看得上的都想要挑战一下,“演员嘛,能演一些不一样的本子和角色,就是运气和福气了。”

《盛装》中陈赫饰演的广告部总监,绰号“鲁帽子”的鲁斌斌成了剧中最大的笑点。每天穿着最浮夸的衣服,戴着一顶帽子。总是人未到声先至,毒舌嘴损,在职场中善于见风使舵。在前几集播出的剧情中,因为嘴损被同事暴打一顿后,鲁帽子的第一反应是“我的帽子去哪儿了”。不少观众评价,虽然这是一个不让人喜欢的角色,但在陈赫的演绎下,显得有些可怜可爱,让人恨不起来。

《盛装》已经是陈赫第二次和五百导演合作,上一部两人合作的谍战剧《瞄准》里,陈赫饰演一位冷血的杀手,和以往形象反差特别大。接拍鲁斌斌这个浮夸、嘴损、长袖善舞的角色,在陈赫看来又是一个挑战,“从来没演过这样的角色,他非常多变,特别有层次感,有非常温暖的表达,但是他在工作中又不得不让自己成为一个像变色龙一样的人,比较有心机,八面玲珑,我还挺喜欢这样的挑战。因为演员就是希望每一个角色都能够不一样,都能够有些不同。”

除了角色有挑战性,《盛装》的演员阵容也颇为吸引陈赫,有许久没拍影视剧的袁咏仪,也有宋佳、张超、王耀庆、宋祖儿等。在接受采访时,陈赫就表示,自己表演时最在意的就是演员之间的交流,自己要成为那个人物,就需要和对手演员的眼神、谈吐、台词、节奏的停顿中去寻找,把这个人物像碎片一样粘起来。“导演也很重要,他们给的一些建议是要听的。”陈赫说,记得大学的第一堂课,表演老师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演员永远是导演最好的工具,就像是各种各样不同形状的杯子,演员要像水一样,导演让你进到哪个杯子里,你就是什么形状。

和目前呈现在剧中的“鲁帽子”不同,在最初的剧本里,鲁斌斌原来是一个胖子形象,“是一个很油腻的大胖子,是让人看了就会往边上躲的那种油腻。我在拍戏之前也是努力增肥,吃了一个月吧,但是后来没有太成功。导演就把这个鲁胖子改成了鲁帽子。”按照五百导演的说法,角色一定在形象上要有特点,没法胖,那就从造型上让观众有印象,“拍《瞄准》时五百导演就提出让我戴一个假发,做出一点反差来。从那次以后我就比较信任他,所以这回他提出戴帽子的要求,我就觉得可以,你说怎么样咱们就怎么样。现在看来效果还挺好的。”

生活中是否遇见过“鲁帽子”这样的人?对此,陈赫坦言,这样的人其实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在饰演角色时,陈赫除了使用剧本给予的资料,还结合了不少平常生活中接触到的人物作为参考,“有我在生活中观察到的,还有我自己那么多年的经历,把每一个生活中见到的一些人物进行拼接,变成了这样一个角色。”陈赫说,其实生活中很多类似鲁斌斌这样的人,有其复杂性,但不能简单划分为好人或者坏人,只是各自的生活方式不同而已。

陈赫的鲁斌斌,难免会让人与他此前饰演的曾小贤做比较,都有些“贱贱的”。不过,陈赫认为:“应该让观众来回答,我自己没有办法去评判。”

从大部分的剧情来看,“鲁帽子”显然不是一个讨喜的角色。对此,陈赫认为,“鲁帽子”只是一个狡猾、八面玲珑的人,但他也有脆弱的一面,并非绝对意义上的坏人,“鲁斌斌作为广告部的老大,也是在他职务范围内做一些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往后看,这个人物还是会有一些让大家理解他的地方,也是有可爱之处的。但现阶段来讲,看上去好像不是什么好东西。”陈赫透露他在微博刷到“鲁斌斌被打”的热搜时,看到不少网友说好笑,心里还是有些高兴,“大家看到鲁斌斌被打都似乎挺高兴的,我也挺高兴的,说明这个角色还是成功的。”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观众说

@拥桑:能把一个我高攀不起的时尚潮流行业拍得这么大众化的LOW也是一种能力。国内编剧永远是想方设法造一个模板,实习生的伟大逆袭,腹黑编辑的青睐,以及永远的主题:不谈恋爱的女性不是职业女性。

@lily:所有的职场戏都是用力过猛。尤其以前拍外企白领的戏,可笑至极。其实,职场无聊又无味。下班以后,大家都不认识了。工作二十多年,别说朋友了,熟的同事都没有几个。你再跳槽频繁点,就更少了。

@追星修沟:为了帮助李娜能够尽快做好流程编辑的工作,主动把自己做了一年的经验分享出来的蔡菲,虽然剧中的几条感情线都不得善终,但职场姐妹情完全不塑料,好令人感动啊,“雌竞”可休矣,女性力量在觉醒!

@某J :换个职业可能会更好,毕竟国产剧2022年了还在别人15年前的“时尚”里打转这点反应在剧中蛮微妙;但开场挺稳的,节奏也不错,一看导演,原来是五百。

@快刀斩乱麻:这个剧让我想起一本时尚杂志《悦己》,那是零几年才出来的,当初它是新杂志,与我们熟知的大牌杂志价格同样是20元一本。我不是一个很追求时尚的人,但我会去买大量的时尚杂志《时尚芭莎》《瑞丽》《ELLE》等等,也同样会去买《读者》《意林》等等……所以现在十几年过去,看一部这样的剧,这里面的所有东西我都看懂了。有了铺垫与经历,有了追到最后的兴趣。

@在北:挺好看的。陈赫真的好烦啊,可以说是人戏如一的烦了。看完了,挺好看的群像戏。喜欢陈开怡。希望能有下一季,搞快点让我看看陈开怡肖红雪怎么强强联手。

新闻推荐

彭小苒: 《冰雪之名》中挑战花滑

在2月14日举行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花样滑冰冰上舞蹈自由舞比赛中,中国组合王诗玥/柳鑫宇最终排名第12位,刷新中国冰舞在冬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盛装》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印满了众生相)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