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花束般的恋爱》:回归日常成就纯爱电影密码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03-01 03:41   https://www.yybnet.net/

年轻时的坂元裕二。

《花束般的恋爱》海报。

□ 周琴

“含着眼泪吃过饭的人,是能够一直走下去的。”“最糟糕的不是离婚,是假面夫妇吧。”……如果你是日剧迷,也许曾听到过以上的这些话,它们都出自于编剧坂元裕二之手。坂元裕二被称为“日剧圣手”,他曾担任爱情剧《东京爱情故事》的编剧,写下的《最完美的离婚》《四重奏》《大豆田永久子与三名前夫》等作品也在近些年引发广泛讨论。最近,由他编剧的纯爱电影《花束般的恋爱》正在热映中。他的作品绝大多数都是口碑之作,既包含最细腻的观察,又有最特别的思考。到底是如何写出让人过目不忘的作品的呢?坂元裕二曾说,为少数人创作和贴近生活,是他灵感的来源。

坂元裕二走上编剧之路的过程,听起来像是电视剧里才会出现的情节。19岁时,获得日本富士电视台青年剧本大赏后,他从故乡奈良来到东京,正式成为了编剧。1990年代初,完成日本偶像剧史上的里程碑、以“悲伤和遗憾”收场的纯爱之作《东京爱情故事》时,他才23岁。当年这部剧的收视率达到破纪录的32%。

《东京爱情故事》之后,坂元裕二尝试当过导演,却未获成功。又不愿意再重复写爱情故事的他,开始接手如《西游记》《我的野蛮女友》这样的改编剧。坂元裕二35岁时,女儿的出生让他的职业生涯迎来转机,他一边写作,一边照顾女儿。孩子出生前,他觉得自己是个作家,把玩乐看得比较重,也认为作家就应该如此。女儿的出生,让他开始贴近生活,他说,“人总归会回归日常,这些是不应该丢弃的。”

在构造人物时,坂元裕二习惯一边写一边想人物的细节,逐渐让人物丰满起来。纪录片《职业人的作风:致艰难生存的你,编剧坂元裕二》中记录了他创作时抓耳挠腮又痛苦不堪的生活,一部时长两小时的作品,他要创作三四个月。有时写了一天,也不过只写出几行字。日常创作中遇到瓶颈时,他会选择静静地等待,直到继续前进。当被问及是天才派还是努力派时,他说,“我是挣扎派、忍耐派。”

结合育儿经历,坂元裕二在2010年写出了让人心颤的故事《母亲》。他把这部作品看作是自己的转折点。在那之前,电视剧创作是工作,被人要求写的故事,尽管觉得不那么有趣,有时候也会写。《母亲》之后,他只写想写的故事。坂元裕二说,“从鼓舞活力值上来说,让只有10的人变成100的作品有很多,但我想让那些生活力负值的人至少先达到零点,让-5的人变成-3,这是我的目标”。

《母亲》讲述的是被亲生母亲虐待的女孩故事,《四重奏》讲述四个人到中年失败得一塌糊涂的音乐演奏者的故事。《大豆田永久子与三名前夫》的女主角虽然当上了社长,成为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人士,却也因为离过三次婚而被人明里暗里嘲讽。坂元裕二这样概括过自己喜欢写的故事:比起多数派,我更想为少数派书写。让他们感到原来这么想的人不只我一个。

演员满岛光评价坂元裕二:“他描写的都是可怜、寂寞又痛苦的人们,台词中有非常多贴近他们痛苦的暖心话语,努力生活的人一定会喜欢他的电视剧。”演员高桥一生说,坂元的剧本功力和世界观非常纤细、充满勇气,他的剧是一个让人感到美妙的世界。

坂元裕二擅长通过细节塑造人物,最长甚至有超过10分钟的对话场面。比如《四重奏》中,四位主角坐在一起吃炸鸡时,讨论该不该挤柠檬汁的场面,就让很多人印象深刻。不直接说出口的话也许才是正确的,坂元裕二认为这是一种有趣。比如要表现“喜欢”这件事情,不是直接让人物说我喜欢这个人,而是要深入地描绘围绕喜欢这件事的细节与周边,让喜欢显现出来。

多年来,坂元裕二一直坚持一个习惯,即早上5点起床和妻子轮流为女儿做便当,就算前一晚熬了通宵也会坚持。正是日常的生活使他不断创造出好的作品。被问到何为“行家”时,坂元裕二说道:“才能、闪光点都靠不住。要开创新的东西,不是凭空就有。重要的是人在日常生活中获得的美学观,这是对着电脑打字或是喝酒找刺激无法诞生的,人如果不在与人的关系中去展开就无法获得。”

至于最近在中国上映的由坂元裕二编剧的电影《花束般的恋爱》,是他较长时间未曾再写过的纯爱题材。他说,自己对为年轻人创作恋爱故事依然充满兴趣。电影末尾,已经分手的男女主角出现在谷歌街景画面中,两人迎风走在河堤上,手捧花束,享受花束般的恋爱。这一幕勾起了很多人关于爱的回忆。坂元裕二对于这个桥段受到喜欢也很是开心,他说:“这个灵感不是最初就有的,是写到结局时,自然而然出现的,突然就觉得:就这么写吧。”

新闻推荐

宋佳变身“时尚女魔头”:自信做自己的女人最美

宋佳饰演杂志社副主编陈开怡。提到“时尚圈”“杂志”“主编”这些关键词,大多数观众想到的都是经典电影《穿普拉达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花束般的恋爱》:回归日常成就纯爱电影密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