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用毛绒绒的生活质感 绘就《人世间》的时代图谱

来源:成都日报 2022-03-03 02:39   https://www.yybnet.net/

《人世间》海报

李路/文

编者按:

近一段时间,除了精彩的冬奥赛事之外,还有一个流量密码——在央视一套和爱奇艺播出的新春大剧《人世间》,不仅中老年人爱看,年轻人也对它开启了追剧模式。继《觉醒年代》《山海情》后,《人世间》火爆全网。

《人世间》的同名原著是梁晓声的长篇小说,这部书在2019年8月荣膺茅盾文学奖时,组委会给它的授奖词是这样:

在《人世间》中,梁晓声讲述了一代人在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奋斗、成长和相濡以沫的温情,塑造了有情有义、坚韧担当、善良正直的中国人形象群体,具有时代的、生活的和心灵的史诗品质。

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皇皇上百万字,人物众多,所描述的年代,有诸多回忆已经模糊。而且早在《人世间》开机一个月之后,迪士尼就预购了该剧的海外独家发行权。如何让这样一个故事,吸引海内外不同年龄群的观众,对过去岁月产生了解的愿望,让世界看看中国这50年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又是怎么发生的。导演李路分享了一则手记,看创作心路历程,品剧中人生百味。

立意

决定一剧高度的灵魂

作为导演和制片人,经常会被问及如何挑选项目和剧本,是看好故事好人物?还是看是否为当时的市场所欢迎和追捧?

我想,制作精良、阵容强大是必备条件,但不能舍本逐末。“内容”才是最重要的。

而“立意”也就是思想,更是总揽一部剧格局高度的最重要坐标。

梁晓声先生百万字创作的《人世间》,给予了影视改编创作坚实的文学基础和思想高度。

我们的国家用几十年完成了西方国家几百年才能实现的巨变,其背后的国和民又经历了怎样的痛与乐?

关于这个问题,我从《人世间》里找到了最动人心魄的解读。

该剧以周秉昆一家三代人为基础,向社会全景发散,展现了在不破不立、大破大立的沧桑变迁里,社会各阶层与国家共克时艰,作出的奉献和牺牲。

它突破了一般年代剧善恶戏剧对立的窠臼,将矛盾植根于那些社会发展中的“变”与“不变”。

从闪耀着人性光芒的人物群像和波澜壮阔的描绘里,我们从人世间数不清的凡人面孔中能够得到解答甚至是深深的慰藉。

纵然历经无数裂变和重建,我们的国家始终散发着令世界为之瞩目的昂扬生命力。

而支撑着我们屹立不倒的,是永恒不变的中国人特有的精神家园。

立足

国际视野,不做应景之作

我喜欢现实主义作品的创作,因为它植根于生活,需要创作者冷静地抒写、赞美甚至批判。

在现实主义中,我又偏好有历史纵深的故事。我生在南方、长在东北,既是创作者也是制作人。

四十年的筚路蓝缕、巨大成就,我历历在目、感慨良多。

然而,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又是困难重重的。

每一个观众都是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我们描绘的时代要经得起所有的审视,并力求扎根到他们的心里。

在我过往的作品中,既有描写小人物平凡生活的《老大的幸福》,也有紧贴时代脉搏、直面社会问题、弘扬正义之声的《人民的名义》《巡回检察组》。

它们都没有为哪一个行业、哪一类人歌功颂德,而是突破了创作的所谓舒适区和安全区,用真实地演绎和创作引发观众的心灵共振。

因此,我与原著梁晓声先生、编剧王海鸰老师达成了共识,此次改编将在原著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我们经年累积的生活阅历和思考。

用毛绒绒的生活质感,绘就《人世间》的时代图谱,让国人对这几十年的光阴岁月唤醒而不是遗忘、致敬而不是轻蔑;

让世界也能通过这部剧客观了解中国这几十年轰轰烈烈、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及背后深层次的原因。

追求

观众看过往,想当下,发心声

叙事风格追求真实,但光影不要“旧”,要有电影质感。如美剧《我们这一天》和韩剧《请回答1988》。

让观众看过往的故事,想当下的心事、发自己的心声。

因此,我们特别邀请到《军师联盟》《觉醒年代》的摄影指导张文杰掌镜,在温暖的光影中讲述平凡又不平凡的人间冷暖。

在长达6个月的前期拍摄中,剧组先后辗转在吉林省长春、吉林、白山,黑龙江哈尔滨,辽宁铁岭等城市拍摄。

在长春的主拍摄地,剧组搭建了约26000平方米的室内摄影棚,表现改革开放前后人民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的改变和飞跃。

坚持人在事先,将故事隐藏在人物的身后,以人物的情感逻辑作为驱动,整体故事不落窠臼。

剧中人物群像近百人,但极少有丑恶之人,不为了追求所谓的戏剧冲突而刻意制造矛盾。

因此我要求所有演员的表演必须真实可信,不能有丝毫在“演”和“假”的感觉。

在时间纵深上,体现出人的变迁、社会的变迁和思想的变迁。

在空间处理上,把握好两个关系。一是艺术真实和历史真实的关系,二是人性善恶和价值选择的关系。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真正和群众产生共情,才能写出激荡人心的作品。梁晓声先生用文字给予了这部小说以灵魂。

希望我们能用温暖的故事、美好的光影、细致的表演以及真实的细节将人世间的真情、美好,将岁月的流光溢彩奉献给广大观众,不负期待。

本版稿件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新闻推荐

霸道女总裁?肤浅 宋佳《盛装》中变身“时尚女魔头”,称不能为了要气场而演气场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从《人世间》的周蓉到《盛装》里的陈开怡,手握眼下剧市中最火的两部戏,宋佳霸屏了!作为杂志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毛绒绒的生活质感 绘就《人世间》的时代图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