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滕华涛:《心居》从房子说起, 最后落在家庭关系

来源:金周刊 2022-03-27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开播的电视剧《心居》由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滕肖澜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原著聚焦繁杂日常,道尽普通人为改变各自生活现状的不懈努力。电视剧则透过小人物“买房”“卖房”的微型社会生态视角,讲述了上海本地人与异乡人,都在努力让自己扎根城市、将自己融于城市的故事。

日前,该剧导演滕华涛、总制片人马好接受媒体采访,“《心居》是一个能够还原上海风情的现实主义作品,它能够让挣扎于生活泥淖的人们感受到力量。”滕华涛说。

导演滕华涛擅长拍生活细节

电视剧《心居》由滕华涛执导,原著作者滕肖澜担任编剧,海清、童瑶、张颂文领衔主演,冯绍峰特邀主演。据《心居》出品人,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介绍, 2019年夏天,第一次读到《心居》时,就被作者真挚、细腻的笔触所感动,“透过顾家三兄妹的小日子,我们能感受到普通人身上的大情怀,以及这个时代的沪上味道与人间烟火。尽管当时小说还没有完结,但团队就已一致决定,希望将这个故事拍成影视作品。”

在《心居》总制片人马好看来,《心居》讲述了当下各式各样的人在上海这座大都市里的生活,而滕华涛导演很熟悉以上海为背景的题材创作,他也是业内公认的拍上海题材最好的导演之一。

“《心居》是生活感特别强的故事,滕华涛导演无论是拍家常里短,还是柴米油盐、日夜转换,都会让人有真实感。”

所以,在获得《心居》的版权后,腾讯影业找到了滕华涛。这也是滕华涛阔别荧屏近10年后,重新执导的首部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

多次采风,力求展现最真实的上海韵味

《心居》中顾清俞和顾家的人是上海的本地人,他们代表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在上海怎么生活的,在社会起起伏伏的浪潮中怎么发展的。海清饰演的冯晓琴是外地人,她也在上海拼搏努力生活着,“这个故事讲述在上海这个需要人们更加努力的城市,每个不同层次的人是怎么孜孜以求地生活着。最重要的是他们找到了心灵的慰藉,寻找到了心之所居的住所。”

《心居》原著小说就是上海作家写的上海人和事,在滕华涛看来,上海的特点在于融合性非常强,有高大上的小资场所,也有非常本地化、接地气的地方,各种气息是混在一起的,“我们更多把上海的这个特点给强调出来。”

接下《心居》之后,滕华涛带着团队多次采风,力求展现最真实的上海韵味。滕华涛表示,自己在上海拍戏时间比较长了,对上海的各个地方比较了解,但这部剧涉及的某些行业,比如顾清俞所做的金融高级白领的职业背景,跟滕华涛自己的生活比较远,“我会去多跟一些上海的,尤其是顾清俞这个年龄段的女性聊天,她们大多是做金融的,做投行的,跟她们做了很多的采访。《心居》不是一部职场戏,做采访也不是为了要了解她们详细的工作,而是主要了解她们生活方面、气质方面,以及她们自己的家庭生活等这些事。”顾清俞的家庭和职业背景会影响到她的性格,家里面她做主,后面剧情很多事情都是因为她习惯性做判断、做决定的性格造成的。

以买房开始,最终并不是在说房子的事

剧版《心居》由小说原作者滕肖澜担任编剧,滕华涛表示,原作者亲自做影视改编,更容易抓住小说的核心本质,“而且滕肖澜的台词很好,语言也比较生动有趣。”在剧版的打开方式上,滕华涛选取了顾清俞和冯晓琴这一对“姑嫂”关系为切入点,随后展开的剧情中会有各种各样不同话题的引申。滕华涛坦言,《心居》虽然以买房子作为开始,最终并不是在说房子的事。《心居》原著小说的特点也在于,不是在讨论到底有没有地方住,也不是在讲述买不起房子的事情,而是现阶段人们对房子的需求和十几年前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更加看重的是居住感受,改善居住环境。“《心居》本身是家庭生活剧,只是家庭中的事情最终避免不了的还是从房子这个事说起,最后落在家庭关系和各个圈层的不同。”

也正因此,在滕华涛看来,《心居》跟自己之前的作品稍有不同的点在于,这次侧重刻画当代都市的各个不同圈层,以上海为中国都市的代表,其中各个典型人物全景式地被展现出来。剧中最突出的就是顾清俞(童瑶饰演)代表的都市白领高知阶层女性和冯晓琴(海清饰演)为代表的社会中坚力量、中间阶层的普通家庭,“我自己觉得跟我十多年前的《王贵与安娜》《裸婚时代》等电视剧不同一点的,就是《心居》圈层的清晰度更明确了一些。”

着重于生活和人性中温暖和善意的一面

剧中,顾清俞和冯晓琴身上都有鲜明的缺点,开机前,滕华涛跟演员非常详细地做了沟通,“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一个位置,作为演员,要在人物的位置上去理解剧情,你先得把自己当成顾清俞,把自己当成冯晓琴,从这个角度上去考虑自己的这一套行事,不要全知全觉地说你看完剧本了以后觉得这个人应该怎么处理问题。”

在《心居》前几集的剧情中,冯晓琴丈夫意外去世,这个剧情转折构成了该剧第一个戏剧冲突。对此,滕华涛表示,剧中并没有过多超乎想象的剧情安排,不是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戏,“出现的是生活中正常的事情,生老病死。” 冯晓琴丈夫去世之后,冯晓琴和顾清俞这一对姑嫂各自有各自的故事,有分开的表述部分,也有基于在一家人角度上,需要在一起的内容,这其中两人有矛盾,也有共同点。

在滕华涛看来,与传统都市女性题材不同,本剧最大的核心是着重于生活和人性中温暖和善意的一面,故事中有伤痛,但在创作中始终着墨于积极的一面,不沉湎于伤痛;故事中也有都市社会的压力,但创作的侧重点更多着墨于面对压力时人物的努力和自强。

刘伟 据《新京报》

新闻推荐

《鼓楼外》的京味市井烟火

近日,由王之理编剧,于震自导自演、海一天、边潇潇领衔主演,杜源、李思博、李桓、辛月等人主演的一部京味十足的现实题材剧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滕华涛:《心居》从房子说起, 最后落在家庭关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