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人世间》收官“人世间”依然继续

来源:济南日报 2022-03-08 11: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晓林

全集总观众规模达3.71亿人次,单集最高收视率达3.38%,创下CCTV-1黄金档电视剧近8年新高;在爱奇艺的热度峰值破万,豆瓣评分8.1,社交平台热搜高达2000次……这些惊人数据,来源于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指向的是一部刚刚落幕的电视剧《人世间》。

3月1日晚,《人世间》收官,这部大剧在无数观众的重点“关照”下结束了,但有关的话题还远没有结束。

这部剧自开播以来,就一直吸引着无数观众。一家里的三兄妹,各自历尽波折,各有各的命运,最后迎来了大结局。平实的简单的叙事,几乎百分百还原的服化道,这些都只是其基础,而剧中透露出的那种“平民”的质感,才是打动观众的根本。

上山下乡的失落、恢复高考的狂喜、改革开放的希望、国企改革的阵痛等,从个人、家庭、单位到整个社会的变迁,在剧中每个人物的身上慢慢地讲述着,一点点渗透进观众的心里,把观众的心融进剧情里。而这些,正是让观众产生强烈情感共鸣的过人之处。

家庭、家人,爱情、亲情,事业、家务……生活的点滴,人情的来往,时代的过往,一切都在年代感十足的氛围里一点点流淌着、消失着,而更新的生活和时代又不断涌来。

看这部电视剧,有点儿年龄的人好像在看自己的曾经,回望那些已经远去却又深刻在骨子里的记忆。用百姓的眼睛、群众的语言,娓娓道来50年的社会大变局、几代人的生活变迁。但这部剧的过人之处在于吸引的不只是上点儿岁数的人,连90后都被打动,这才是《人世间》的魅力所在。

据爱奇艺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人世间》30岁以下的年轻观剧用户占到50.04%,基本与熟龄用户持平,其中25岁—30岁年龄段用户占比最高达35.19%。这些数据说明,《人世间》打破了年代剧的传统受众结构,赢得了大量年轻用户群体的喜爱,也让多年龄层用户产生共鸣。

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表示,《人世间》的热播,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了文学与影视的亲密关系,从文学到影视,这不仅是在描述一个过程,更标志着一个生机勃勃的创造与接受的广阔空间。

收视率,一直是被资本和运营者最看重的东西,但收视率不是靠宣传或制造话题就能涨上去的。只有像《人世间》这样,没有花里胡哨,靠的是平实的元素吸引观众自发观看时,收视率自然不用费心。

《人世间》收官了,但“人世间”的生活依然继续着。但愿,在今后的生活中,不断出现让老百姓都喜欢的《人世间》。

新闻推荐

关于婚姻,这三部新剧各有说法

都说年轻可以有更多尝试,在互联网时代,年轻一代对于婚姻的全新想象是什么?人到中年,在一地鸡毛的生活里邂逅“少年的爱”,中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人世间》收官“人世间”依然继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