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鼓楼外》的京味市井烟火

来源:金周刊 2022-03-27 00:3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由王之理编剧,于震自导自演、海一天、边潇潇领衔主演, 杜源、李思博、李桓、辛月等人主演的一部京味十足的现实题材剧在北京卫视黄金档首播。

在市井中看见社会风情

《鼓楼外》讲述鼓楼外胡同中木匠师傅易大船及其四个徒弟的人生故事。木匠、清明家具和师徒传承是识别性很强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故事将传统文化注入时代叙事,使前者进入当代性话题,产生了强烈的戏剧性,都市故事也因此更有历史感和人文味道。

《鼓楼外》设计了三条钱。一条暗线,即易大船的仿古家具故事;一条主线,即大徒弟于钟声和二徒弟尹东义的故事,经历了结怨、互斗、救赎、和解几个阶段;一条副线,即于钟声与易小船磕磕碰碰却始终不渝的爱情。这三条线编织在一起,串起胡同里的三个家庭和胡同外纷繁的社会百态,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当代社会一群普通人的梦想、追求、奔走和冲突,以及由此产生的酸甜苦辣,最后,在中华优秀传统价值观的指引下,各自找到自己的精神归宿。和解与重逢正是市井生活的日常,也是大街上的每个人心底的纠结和温暖。这三条线布满了一连串的触点,把家庭矛盾、家具市场、爱情风波、人心算计、郊野养殖、资本逐鹿、网络竞争等等勾连起来,打开了当代的市井传奇,透视了社会百态,体验到烟火中的纷杂味道和人生哲理。

以多样性塑造鲜活角色

《鼓楼外》写的是胡同里的一群人,映照的却是我们身边的社会,它的情节和结构不复杂,但是耐看经得起品味,尤其是主要人物形象刻画可圈可点,展示出了角色的血肉、情感、爱恨、梦想以及内心的冲突与挣扎。可以说里面的人都有多面性。易大船作为胡同里资历最老的长辈,深明事理,宽仁圆融,但对孙女易小船的任性不免有些失管,在一些是非原则问题上有时心知但不点破,有童心也有城府。于钟声一开始身陷囹圄,是受害者,能干率真有担当,出狱后一心想着报仇,成了不计后果的施害者,展示以奸对奸、以毒对毒的一面,但他有头脑,有同情心自尊心,取得胜利后能同情弱者,展示出宽容的一面。尹东义是奸诈小人,自私敏感,常算计他人,视爱情为儿戏,但他对家里人很是照顾,最后在失败和师兄弟的温情面前认识到自己的毛病,悔过自新。易小船对爱情坚贞不渝,爽快仗义,但总是要高人一等,任性而不顾别人的感觉,在施舍中找快感,等等。《鼓楼外》中大多数人物都有烟火气,典型化特征突出,包括文老板、霍权美、尹冬梅、天语等配角也个性鲜明,我们周围都能找到“他们”。可贵的,这些人物的性格在剧中不是固化的,而是变化的,就是这些变化,让剧情不断反转,引人入胜,避免了套路化。

实力主创团队打造京味大剧

作为原汁原味展现北京故事和北京风情的京味电视剧,《鼓楼外》集结了京味十足的金牌主创团队。该剧编剧王之理,曾创作《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正阳门下小女人》《傻春》等一批优质京味大剧,特别是2018年热播的《情满四合院》,取得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在前不久央视爆款剧《人世间》中因出演骆士宾而大放异彩的著名演员于震,此次担当《鼓楼外》导演。在此之前,浓眉大眼,一身正气的于震曾出演了不少抗日、谍战、军旅题材的剧集。在《鼓楼外》中,于震算是颠覆了过往的荧幕形象,出演一位充满匠心精神的北京木匠于钟声,曾被人陷害入狱,出狱后虽然颠沛流离,最终靠着“艺比天大”的精神,一步步把事业做大。

“鼓楼外”这个剧名,既充满生活气息,更具文化意象。钟鼓楼是北京古都风貌“脊梁”——中轴线之北端顶点,是全城报时的机关,也是全城建筑的制高点,体现着应天顺时、生息有序的秩序感和崇高性。中轴线,支撑起北京城独有的壮美秩序,体现着北京这座城市文化历史的传承与变迁,眼下中轴线申遗工作正在不断推进。《鼓楼外》以鼓楼为载体、为牵引,用平民视角描摹北京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书写古都文化的博大、包容、开放。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卖肥与舔肥

□胡华强肥者,多肉也。肥肉谓之膏。膏腴,就是油水多——土地油水多就是肥沃,人油水多就是富裕。虽然民间有“财...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鼓楼外》的京味市井烟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