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心居》中变身“落魄中年”冯绍峰:演出角色的自卑与风霜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04-02 06:50   https://www.yybnet.net/

《心居》中变身“落魄中年” 冯绍峰 受访者供图

施源、顾清俞遭遇现实情感困境。

施源在剧中隐忍而克制。

说起演员冯绍峰近年来在荧屏中的影视形象,不少观众首先想到的,应该是《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中,鲜衣怒马的王孙公子,剑眉星目又不失温润儒雅气质的顾廷烨。近日,都市情感剧《心居》播出,网友看到的冯绍峰,是时隔多年见到初恋爱人时,局促又窘迫地回避着对方的眼神,是要靠各种兼职来谋生、囊中羞涩的小导游。

冯绍峰此次在剧中所饰演的角色“施源”,少年时代曾是意气风发之人,如今经济拮据。同一角色在不同时期的形象反差,以及同一演员在不同作品中的性格反差,会让观众产生强烈的“错位感”。此次冯绍峰所出演的角色,与此前其出演角色地位的落差,自然引起网络中无数观众的“心疼”,也让人看到了冯绍峰身上所具有的过硬的角色诠释能力。

“虽然施源一直身处逆境,但他依然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点比较打动我。”在《心居》热播期间,冯绍峰接受封面新闻专访,剖析了这位看似“悲剧”的人物所具有的积极生活的姿态。

屡遭命运摔打的“落魄”男子

《心居》通过沪上不同家庭的命运交织展现当下社会缩影,光是滕华涛执导,海清、童瑶、张颂文领衔主演,冯绍峰特邀主演,这样强大的卡司阵容,足以引起屏幕前观众们的期待和好奇。随着《心居》的开播,在微博热搜榜上,经常能看到剧情的进展与高光时刻。

家里早年间曾是大户人家、出生于上海后又远走新疆、炒股欠下巨额债务、高考失利……只需看一眼人物“施源”所历经的点滴故事,几乎就能立刻知晓,这是一位前半生都过得不太舒心和顺利的角色。网络中,观众对于施源的评价是颇具怜悯的,更有甚者直言,这是一位“悲剧性”的人物。

当这位曾雄姿英发的翩翩少年郎,因现实的生活重担变得困顿又窘蹙时,却碰上了20年前青梅竹马的玩伴,也就是童瑶所扮演的顾清俞。施源的故事,就围绕着自己与顾清俞的家庭展开。对方将自己视作初恋的“白月光”,不计较双方的经济差异,将一片真心付出。但两人经济地位、家庭环境所带来的巨大悬殊,似乎注定这段感情从一开始,就面临着失败的可能。

“施源的‘悲剧’其实是多方面的,家庭、时代和个人选择都有。首先是原生家庭带来的压力,其次又受困于特殊的时代、高考失利……种种原因造就了今天的他。”冯绍峰谈到角色时说,施源人生历经大起大落,家道中落后变得落魄失意,但年少时期所养成的良好的谈吐教养却刻入骨中。要演出角色细微处的自卑与曾经历经的风霜,对于演员而言,是需要下一番工夫的。

对冯绍峰而言,要诠释这样的角色,首先是充分理解人物,了解人物的经历,以及这份独特的经历对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的影响。“虽然施源的经历比较复杂,但其实人性都是相通的,将心比心地去理解吧。施源的经历比较坎坷,所以会把角色设计得相对深沉一些,情绪不会太过外放。”冯绍峰说。

于是,在镜头中,观众所看到的施源,都是隐忍而克制的。哪怕是在面对客户刁难时遇到了曾经的青梅竹马顾清俞,施源的自卑和尴尬几乎溢出屏幕,却表现得沉默忍耐。施源的境遇,总会让人想起“出身清贵的落魄公子”般的描述。

但冯绍峰说,自己并不认可这样的评价。“其实我不太认同这种观点。一个人落魄与否,主要是看心态,而不是看物质。心态平和、富足,才能获得真正的快乐。施源身上矛盾的气质也是源于他特殊的经历,童年时期生活优渥,可以安心地追求诗和远方。但随着成长环境改变,他被迫长大,虽然生活窘迫,但身上还是会有绅士、温柔等很多美好的品质。”

这样的人,倘若没有遭遇家中的变故,也许也会如同顾清俞一般,过着殷实而惬意的一生。连原著作者兼编剧滕肖澜在此前接受采访时也说,写到施源时,会特别心酸。冯绍峰自然更能体会到施源的不幸。“相比于同龄人,施源经历了太多困难和挫折,是个很让人心疼的人物。”

“女强男弱”的情感困境

在关于《心居》的许多热搜话题中,出现频次最多的,自然是剧中施源与顾清俞的情感走向。两人相识于年少单纯时,只是再见之日早已物是人非。两人的生活、家庭已经有了云泥之别,一个是事业成功、生活富足的上海女人,另一个则是一穷二白的穷小子。但因为少年时的情谊太过珍贵,两人飞速坠入爱河进入婚姻,可现实的困境,如同一地鸡毛摆在众人的眼中。

“施源对顾清俞,有从小青梅竹马的情分,也有长大后重逢的自卑和爱慕。两人之间的情感困境既有社会地位的落差,也有经济、家庭之间的矛盾。他们两人都互相喜欢着对方,但无奈现实的压力太大。”冯绍峰说,两人之间虽有着真心,但现实之困,是无法跨越的鸿沟。

剧中,“女强男弱”的婚姻与爱情不仅给剧中主角们出了难题,更带给屏幕外的观众思考。譬如,施源为给母亲治病卖掉古董钢琴,却被顾清俞买下,知道真相的他自卑又敏感,自尊心受到极大损伤;还有,施源为了维护所谓的男人自尊,谎称自己去国外出差,却被妻子撞见并未出国……这些零零碎碎的事情,都印证双方因巨大经济差距所产生的罅隙。

不过,就算在剧情里,施源因自卑做出许多违心之事,但在社交平台中,却极少见观众对其吐槽。反而,网友感慨,其虽家境落魄,却会弹钢琴、英语又好,能力出众的他不仅能做翻译、培训老师等,本行还是导游,还能做主持人,是个“宝藏男人”。可见,在那些落寞的岁月中,他始终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

“施源虽然一直身处逆境,但依然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点比较打动我。”冯绍峰说,施源是个生命力很强的人物。“虽然他的生活特别不容易,但一直都在努力工作改变现状。不管生活出现多少波折,都能积极地应对,不怨天尤人,也不自暴自弃。”

而人物最打动冯绍峰的一点,让他收获不同于之前所演角色的感悟,也是来源于此。“施源是个特别努力生活的人,他的生活充满烟火气,身上有许许多多平凡人的影子,永远不缺继续前行的勇气。”

虽然现实生活中的难题接踵而至,施源也未能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更因物质上的贫乏,让他与所爱之人产生隔阂。在大众眼中,受困于时代、家庭、机遇的施源,也许是“悲剧性”的人物。可在冯绍峰看来,只要能砥砺前行,便能在生活泥沼中孜孜不倦地上进,就如《心居》所展示的那样,对生活抱有美好期待和不懈追求的平凡人物,总会有闪光之处。“施源始终保持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努力让生活越变越好。”冯绍峰说。

对话

冯绍峰:

“心安便能有所居”

封面新闻:你在剧中跟童瑶有不少对手戏,能谈谈合作感受吗?跟海清是第二次合作了,在剧中有无互动呢?

冯绍峰:童瑶是个很认真、很专业的演员。拍摄时,我们会讨论关于人物、剧情等很多细节方面的问题,合作很愉快。和海清是第二次合作,她也是很优秀的演员。在剧中,我们一个是顾家的女婿、一个是顾家的儿媳,对手戏不多,更多时候都是顾家一家人的互动。

封面新闻:这是你第一次跟滕华涛导演合作吗?感受如何?

冯绍峰:跟滕导是好多年的朋友了。滕导是一个非常随和、特别有想法的导演,现代家庭、情感类型戏是他非常擅长的类型。我拍的现代戏比较少一些,这次跟他合作,学到了不少东西。

封面新闻:你所理解的“心居”,是什么样的概念?有没有从剧中收获一些对于人生的感悟呢?

冯绍峰:我很喜欢片方对“心居”概念的解释:烟火人间,心有所居。其实不需要多大、多豪华的房子,只要心是安定的,便能有所居。每个人的生活都会遇到不同的困难,但此心安处是吾乡,能够心安理得、心有所居便好。

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图据《心居》官方微博

新闻推荐

国剧正在“崛起”

《开端》4月1日登陆网飞,迪士尼买走《人世间》播映权……今年国剧到目前的出海成绩单颇为漂亮。仅3月份,就有至少8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居》中变身“落魄中年”冯绍峰:演出角色的自卑与风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