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导演理性,演员感性 电视剧《鼓楼外》热播,于震称自导自演挑战很大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22-03-2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

《五号特工组》《红旗渠》《巡回检察组》《人世间》……出道二十余年,实力派男演员于震演过一众脍炙人口的影视佳作。由他自导自演的现实题材剧《鼓楼外》在北京卫视开播以来,好评如潮。剧中原汁原味的北京风情和“艺大于天”的工匠精神,引人共鸣。日前,于震接受了半岛全媒体记者的采访,畅聊了创作幕后。

京味戏是一种情结

谈及导演并主演《鼓楼外》的契机和缘由,于震告诉记者,“我之前演过一个戏叫《我的二哥二嫂》,认识了著名编剧王之理老师。《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正阳门下小女人》等很多优秀的京味戏都是出自王老师之手,那时,我俩经常聊天,我就跟他约稿,帮我也写一个京味戏。我说自己是北京演员,从小在鼓楼一带长大的。王之理老师就决定写《鼓楼外》这个故事。”在剧本创作期间,于震也第一次当了导演,处女作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等王之理创作完《鼓楼外》的剧本,原本邀约的导演因为档期问题,未能成行,制片人刘国华、编剧王之理就建议于震自己导导试试,于是就有了这次自导自演。

身兼导演和演员是一种挑战,于震坦言,“演员是感性的,演员活在角色里。导演是理性的,导演是活在剧里。我呢,是一会活在这部剧里,一会活在演员角色里,这是太难的一个挑战。因为你当导演,你得指挥剧组的服装、化妆、道具、摄影、美术、录音等部门,一定是理性地在说你们应该怎么准备。而演员是不用管这些的,你就踏踏实实把自己的角色演好就行了。我是跳进跳出,这部剧真的挺考验我的。”

坚守底线的手艺人

除了当导演,于震在《鼓楼外》中主演了大师兄于钟声,“于钟声是个木匠出身的手艺人,他生活在鼓楼外,从小就喜欢古家具。他这个人比较闷,比较认死理,做事一根筋。后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变迁,他的命运也发生改变,做了很多行业,比如路边摊煎饼,然后卖鸡蛋、养鸵鸟,做成了绿色家庭产业链,又和别人合作做成了上市公司,事业做得越来越大。但是在这个时候,他反而发现所有东西都没了,爱情没了,兄弟情没了,包括亲情也没了,他突然发现人生最重要的是情感,并不是看你事业做得有多大,地位有多高。王之理老师笔下的人物写得很扎实,这样的故事,挺打动我的。”

《鼓楼外》里有很多富含人生哲理的金句,引人深思,于震也很有感触,“‘若争小可、便失大道’这句话真的太好了,意思是你如果在一些小事上斤斤计较,太追逐眼前的利益,便会失去更大的东西,失了大道,甚至把自己也给陷进去。现在的人很容易被眼前的东西迷惑,不知道活的根本是什么。”对于该剧所传达的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和现实意义,于震表示,“中国的传统文化、传统工艺有很多,里面蕴含着精妙的技艺和令人崇敬的工匠精神。择一事,终一生。通过《鼓楼外》能看到什么是工匠精神,然后会给观众启发:我做的这个职业,我是不是也这么认认真真地研究,用心做好了?包括我们拍戏也是,也要一丝不苟、踏踏实实把每一个镜头、每一个道具、服装都尽力弄到最好。”

新闻推荐

“相逢”一笑难泯恩仇 电视剧《相逢时节》热播,被赞有港式豪门争斗的既视感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虎年剧市开局竞争激烈,都市情感题材迎来小高峰,其中话题最热的莫过于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优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导演理性,演员感性 电视剧《鼓楼外》热播,于震称自导自演挑战很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