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硝烟散去后的隐秘较量

来源:江淮晨报 2022-04-08 11:44   https://www.yybnet.net/

解悦

还记得热播剧《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吗?其原著作者石钟山最新长篇《问苍茫大地》近日出版,这部书写隐秘战线较量的谍战小说,也将被改编成影视剧。

《问苍茫大地》讲述了自1948年开始,东北局社会部情报科长毕剑与代号为“老爷子”的国民党特务穷尽一生的“猫鼠游戏”,而奉命假扮“老爷子”妻子的却是毕剑爱人失散多年的姐妹,几个人物的命运由此相互纠缠,在时代大潮中激荡出一串浪花。

故事从1948年开始一直写到改革开放之后,这样大的一个时间跨度,为作品带来厚重的历史感,其间社会的发展和人物命运的变化,让人感慨唏嘘。

从细节入手塑造人物,是石钟山作品的特点。作品开篇写辽沈战役,千军万马进城,场面宏大;进入情节主线后,人物塑造都是在日常场景中完成的,比如特务“老爷子”潜伏下来以后怎么跟干部和邻居打交道、怎么娶媳妇,以及他的内心变化──从一开始野心勃勃到后来想把自己“洗白”却又无处躲藏,他的生活轨迹其实是一个东北普通百姓的日常,作者通过这些日常生活表现了一个高度戏剧性的主题。

石钟山将《问苍茫大地》称为“非典型”谍战小说,即没有像典型谍战作品那样把重心放在跌宕起伏的情节、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上,而是重点展示人与人之间的较量,以及大时代背景下人物的命运。

作家用冷静的笔触,描绘世间的温情冷暖,将人物命运置于时代的洪流中,通过人物的日常生活和喜怒哀乐展现社会变迁。在他看来,真正的文学作品不仅要写故事,而且要写人,写人的内心、写人的命运。他认为,每个人物的命运都是与时代分不开的。他说:“我想把人物放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突出写人的信念。主人公始终都没忘记使命,一辈子都在寻找代号为‘老爷子’的特务,直到最终水落石出。”

石钟山出版长篇小说30多部,因其有多年从军的经历,他的多部作品都以金戈铁马的战争为远景,硝烟散尽,尘埃并未落定,隐秘而漫长的较量,在历史的进程中缓缓展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无论是《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还是这部新作,这些作品呈现的都是隐秘的较量。这种较量,可以是人与人之间意志心智的对抗,也可以是个人对命运的不甘奋争,又或者是人物内心人性的挣扎,也正因如此,这些作品才激起更广泛的共鸣。

新闻推荐

聚焦洪油历史 讲述洪商传奇 《一代洪商》震撼开播

一桶清代底油,洞彻商道炎凉油坊传奇。两家百年油号,交集世事无常三代恩怨。国内首部聚焦洪商传奇,展现湘西儿女家国情怀的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国剧正在“崛起”2022-03-29 09:23
评论:(硝烟散去后的隐秘较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