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石钟山推谍战小说《问苍茫大地》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2-03-25 02:18   https://www.yybnet.net/

《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 《问苍茫大地》

不少人知道石钟山,都是透过由他的小说改编而成的《激情燃烧的岁月》《幸福像花儿一样》等影视作品。其实石钟山自20岁在《解放军文艺》发表小说处女作以来,先后出版长篇小说与小说集百余部,是一位资深的当代作家。

2022年3月,石钟山最新长篇小说《问苍茫大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3月20日,新书首发式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石钟山分享了这部新作的创作心得,并与近期因在热播电视剧《人世间》中饰演周家母亲、演技备受赞誉的演员萨日娜,评论家孟繁华,以及鲁迅文学奖得主、《当代》杂志副主编石一枫等人展开对谈。

在《问苍茫大地》中,石钟山写的是一个谍战故事,但他并没有像典型谍战剧那样把重心全部放在跌宕起伏的情节、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上,而是重点展示人与人之间的较量,以及大时代背景下人物的命运。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谈到,人民文学出版社近年致力于开掘、推出纯文学的优秀作品和类型文学的顶尖产品,《问苍茫大地》结合两方面优长,是当下谍战小说中又一部精品力作,并提供了很多不同于以往同类作品的新元素,从东北解放前夕写到改革开放之后,如此长的时间跨度带来了厚重的历史感。

评论家孟繁华长期关注当下文学创作,他评价石钟山是位非常有特点的作家,其创作量巨大,在同代作家中并不多见。他赞同石钟山的创作有类型小说的特点这一判断,并强调,类型小说与严肃文学之间没有等级之分,近些年来,类型小说一直在向其他各种小说写法学习,并为严肃文学提供了非常好的参照。

青年作家石一枫也是《当代》杂志的编辑,对石钟山的小说非常熟悉,并把其中的特点形象地总结为“反着写”。例如石钟山笔下的石光荣是战斗英雄,戎马一生,但他不是写这个大人物的大思想、身上的大事件,而是写石光荣在生活中跟媳妇、孩子、邻居打交道的小事件。写好大人物精神上的“大”,往往要从小的地方去写。石一枫认为,作家既要能写纵横捭阖,还要能写日常生活,这也是石钟山作品的特点,既有大胸怀和大视角,也有高度生活化的日常细节的写作能力。

封面新闻记者 张杰

图片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提供

新闻推荐

“相逢”一笑难泯恩仇 电视剧《相逢时节》热播,被赞有港式豪门争斗的既视感

半岛全媒体记者王悦虎年剧市开局竞争激烈,都市情感题材迎来小高峰,其中话题最热的莫过于东方卫视、浙江卫视、优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激情燃烧的岁月》之后石钟山推谍战小说《问苍茫大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