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电视剧 今日港台电视剧 今日欧美电视剧 电视评论 电视剧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视剧 > 今日国内电视剧 > 正文

房子,只是故事开始 《心居》演的是“心” 不是“居”

来源:烟台晚报 2022-03-24 10:19   https://www.yybnet.net/

这边,买菜时要顺一把葱的外地媳妇,在家全职带娃,心心念念就是在这座城市买一套属于三口之家的小房子,于是逼着性格懦弱的老公去向自己的姐姐借首付。

那边,在自家宽敞阳台做着瑜伽,有着宽敞衣帽间和摩登办公室的单身都市女白领,为了置换一套更好、更大的房子,准备找人假结婚。

海清、童瑶、张颂文、冯绍峰,柴米油盐,买房卖房,电视剧《心居》就这样接地气地开播了。

这是滕华涛阔别荧屏10年后,重新执导的首部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但他接受采访时说:“《心居》虽然以买房子作为开始,其实最终并不是说房子的事。”

房子,只是切入点

滕华涛拿到《心居》小说时,还是一个未完成的打印稿:“很久没有发现这样一部可以代表现实都市,可以记录生活的小说了。”但是导演强调,虽然前六集故事多集中在买房卖房上,但之后故事会渐渐展开,“本身是家庭生活剧,避免不了的还是从房子这个事说起。”

关于从房子说起,《心居》的原著作者和电视剧编剧滕肖澜更有话说:“当时写《心居》的时候,其实我就是想写一部比较能够反映上海当下各个阶层老百姓生活的作品,我希望能够尽可能真实地反映这几年城市百姓生活的状态。我们都知道在上海,房子是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以房子作为切入点会比较贴切,也更容易介入。”

但作者是把“心”放在了“居”前面,“房子是切入点,但我更多的是想写人跟人之间的关系,想写以顾家这么一个大家庭衍生出来的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对未来的希望,以及他们为了心中所想、心中所愿,怎么样去奋斗,怎么样去努力地生活。”

侧重,刻画不同生活

还原、呈现、勾勒上海这座城市的“形形色色”,是编剧的初衷,也是导演的向往。

“《心居》跟我之前的戏稍有不同的点在于,这次侧重刻画当代都市各个不同阶层,在这上面花了比较大的力气。”滕华涛说,小说以上海为中国都市的一个代表,都市之中各个典型人物全景式地展现了出来。“全剧35集,最典型、突出的人物就是顾清俞(童瑶 饰)所代表的都市白领、高知阶层的女性,和冯晓琴(海清 饰)所代表的社会中坚力量、中间阶层的普通家庭妇女。慢慢打开之后,还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人物出现。”

“女性”,不是刻意选择

乍看之下,海清和童瑶都将在剧中经历阵痛、成长和蜕变,很符合当下女性题材流行的趋势,滕华涛却给观众剧透:“没有太多的成长,互相理解是有的。”

不过他关注到老搭档海清的成长:“我刚跟海清合作的时候,她那会儿还算年轻。我觉得表演上,女演员反而在三十多岁到四十岁这个年纪是比较黄金的,因为她表演上很多技巧都更完整了。”

于是,刚开播两集,冯晓琴作为一个外地媳妇的要强、自尊,以及蓬勃生命力已经跃然荧屏。

至于另一位女主角顾清俞,是选择张颂文好,还是选择冯绍峰好,还未开播就有观众关心她的爱情结局。

但编剧滕肖澜直言:“最终顾清俞选择了谁不重要,因为她已经达到了心灵上与自己的和解。冯晓琴跟顾清俞,她们看似完全是两条平行线,她们的家庭背景、教育状况、所属的社会阶层,都是完全不一样的。但是一路走来,她们各自找到了一种最合适自己的生活方式,找到了自己的人生。”

滕肖澜再次强调,我写的不仅仅是这两个女性的伤痛、努力和自强,我们在写每一个在生活中挣扎向上、在爱中求索失落的人,我们希望这个故事,能给予人们在生活中如萤烛般的光芒,微弱,但带来安慰。

仰视,为家奋斗的人

“房子很重要,但也不是很重要。有的时候就算有了房子,但心若不安,那房子依然不是家。我很敬佩所有努力生活的人,他们就像《心居》里我演的冯晓琴,他们在城市中奋斗,找到了自己的价值,找到了心安之处,那就是家。”海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剧中,冯晓琴在风雨中送外卖,海清就穿着外卖服骑着电瓶车在车流中穿梭。有一场戏,她穿着外卖服坐在台阶上,台阶旁是一个高档西餐厅,海清说那是冯晓琴距离“奢华”最近的一次,而大部分的时间,冯晓琴都在为生活奔忙,尘土飞扬。

像冯晓琴一样为了生活而奋斗的感觉,海清感同身受。

曾经,海清也似冯晓琴背井离乡,离开南京安逸的家,去北京闯荡。为了演好戏,她很拼,压力一大,手指甲就裂开来,更焦虑到失眠。

海清说自己在北京一直没有买房子,因为她曾以为拍戏拍到哪里,她就生活在哪里。是儿子的诞生,让她的心渐渐安定下来,为了儿子在北京买了房,拍戏走得再远,也总会眺望让她心安的地方。

说到吃苦,这次拍《心居》,海清依然卖力,苦自然也没少吃。

比如阴晴不定的天气,让海清犯了肠胃炎,饿了几天,她还必须按照拍摄进度继续站在雨中,去送外卖。

有时拍了一天送外卖的戏,海清也就真的送了一天外卖,楼上楼下跑,“我也算每天有运动量的人,第二天还是抬不起腿来。”

海清经常在大楼里看到一些外卖小哥,海清看着他们,心想他们也一定和自己一样,心中住着一个值得让自己奔波的人,一个可以让自己心安的人。“冯晓琴就像我们每个为家努力奋斗的人。我不觉得冯晓琴卑微,反而我是仰视她的。因为如果我是冯晓琴,在人生低谷,我真的能够通过坚持和努力翻身吗?她是完全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所以我敬佩她!”

据《新民晚报》

新闻推荐

冬残奥会接力冬奥会带火了冰雪题材影视剧

闫沛北京冬奥会落幕,冬残奥会接力进行,在紧张热烈的冰雪赛事之外,荧幕上聚焦冰雪题材的影视作品在这个时间段扎堆上...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房子,只是故事开始 《心居》演的是“心” 不是“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