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安丘新闻 > 正文

手机扫码 田间机井出水来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来源:潍坊晚报 2017-09-2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电力建设是城乡发展和日常生活的“保护伞”,也是产业强市和品质城市的重要内容。随着潍坊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两年攻坚战”的完成,农民可通过手机扫码,远程控制停复电,告别了机井灌溉必须手动合闸的历史,将“互联网+”和共享经济的便利带到了田间地头。9月22日,记者来到安丘市凌河镇和辉渠镇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现场,目睹了农村电网的巨大改变。

从井井痛到井井通

“用手机在田埂头一扫,水就汩汩冒出来,不用守着开关电闸,手机变成了遥控器。”9月22日,在凌河镇西儒林机井通电台区,正在浇地的石家庄村村民曹永章向记者演示了用手机扫码实现机井自动出水浇地的便捷。只见他在手机上轻轻一点,水泵就将井水源源不断地抽入水渠,汩汩流进了葱地。

“村民们种的大多是葱、姜之类用水需求量大的农作物,过去到地里浇水是个苦差事,如今在家轻轻松松就能远程操作。”曹永章说,电力公司在田间设立了多个井通电台区,村民只需下载“电e宝”软件,对着机井电能表的条形码扫一下,点击“开始用电”按钮,机井的闸就会自动合上。用完后点击“结束用电”,水泵马上就会自动断电,而且电压很稳定。

过去由于电压不稳,到了春灌用电高峰期,跳闸是“家常便饭”。每天一早,村民们争抢“用电”,一旦发生跳闸,有的村民只好从附近的水井挑水灌溉,有的则到处找电工维修。“找电工的话,一来一回至少浪费一个小时,如果电工有事请假,大家只能干瞪眼。所以,过去一看田埂头有两三户村民开始灌溉了,我们就知道水泵肯定光转圈不上水,这井就成了大家心中的痛。”曹永章说。

对曹永章一家来说,手机操控机井自动出水功能的实现,不仅让浇地更方便,还解放了劳动力。“我种着3亩半地,过去需要两个小时才能灌溉好一亩地,现在只需要一个半小时。”曹永章说,而且电压稳定,他和妻子无需再轮流看着电闸。

浇了农田润了心田

“西儒林村的井井通是2017年开始建设的,一经投入使用就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安丘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考虑到凌河镇菜农对浇地用水的迫切愿望,他们经过周密勘查,2017年4月在西儒林村试点开展“互联网+机井通电”共享服务模式,依托电e宝实现机井扫码用电、实时算费,让百姓浇地更舒心、更省心。

“过去村民浇地,每次灌溉用电,因电压不稳,有时必须提前联系电工或井长到现场合闸通电,无法随时用电不说,由于多家共用一口机井,使用电量界定不清,经常在交费上发生摩擦。”工作人员说,简单的开关闸不仅让农户摩擦不断,也加大了供电员工的劳动强度和工作量。

如今,村民们用电用水方便了,供电工作人员的压力也减轻了。截至9月14日,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两年攻坚战”,共完成4.4万眼机井通电和431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占全省总量的10.5%,累计建设改造10千伏线路1527公里、配变5655台、低压线路7297公里。

“农村电网不仅要建得好管得好,更要用得好。”工作人员说,按照“一井一表一户”原则,简化上电流程,机井装表接电更快捷。建立“井长制”管理模式,由专人按区域统筹负责百姓接电计量,方便机井日常使用维护,并配备专人为客户提供24小时上门服务,真正打通农业灌溉“最后一公里”,真正将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这一民心工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屋顶变身“微电厂”

9月22日,在安丘大路村一家塑胶厂,宽敞的生产车间整齐排列着,车间房顶被一面面巨大的“玻璃幕墙”覆盖,阳光斜射下来,熠熠生辉。“这是光伏发电的太阳能板。”该公司负责人孙英杰说,这些光伏发电板其实是非晶硅电池组件,它们可把太阳能转化成电能,并入国家电网后,通过逆变器发出来的电可以供给车间生产使用。

“光伏发电设备的发电量在150万度,我们厂全年平均每天需要用电400度,其中光伏发电设备产生的70%‘绿色电\’不仅能让我们自发自用,还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孙英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工业电价约1元/度计算,这个总投资80万元的光伏电站项目,5年预计发电约750万度,到时不仅能回本,还能成为他们厂的一个赢利点。

尤其让孙英杰看重的是,工厂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板后,可以保护屋面不受日晒雨淋,降低厂房的维修成本。“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定期免费帮我们维护光伏发电板。”孙英杰说。

记者了解到,看似“高大上”的“微电厂”,企业申请接入并不太复杂,只需提出并网申请、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和答复、项目核准和建设等几个步骤即可。

据悉,山东省最大容量140兆瓦的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分别为安丘市石埠子镇惠永60兆瓦、柘山镇惠利80兆瓦,计划2017年实现并网发电。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2.46亿元,运营期25年,预计年均发电量17500万千瓦,产生经济效益18900万元,惠及5150户贫困户。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既符合***、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

荒山土岭变发电场

22日下午,记者看到,在安丘辉渠镇天恩光伏发电项目现场,一座座荒山上铺满了光伏电池板,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犹如披上了一件件灰色的“铠甲”。

“光伏电站对增加辉渠镇的地方税收有较大作用。另外,光伏电站租用当地的荒山,也会给辉渠镇带来一笔租金收益。”天恩光伏发电站的工作人员说,该项目位于安丘市辉渠镇莲花官庄、崔家峪村等村的荒山上,将荒山土岭变成了“金山银山”。当地农民通过出租荒山坡地、维护设备增加了收入,而且成方连片的光伏板又是一道靓丽的旅游风景线。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了安丘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完成,当年并网发电,创造了全省山地光伏的示范。

除经济效益显著外,光伏发电的社会效益同样突出。“直接将光伏发电技术应用于建筑之上,可节省大量占地面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煤炭、石油等能源消耗。”工作人员说,按照平均年发电量5000万度计算,每年可减少标准煤消耗1.82万吨,减少CO2排放5.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5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550吨。

另外,荒山安装上光伏板后,对遏制当地的采石行为、促进生态发展也有积极意义。

秋季检修保障安全

“今天的工作作业班组多、交叉作业多,各电压等级均有邻近带电设备,各位小组负责人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合理安排工作,开工前进行复核性验电,设置好专责监护人。”9月22日,在220千伏五洲变电站站检修现场,国网潍坊供电公司负责此次检修的负责人正对现场安全工作再强调,这是该公司严把秋季电网检修安全的一幕。

9月1日,随着220千伏福盛变电站2号主变停电检修,标志着潍坊电网秋季检修工作全面展开。按计划,此次秋检工作至12月20日结束。

据了解,与以往相比,潍坊电网今年秋检任务特别繁重,在111天的时间内,该公司将计划实施35千伏及以上设备停电检修工作421项,集中检修变电站18座,计划检修设备2800余台次、输电线路180条次,验收送电输变电工程4项。

本次潍坊电网秋季检修工作将进一步提升潍坊市电网设备的健康水平和安全运行能力,为加快“四个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电能支撑。

文/图本报记者宋树云赵春晖实习生王丽霞

新闻推荐

潍坊市5人入围8月潍坊好人榜和9月潍坊好人候选人

本报讯日前,从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获悉,潍坊共有20人入选8月份“潍坊好人榜”,潍坊市助人为乐的孙宝玉上榜。孙宝玉,官庄镇麻阿村人,现为安丘市官庄小学学生。她5岁开始帮助残疾同...

安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手机扫码 田间机井出水来 国网潍坊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