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安丘新闻 > 正文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潍坊日报 2018-11-29 08: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晓杰

耸然林立的铁架塔吊,往来穿梭的施工车辆……日前,记者来到安丘市,穿行在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在机器轰鸣中感受这里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投资近5.6亿元的盛瑞智能金属成型中心项目,投资120亿元、占地1.1万亩的“安丘农谷”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今年以来,安丘全力推进“四个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以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为保障,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动能转换的主抓手,工业、农业、民生等各类项目百花齐放,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大项目提速新旧动能转换

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安丘坚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齐头并进,带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实施。

打好动能转换组合拳,工业提质促发展。该市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引领产业强市建设的“牛鼻子”,举全市之力,加快经济调旧育新、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该市重点实施重点产业培育工程,谋划包装鲁酒创新振兴工程等17个总投资324.7亿元的重大项目;实施“重点项目突破年”活动,实施总投资732亿元的重点产业项目143个;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其中过亿元项目35个、总投资98亿元。安丘把园区作为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的主战场,全力推进总投资450亿元的歌尔创智谷、国林家居科技园等五大园区建设。该市现有32个项目列入省、潍坊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盛瑞智能金属成型中心入选2018年省重点项目,5家企业被评为全省首批中小企业“隐形冠军”,2家企业被评为全省首批“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比年初提高4.6个百分点。

抓实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在安丘农谷的核心项目——沃华科技工厂化育苗中心,智能化温室连栋大棚一字排开,中心配套建设大葱文化馆、科普教育基地、实验示范基地,成为国内最大的大葱智能化育苗基地,推动传统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型。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只有重点项目落地生根,经济发展才能枝繁叶茂。为更好地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农产品优质优价,安丘谋划建设了投资120亿元、占地1.1万亩的“安丘农谷”,引进项目12个,总投资50亿元,已建成项目4个、31.5万平方米,在建项目6个、57万平方米,走出一条三产融合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安丘把项目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该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按照潍坊市委、市政府“六转变、六融合、六提升”的要求,深化“三抓三提”,推进“三生三美”,全力打造以安丘农谷为龙头、以小镇农庄为带动、以和美村居为承载的乡村振兴新格局,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安丘贡献。

民生项目建设造福百姓

打好品质生活升级战,着力民生改善增福祉。安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标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谋民生利、解民生忧,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实落地,一大批民生项目开工或者建成。为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安丘新建、改扩建青云双语新校等学校10处,建成普惠性标准化幼儿园6处,12处镇级卫生院、45处农村标准化社区卫生室建设顺利推进;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开展脱贫工作,发放118个产业扶贫项目收益资金1340万元,303户、594名新识别和返贫贫困群众全部稳定达到脱贫标准;组织市镇干部与7172名受灾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确保每名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为提高城市品质,抢抓潍坊“七城一体”布局的战略机遇,该市规划实施八大片区开发,搬迁整村15个、3679户,腾出发展空间1.1万亩;加快建设市民之家,打造市民休闲娱乐、便民服务和文化交流中心;投资7.7亿元新修改造城市道路16条20.5公里、农村公路90.8公里,新增绿化面积620.9万平方米,成片造林2.4万亩;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六大行动”,改造提升老旧小区6个、9.5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384户,城区道路深度保洁面积达到1032万平方米,精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城市。

新闻推荐

安丘市·成功创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安丘市某食品企业食品检测中心▲安丘市某食品企业部分产品为加快推进食品品质安全,助力全市品质城市建设,...

安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丘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住新房 心里暖2018-11-17 10:38
评论:(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