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安丘新闻 > 正文

安丘市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营造精简高效政务环境 开办企业“最多跑一次”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30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蓓

本报通讯员宋晓东

“听说办这个比较麻烦,没想到这么快。”11月14日下午2点半,安丘市民杨国勇来到市政务服务大厅注册公司,在商事登记窗口,他一次性拿到了营业执照、公章和税务发票等,禁不住为开办企业服务效能的提速点赞。来之前,他听朋友说,新开办一家企业,申请人要到市场监管、税务、银行、公安等处来回跑,排多次队,递交多份材料,耗时又费力。

杨国勇“没想到”的背后,是一项全面深化“一次办好”的改革。今年5月份,安丘以解痛点、破难点、通堵点为目标,启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用40天时间,完成了流程再造、窗口整合、人员招录,实现了流程标准化、窗口集成化、审批智能化,有效破解了环节多、跑腿多难题。

改革启动后,安丘市发改局、住建局等16个部门实行集中办公,对涉及市直43个部门的293个服务事项进行集中梳理,规范服务事项、再造审批流程,汇编了“一窗受理”事项受理材料标准化手册。“将商事登记领域涉及的公章刻制、税务登记确认、银行开户等事项整合到市政务服务大厅,目前开办公司从注册发证到公章刻制环节半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安丘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唐永萍说,通过“一链办理”对流程复杂、材料繁多的不动产登记、投资项目和商事登记三个领域重新整合,流程再造,梳理出9根服务链条,无前置条件的事项全部列入并联序列,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实行全链条材料共享,同一链条中相同的证明材料只收取一份,每天可减少证明材料200多份。

“没想到”的还有当天来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的市民孟德全。从递交材料到过户完成,仅用了半个小时。“坐下后还没挪过地儿呢,真省事儿。”孟德全没想到仅在一个窗口递交一份材料就办完了。因为在以前,要先到房管局窗口网签,再到税务局窗口纳税,最后跑不动产登记窗口办过户,一个大厅里要跑三个窗口,递交三份材料。

民生无小事,改革从哪里改起,就是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上改起。安丘市通过对办事窗口进行整合,实现“一窗办理”。“以前一个单位一个窗口,各个窗口办自己的事,现在将28个常驻单位和15个综合窗口单位划分成投资项目、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商事登记、综合便民4个业务审批服务区,在投资项目、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两个服务区设立综合窗口。”唐永萍介绍,对部门独立承办的审批事项,设立多个专业窗口,以此构建形成一个综合窗口与多个专业窗口并存的“1+X”受理模式。通过委托浪潮集团,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开发综合办公平台,建立材料共享库,提高信息化水平,解决了部门之间申请材料互为前置、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

以投资项目为例,以前仅投资项目就设了12个窗口,如今12个窗口并为一个综合窗口,前台提供无差别化受理审核后,后台12个部门并联审批办理,一窗受理、受审分离、材料共享。

新项目落地,大项目投产,最能代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热度。歌尔精密制造三期、盛瑞智能金融成型中心、安丘农谷等重大项目实施,总投资16.8亿元的韵达快递电商总部基地、总投资12亿元的酷特智能柔性智慧供应链中心……今年以来,安丘市多个大项目相继落地。

多年来,项目手续办理一直是制约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如何让好政策更好地服务于企业?“针对投资类项目存在行政审批层级多、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我们集中发改、国土、规划、住建等12个部门成立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中心。”唐永萍说,将涉及的104个事项梳理为政府投资、工业、房地产和服务业4大类项目,逐类进行要素整合、流程再造,全程协调推进,提供保姆式服务,招商项目从立项到取得施工许可仅38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同时,在破解办事难的问题上推进政务审批智能化,安丘市也做了积极探索。该市通过推进政务服务智能化,提高办理快捷度。依托山东政务服务网,开发综合受理功能模块,建立数据库,推进“一网通办”。各审批部门可按需下载清单资料,实现部门自建系统、政务服务网和“一窗受理”平台的信息共享,企业和群众可通过网上进行信息查询、资料上传、发起办理等业务办理。开发微信公众号“安丘红心政务”,群众和企业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询、预约办理,自7月中旬至目前,群众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网上预约办理业务近千件,亲身感受到“指尖上的政务服务”的便利。开发综合受理平台无人受理模块,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潍坊市首家24小时无人受理服务区,配备电脑、高拍仪、智能文件交换柜等设备,给上班族办理业务提供方便。

自7月2日新政务服务体系运行以来,政务审批压缩办理时限45%,压减材料50%以上,服务提速60%以上,实现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站式服务、全天候服务、全流程免费代办。

新闻推荐

安丘市·成功创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

▲安丘市某食品企业食品检测中心▲安丘市某食品企业部分产品为加快推进食品品质安全,助力全市品质城市建设,...

安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丘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一 只 羊 □孙见喜2018-11-26 05:13
猜你喜欢:
评论:(安丘市全面深化“一次办好”改革,营造精简高效政务环境 开办企业“最多跑一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