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阳光城阳历史文化名人故事汇之循吏童恢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5-31 02:15   https://www.yybnet.net/

崂山有着“海上第一仙山的美誉”,有着“九宫八观七十二庵”的盛况。在这之中,位于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傅家埠社区的童真宫首屈一指。其原因有二:其一,童真宫建于东汉中平年间,距今约一千八百多年,在这所有的宫殿中建立时间最早;其二,它主要祭祀一位历史存在的真人,这个人就是东汉不其县的县令——童恢。

童恢字汉宗,东汉琅琊郡姑幕县人(今潍坊安丘石埠子镇人)。《后汉书》中对其记载最详细,在这本书中童恢被载入《循吏传》之中。今天我们从循吏的定义出发,来走进童恢,走进这个两千年不倒的清官。

循吏一词始于《史记》。那什么叫循吏呢?作为一个循吏,首先要重视农业,重视老百姓的教化;其次要清正廉洁;其三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最后当离开时或者当逝去时,老百姓要对其进行追思。这就是循吏,换句话说循吏就是廉吏加能吏的组合。

第一,重农宣教。据宋代即墨县令孙彭年的《童府君祠记》中记载,因城阳靠近海边,童恢在来不其县之前,这里的老百姓性格鲁莽、不修礼让,而且很多贼寇,粮仓十空七八,被称为“难治之邑”。在童恢任职七年之后,不其县“耕织种收皆有条张”。而且在贾思邈的《齐民要术》里,还记载着童恢带领不其县百姓养猪养鸡的故事。童恢在教化官员和百姓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方法。若官吏和老百姓有违反规定的,则贴出告示予以告诫;但如果官吏称职百姓做好事,就赐他酒肴之礼来勉励他。就在这样一个管理模式之下,经过十年之后,整个不其县老百姓移恶从善,翕然化行。

第二,清正廉洁。童恢之所以被举荐为不其县县令,主要是因为他执法公正且有担当。童恢最初只是司徒杨赐的一个门客。一次杨赐因为屡次直谏而陷入狱中,当时所有门客都离他而去,只有童恢一个人走上宫廷为他辩理。后来冤案得雪,杨赐官复原职了,所有门客又都回来了,童恢不愿意与这些门客同流合污就离开杨赐而去。杨赐感激于童恢的仗义执言,于是举荐他做了不其县县令。

第三,所居民富,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经过七年的治理,不其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史书》是这样记载的:“四境清净,牢狱连年无囚,比县流人归化,徙居二万余户。”在那个时代一个村庄只有几十户居民,那么两万多户就证明了不其县的富足。而且那个时代是东汉末年,正好是黄巾起义,整个山东焦土一片,而不其县却是一片乐土。

第四,所去民思。童恢在不其县任职七年之后,因他政绩卓越被擢升为丹阳太守。可惜在宣城任职不久,因积劳成疾而不幸去世。整个不其县的人民为纪念童恢,给他筑了衣冠冢,并修建了童公祠来祭祀他。金元时代,全真教华山派的道士也感于童恢的事迹,将童公祠改建为通真宫,也叫童真宫。根据历史记载,整个童真宫经过几十次的修缮,关于童恢与童真宫的诗词歌赋也多达上百篇。

范晔在《后汉书》中赞美童恢:“政畏张急,理善烹鲜;一夫得情,千室鸣弦。”一个行政领导行仁政之德,所有的老百姓就可以安居乐业了。这就是童恢,一个良吏,一个贤吏,一个廉吏,更是一个循吏。

新闻推荐

志愿者献爱心送来物资表演节目

本报讯今年5月19日是第29个全国助残日,主题是“自强脱贫,助残共享”。17日上午,潍坊市金阳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来...

安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阳光城阳历史文化名人故事汇之循吏童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