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院士寄语动能转换全面铺开济南定能凤凰涅槃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18 11:31   https://www.yybnet.net/

116名院士齐聚泉城,共话科技创新,共享山东机遇,共谋未来发展。他们对泉城济南有着怎样的观感?谈起这座城市下一步的发展,他们有何“金点子”?6月17日,记者对部分前来参加恳谈会的院士进行了专访。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

每次来都感到济南进步很大

“对山东、对济南印象一直特别好。”中国科学院院士、核物理学家王乃彦对山东、对济南夸赞不已。“每一次来,都能感觉到济南进步很大。”王乃彦来过济南很多次了,多年来,他和山东大学保持着密切联系,在他看来,山东大学有着很强的科研力量。让王乃彦感触最深的就是,山东、济南对知识、对人才的尊重和求贤若渴,让人感动,而且,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决心也很大。王乃彦说,目前,济南各方面发展都很好,最直观的变化体现在市容市貌方面。谈及未来,他希望济南紧紧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

济南发展快,还要再创新

谈及济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直言印象深刻。“我1967年就来济南了,在山东矿院(注:山东矿业学院)当老师。”宋振骐建议,“济南现在发展得挺快,下一步还要创新。”而且,宋振骐认为,济南还应加快地铁建设,让交通更加顺畅。另外,在他看来,济南在泉水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这是了不起的”。谈及济南的新旧动能转换等话题,宋振骐有很多话要说,“煤炭作为工业的‘粮食’,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济南作为山东省会,应积极创新,采用新技术减少煤炭污染,研发新技术,使用人工智能替代人工,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秦裕琨:

济南是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

“我没想到这次能来100多名院士,可以看出大家对山东的发展都很支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秦裕琨表示,自己目前从事煤的高效清洁利用和燃煤污染物减排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山东在发展新能源方面所做的工作一直不错,“我们也一直保持着和山东的联系和合作,并曾与山东大学进行合作,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实现共同提升发展。”秦裕琨称,济南是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我第一次来济南是1954年,多年来我也曾多次来到这里。这座城市很有底蕴,发展也很快。尤其是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新能源使用方面不断努力提高,城市环境越来越好。”秦裕琨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

济南开放、发展的趋势让人感到振奋

作为地地道道的山东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对济南有着独特的情怀。“这次来到济南,我感觉济南的学习氛围很浓厚,大家普遍有着学习、创新、发展的状态,我认为这种氛围很好,这是发展的最佳时期。”宁光说。宁光表示,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的推动下,大家的思想更解放了,路走得更正了,这种开放、发展的趋势让人感到振奋,相信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济南肯定能凤凰涅槃,取得新成绩。

●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

济南走上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高速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对济南的发展格外关注。他认为,现在济南已经走上了新旧动能转换的“高速路”。他透露,质子中心作为山东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之一,其基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直线加速器建设完成,2021年下半年质子中心将用于临床。他认为,目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全面铺开,很多项目“很喜人”。“从现在发展的趋势和市委、市政府工作的战略谋划来看,我相信济南的未来将会更美好!”于金明如是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

打造济南特色,做出顶尖水平

提到济南,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教授王国栋笑着说:“对济南太熟悉了,以前经常到济钢去。”

“现在的济南发展很快,变化很大。”王国栋说,和他印象中的济南相比,济南的市容市貌、百姓生活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对于站上新起点的济南,王国栋建议,希望多出一些济南特色的东西,让人们一提到某个行业、某个产品,就想到济南,“在济南现有的发展基础上,适应国家需求,做出济南特色、做到顶尖水平”。

●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赵春华:

期待将研究成果转化成产品

“打通已经淤堵的经络穴位,合理使用亚全能干细胞,是中医现代化的重要发展机遇。”主持研发了我国第一个干细胞技术发明专利和我国第一个干细胞治疗新药产品的赵春华团队此次参加恳谈会,正是期待将研究成果转化成产品,把科技成果运用到临床实践中,把先期的发明、发现运用到重大疾病治疗的领域。“作为山东的省会,济南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济南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城,拥有一片医学沃土,汇聚了大量的高端人才,希望将来的项目能在济南落地开花,造福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百姓。”他说。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张立人:

数十年后重回济南,真好!

“我老家是安丘,1961年就生活在济南了,直到1982年才出国。”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张立人告诉记者,数十年后,他再次来到济南这片熟悉的土地,“感觉真好!”张立人参加此次恳谈会,是带着他的两个项目来的。“一个是关于海洋监测卫星要结合形成一个网,对远海远洋进行识别追踪;一个是超宽带定位技术。”张立人告诉记者,目前,这两项技术已经落地济南,与润一科技签订了合作协议。(本报记者 王雪芹 邱天 刘彪 张展铭 新时报记者 王晶 赵云龙)

新闻推荐

全潍坊3206个“王伟” 数数你身边有几个 潍坊市排名前四的姓氏分别是王张李刘

6月11日是中国人口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截至2019年6月,潍坊市户籍人口数量915万余人,户籍人口居全省第三位。从...

安丘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安丘,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院士寄语动能转换全面铺开济南定能凤凰涅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