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潍坊日报 2019-09-07 09: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晓杰

“这里的自然风光太美了。”日前,来自淄博的几名游客在安丘留山游玩,被这里优美的自然景色深深吸引。

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高标准农家乐、荒山绿化、传承红色文化……这一切都和安丘留山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建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近年来,安丘市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的资源优势,聚焦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用信仰的力量凝聚合力、激发活力,规划建设了留山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示范样板。

“我们这个项目占地总面积3.5万亩,总投资10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5.7亿元,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环山绿道、高科技农业种植示范园、中国共产党历史教育馆等重点项目,打造成为拥有8处景点、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的旅游景区,留山栖居小镇成功创建成为山东省服务业特色试点小镇。”作为投资者,山东学海农林集团董事长李学海向记者说。

去年以来,该项目聚焦“五个振兴”重点任务,突出“红色基因、绿色发展”这一主题,高标准打造了红色教育、观光旅游、农技科普、健康养生4大版块,借助乡村振兴的东风,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李学海介绍:“我们这个项目是‘绿色发展’示范项目,聚焦产业振兴,做足山文章,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土地1万亩,打造留山栖居小镇乡村旅游综合体,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个,建成36处高标准农家乐、占地500亩高科技农业种植示范园,带动周边12个村搭上致富‘直通车’,村集体年均增收10多万元。”同时,该项目是“能人回归”示范项目,聚焦人才振兴,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回馈家乡。项目还是“环境整治”示范项目,聚焦生态振兴,投资1.1亿元,修建连村路、环山路56公里,绿化荒山、栽植林果4000余亩,改造提升示范区内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实施荒山、空闲地、庭院等重点区域绿化,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

作为“红色传承”的示范项目,聚焦文化振兴,投资1.5亿元,建成占地4.8万平方米的红色教育基地,高标准打造“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历史教育馆,采取多种方式向党员群众进行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自去年6月份开馆以来,已培训党员1.5万余人次,被潍坊市确定为党性教育基地安丘教学区。作为一个“品牌党建”示范项目,坚持以党建统领乡村振兴,深化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创建“红林党建”特色品牌,设立100万元“红林党建扶贫基金”用于专项扶贫,学海农林集团党委被授予“潍坊市第一批‘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

新闻推荐

鲁台会上可品正宗台湾茶

本报讯8月27日,记者从鲁台会服务中心获悉,今年鲁台会海峡两岸博览会上,山东泽宇茶业将携手广兴茶城,带来更多的精...

安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安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学期 新风采2019-09-04 08:24
猜你喜欢:
评论:(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