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吹哨巡山一腔赤诚洒在万亩山林 崂山风景区32年党龄老党员任春先几十年如一日甘当“林区卫士”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3-20 06:59   https://www.yybnet.net/

一片片树林是一幅幅生动的画卷,是城市的宝贵资源。当树林里响起声声哨音,那是护林员急切的提醒。崂山风景区流清游览区管理服务中心林区主任任春先,是一位有3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带领护林团队,肩负起护林防火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共同守护流清林区的绿水青山。

崂顶当兵二十年

1985年,任春先当兵入伍,分配到崂顶高山工作,入伍第一年就被评为优秀军人。崂顶的冬天有四个月的大雪封山期,条件非常艰苦。成为北海舰队某中队的中队长后,任春先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带领战友们找遍了山上的沟沟坎坎,最终挖到了泉眼,把水引到了连队,结束了战士们步行抬水吃的历史。改造石板路,硬化营区,筑起挡土墙,建起“半空中的菜园”,每年可生产1000多斤蔬菜,让官兵们在封山期吃上了新鲜蔬菜。

入伍20年,他一直在崂顶工作,艰苦的条件下,练就了一双铁脚板,更养成了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永远跟党走的坚定意志。在部队期间,多次立功的任春先被北海舰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干部、学雷锋先进个人。

岗位责任重于泰山

2006年,任春先转业到了崂山风景区。从崂顶到景区,他的生活环境、工作内容发生了变化,但他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入党初心没有变,成为一名绿水青山守护者。

2015年的春节前,老家打来电话说,80多岁的老父亲身体不好,恐怕时日不多了,让任春先赶紧回家看看。此时的任春先刚担任流清林区主任,离不开防火一线,忠孝两难全……他嘱咐兄妹细心照料父亲,又不放心地给父亲打电话,“爹,您要保重身体啊,等忙完这一阵儿,我就赶回去看您。”正月十五刚过,妻子打来电话,“老任,你赶紧回来,咱爹昏迷了。”电话的那头,妻子泣不成声,电话的这头,任春先不知不觉泪流满面。放下电话,任春先交接好工作,买好车票返回老家安丘。他没能和父亲见上最后一面。这个铁铮铮的汉子,跪在父亲的墓前嚎啕大哭。

两天后,任春先又回到了流清林区。这一年的清明节小长假期间,他没有回家为老父亲扫墓,而是在林区负责夜间值班,带领林区全体职工连续三天奋战在防火工作一线,对辖区内68个坟头“严防死守”,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

小小哨子发挥作用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春先认为,好的队伍必须有铁的纪律,“部队用号子,我们用哨子。”任春先用一支哨子带活了队伍。

“提前5分钟集合上岗,以哨子为号。”经过他一段时间的训练,防火队员们只要听到哨声一响,就能快速集合,自动排队、报数、布置任务、出发,形成战斗力。目前,每名护林员都有一支哨子,高山巡逻如果发现违规进入非开放区域的登山驴友,哨子对提示劝阻登山人员的作用很大。小小的哨子,发挥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打开了护林防火工作的新局面。

流清辖区内有流清河等社区,社区的林地与林区的林地相接。任春先带领干部职工走村入户,不厌其烦进行防火宣讲,严禁野外用火。与社区协调建立联防联治与联动机制,安排社区人员把守路口,控制火源,及时发现问题并排除隐患。经过几年的努力,试图从流清林区登山的驴友越来越少。

踏遍林区每个角落

“要管理好一个团队,首先要管理好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任春先全身心投入在护林防火和森林资源管理工作上,很少休假。每年三月下旬至五月上旬的50天森林防火关键时期,他不仅白天天天在岗,更是把在单位值夜班当成日常。每逢节假日,他都主动安排自己留在单位值夜班,“我是负责人,不在山上看看,不放心啊!”

任春先定期组织灭火实战演习。这些年来,他带领着干部职工,踏遍了林区每个角落,守护着这上万亩山林。他把流清林区的护林人员,带成了一支素质过硬、工作务实、纪律严明的护林防火队伍。流清林区连续多年没有火灾发生,被崂山区评为防火先进单位和网格化管理先进单位,任春先也被评为崂山区防火先进个人、崂山区工人先锋。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张译心通讯员王晶晶

新闻推荐

67年前的人大代表当选证书长这样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隋炜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创立之初的人大代表当选证书长啥样子,很多人...

安丘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安丘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吹哨巡山一腔赤诚洒在万亩山林 崂山风景区32年党龄老党员任春先几十年如一日甘当“林区卫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