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安丘 > 正文

让教育在课堂上真正发生

来源:潍坊日报 2022-04-13 09:20   https://www.yybnet.net/

“教育改革的核心在于课程,课程改革的核心在于课堂。我们始终坚持内涵发展,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积极探索采用‘规范细节,科学布局’的策略全面整体推进课堂改革,让课堂从浅层走向深层,加快教育由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把质量作为教育的生命线,坚持回归初心,掀起‘课堂革命’,走进课堂深水区,使教育真正发生。”日前,安丘市青云双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徐军民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安丘市青云双语作为潍坊市初中“双改行动”核心学校,在新的教育理念指引下,不断推进“课程改革”和“课堂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的教育质量得到稳步提高,学校中考成绩年年突出,连续多年被安丘市教体局授予“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于哲通讯员夏敏

规范课堂细节,有效教学提升学生学习力

黑板上,图文并茂的板书形态,让学生们更容易掌握课程核心内容;课堂上,充分借鉴备课范例经验的教师,以生动投入的教学切实调动起每一个学生的积极性,大家认真听讲、踊跃发言,一双双眼睛中闪烁着对知识的渴望……这是发生在安丘市青云双语学校课堂上日常的一幕。

“课堂是由师生之间的互动行为组成的,行为是由细节组成的,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决定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课堂教学的基本原则容易掌握,课堂教学的方法容易学会,课堂教学的基本模型容易运用,但是课堂细节千变万化,难以把握,因此规范课堂细节,课堂细节问题细致化处理,是课堂改革的有效提升点。”学校副校长宿宝林表示。

推进结构化教学,让学习从“碎片化”走向“结构化”。教学板书是一种课堂艺术,是教学内容的浓缩,是传递教学信息的手段,利用好教学板书对学生学习效率和质量的影响是直接的。因此,学校以“结构化板书”为切入点,积极构建结构化学习方式,通过组织各教研组、备课组与山大附中联合教研,组织结构化板书设计展评活动以及集体教研,对“结构化板书”进行深入学习与集体研讨。从“什么是结构化板书”,“结构化板书设计的作用”以及“结构化板书的类型”等方面进行研究探讨,明确“结构化板书”能够帮助学生在课堂上建立知识间的连接,使知识结构化,实现思维外显。

实施备课范例,以“双案”助力“双减”。全市基于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实施以来,为确保“双减”大趋势下课堂教学更有针对性、高效益,学校提出了“双案”施教策略,组织学科名师和骨干教师,利用假期根据学校《学科备课标准》集中打磨出高质量“学历案”,并组织通过集体教研活动对“学历案”使用方法和过程进行指导梳理,教师进一步理解,注重个人风格与课堂融合,形成“个性精典案”。在“双案”策略的实施中,实施量化考核,进一步保证了“双案”的有效合理使用,有效减轻了教与学负担的同时提高了教学质量。

切实上好自习课,推进学生从“无意学习”到“有意学习”的提升。自习课是教师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开展好自习课能有效提升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学校在课堂改革中开展对自习课的改革探索,每天开放自主学习时间,让学生“总结学,反思行,典题积累,单项突破”,同时根据高效自习课的标准,推行使用“自主学习清单”,将自习课从学习内容(目标)、学习时间、学习方式、评价反馈四方面进行细化指导,学生在明确的目标指引下,由“无意学习”转变为“有意学习”,学习效果明显提升。

科学分步实施,探索和谐生长教育生态

任何一项改革,都不会一蹴而就。从学校领导课改观念的更新,到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引领作用,到破除瓶颈整体推进,再到打好组合拳巩固创新,学校始终聚焦课堂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准确把握课堂教学改革方向,创新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各项工作,完善机制,强化保障,有力提高了课堂教学水平,打造出“轻负高质”的课堂新样态。

课程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为切实更新课改观念,课堂改革初期,学校组织分管校长和课改骨干团队成员到江西、威海等地学习先进教学理念,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着力转变工作观念,充分学习先进地区的教育经验和课改新理念、新举措、新方法。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为充分发挥身边的榜样引领作用,学校积极组织开展“课内比教学”活动,让更多的教师参与观摩聆听,从理念上感受课改气息。举办高效课堂建设论坛,展示优秀课课例,邀请专家进行点评、指导。推选各学科课改的优秀教师建立名师工作室,深入开展对课改的研究。

通过理论构建、观念转变、榜样引领和专家指导,2020年,学校全面推进课堂改革,在基于教学评一致性基础上规范课堂细节,通过“双案”、结构化板书、自习安排表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

为进一步打好组合拳,持续巩固创新,学校开展体验式培训,组织全校30名骨干教师开展小组合作,自主学习破解课堂改革下的难点问题;编印简报解读课改模式要领和示范课例,及时传递学校课改动态,宣传典型人物;举办课改论坛,课堂观摩,通过现场互动解惑释疑;各学科成立课堂质评组对教师的课堂进行评价指导,切实提升了教育教学质效。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新的时代,赋予教育人更高的使命,安丘市青云双语学校将在不断落地教学改进行动路上持续探索与实践,创新深度课堂教学改革策略,破解课堂困境,让学校焕发生命光彩。

新闻推荐

“忠贞足以矫俗”的王修

韩钟亮汉魏之季天下大乱,民不聊生,北海国却涌现出一大批名垂史册的风流人物,使这块土地大放异...

安丘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安丘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教育在课堂上真正发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