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乐新闻 > 正文

天然气年前通到农户家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2-04 15:41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为王兰芳调试燃气灶。营丘镇河头村首批用户通气,“村村通”项目迈出关键一步

2月3日上午10时许,家住昌乐县营丘镇河头村的村民王兰芳打开了自家的燃气灶,和以前的液化气不同,这次用的是天然气。当天,营丘镇河头村的首批用户家里正式开通了天然气。据了解,这是潍坊港华辖区内首个“村村通”项目,预计到2018年底,整个营丘镇范围内将基本实现天然气管道互通。当天,记者从市燃热办了解到,今年年底前,潍坊市乡镇驻地有望全部通上天然气。

供暖用上壁挂炉

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昌乐县营丘镇河头村,当天潍坊港华为该村首批用户正式开通了天然气。在村民王兰芳的家里,记者看到,她新购置了一台燃气灶,就等着天然气开通了。

当天上午10时许,潍坊港华工作人员闫平为王兰芳家里调试完毕,打开了燃气灶,随着一声轻微的响声,一股蓝色的火苗跳动起来。看着家里终于通上了天然气,王兰芳高兴得合不拢嘴。她告诉记者,以前家里做饭都是用灌装的液化气,或者直接用柴火做饭,冬天取暖则直接用煤炭,不但很费力气,而且特别脏。另外,用液化气还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以前经常盼着家里能用上天然气,没想到愿望这么快就实现了。

今年王兰芳家里还安装了燃气壁挂炉,这样冬天取暖可以直接用壁挂炉取暖。“以前冬天供暖,需要提前储存煤炭,搬运煤炭不方便,而且生炉子容易把家里雪白的墙壁弄脏,可不生炉子又太冷。”王兰芳说,如今家里安装了燃气壁挂炉,感觉冷了,只要打开燃气壁挂炉,没多久屋里就能暖和起来。

王兰芳笑着说,自从前段时间村里调查是否要引入天然气,她就一直在盼望着,没想到终于赶在年前给安装上了。“有了天然气,今年做年夜饭更方便了,吃起来肯定也会特别香。”王兰芳说。

河头村是首个“村村通”项目

据悉,河头村是潍坊港华经营范围内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村村通”项目,直接从营丘高-中调压站供气,经过近4公里的坊昌路中压管线,输送至河头村,村中敷设管道近3公里,可满足村民生活用气需求。

河头村作为第一个“村村通”项目,共有村民190户左右,根据村民意愿以及实际安装条件,有超过100户的村民愿意安装天然气。前期经过现场查看、测量、设计、安装施工,53户村民家终于在春节前具备了通气条件,目前已经全部实现了点火通气,剩余50余户的燃气管道正在建设施工中。记者了解到,坊昌路中压管线是为了实现河头村通气特意建设的,而建成以后,不但为河头村实现了供气,还会给沿途多家煤改气单位换上了清洁高效的天然气。

据悉,自2016年开始,潍坊港华加大了对昌乐县营丘镇的资金投入力度,先后完成营丘高中站、马宋LNG气化站的建设,作为镇区主要的两个气源点目前已投产运行。相继完成坊昌路等中压主干管道的建设,累计施工长度约15公里。天然气管道目前已覆盖营丘镇区大部分区域,包括营丘社区、河头社区、马宋社区等,营丘中学、河头小学等企事业单位均已具备通气条件,已为镇区近50家工商用户供应天然气。

乡镇驻地年内有望全部通气

据了解,潍坊港华还将继续加大对营丘镇管道天然气的供应覆盖力度,力争2018年底前实现马宋社区与河头社区、崖头社区、崔家庄社区的天然气管道互通。

2016年,山东省政府提出全面实施“气化山东”的要求,大力实施天然气“镇镇通”,稳步推进天然气“村村通”试点。2016年11月份昌乐营丘镇政府驻地实现了燃气开通,是潍坊市首批“镇镇通”用户。而营丘镇河头村通上天然气,更标志着潍坊市天然气“村村通”工程向前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据了解,潍坊市共有60余个乡镇,目前绝大部分乡镇驻地已经开通了天然气。预计2018年底,潍坊市范围内全部乡镇驻地都能通上天然气。

接下来,潍坊市还将稳步推进“村村通”项目,让更多村民享受到安全、环保的清洁能源。

文/图本报记者赵春晖实习生张良栋

◎相关新闻

丁家馨园居民告别液化气罐

本报讯奎文区北苑街道丁家馨园小区十几年来一直没接通天然气,上下楼扛液化气罐的生活让居民非常不便。从去年开始,北苑街道积极与燃气公司沟通,启动改造安装天然气的工程,近日,小区近700户居民终于通上了天然气。

“开通了天然气管道,再也不用楼上楼下扛液化气罐了!”1月31日,丁家馨园小区的居民丁先生与其他居民一起到社区服务大厅与港华燃气公司进行集中签约,签约完成后,居民盼了很久的天然气马上要开通了。丁先生说,几个月前小区里铺设了管线,几个工人来到家里掐管、接线。“很快家里的天然气就能用了,过年做饭不愁了。”丁先生表示。

丁家馨园从2002年建第一批房屋至今,因各种历史原因,没有安装天然气。社区工作人员王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先后到燃气公司十几趟帮居民协商安装事宜,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进入管道施工,现在已经全部施工入户,居民期待已久的天然气终于接通了。

(记者隋炜凤)

新闻推荐

-14℃,昌乐气温有望创新低 今天潍坊大部分县市区-9~-11℃

本报1月23日讯(记者秦国玲)受这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盘踞在潍坊地区的大雾消散。尽管22日的降雪量不大,潍坊全市平均降水量0.5毫米,但对今冬异常干燥的天气仍算是一种慰藉。24日就是腊八,早晨最...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然气年前通到农户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