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昌乐推进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加快5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把基础设施建成“百年工程”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26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于洪波张磊

孙欢欢

灾后重建以来,昌乐县坚持规划优先,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水毁基础设施抢修重建与村庄建设、环境治理等统筹把握,全力推进水利设施灾后重建,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灾后重建任务,切实把基础设施建成“百年工程”。

昌乐县宝都街道尧沟片区是昌乐传统农业种植区,地势平坦且低洼,去年两次暴雨突袭,叠加受灾,涝情严重。为切实提高区域内农田防灾减灾能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昌乐县投资6029万元,启动实施涉及宝都、五图、朱刘、经济开发区4个街(区)6万亩耕地的农田排涝工程,完工后可达到旱能浇、涝能排,雨停水退,彻底解除瓜农菜农后顾之忧。

在宝都街道尧沟片区309国道下穿排水涵项目施工现场,昌乐县水利局农水站站长董长峰每天都要来查看进度,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问题,“排水涵长74米,断面尺寸2米×2米,钢筋混凝土结构。根据县里要求,我们加班加点,抢抓施工机遇期,现在正进行涵台浇筑、配套排水沟砌筑。”董长峰告诉记者。

昌乐县以洪涝灾害暴露出的问题为导向,结合当地天然地势高差,对河流、沟渠重点段排涝治理,建设田间排水沟网,大水可通过骨干排水沟自流排入大丹河、尧河、潴龙河。工程计划疏通潴龙河、尧河9.75公里,开挖疏通排水沟49条、77.83公里,新建桥涵145座,穿路箱涵1处,排涝泵站3座,进地涵1800座。

连日来,在昌乐县乔官镇秦杨水库、营丘镇大梁水库等小型水库的施工现场,工人们抢抓施工有利时机,加紧对水库坝体进行加固修护。“我们增派人力物力,倒排工期,加快推进县域内5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可有效加强水库兴利防洪能力,目前工程正压茬推进,5月15日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确保汛期安全。”昌乐县水利局工管站站长周磊说。

据昌乐县水利局副局长徐盛丰介绍,针对水灾中水利设施暴露出的薄弱环节,昌乐县坚持防汛抗旱、开源节流和长远规划、近期建设并重的原则,组织编制昌乐县防洪排涝规划,北部农田排涝、水毁工程修复、水库除险加固规划方案和白浪河、丹河、汶河三大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确定实施水毁工程修复、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农田排涝、河道治理四大工程,全面提升水利设施防洪、调蓄、排涝能力。

作为四大工程之一的河道治理现场同样忙碌。4月13日,记者在昌乐县汶河防洪治理工程建设现场看到,机声隆隆中,挖土机、推土机、运载车一片繁忙,昌乐县水利部门组织专门人员加紧对堵塞河道的砂石进行集中清除、清运,同时进行堤防修筑施工,加快推进河道清理工作。

在白浪河水毁修复工程施工现场,挖掘机挥动着“臂膀”一刻不停地开挖,大型车辆来回穿梭,河道清障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重点难点区域被一一攻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在丹河宝通街至寿光界段治理施工现场,同样一派加紧施工的繁忙景象。据介绍,丹河河道治理范围为宝通街至昌乐寿光边界,长度10.2公里,总投资3616万元,进行河槽整治、建设拦沙坎、管理道路等工程。昌乐县全面开展河长制“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以“三大流域”治理为示范,抓好红河、桂河等重点河流治理,打造全流域生态治理新模式,提升河道水质,维护好水生态环境。

围绕水利设施灾后重建,昌乐通过建设实施一批民生水利工程,增强北部低洼易涝区农田排涝能力,提高小型水库的防汛抗旱减灾能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让灾后重建的每一项工程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新闻推荐

筑牢安全红线 夯实发展根基

□本报记者孟祥风刘杰“愿你把安全记在心里,把平安带回家里。”“爸爸,你在工作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你平安,...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昌乐推进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加快55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把基础设施建成“百年工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