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山东地矿七院专家慧眼识宝 看“乌金火石”华丽变身蓝宝石

来源:沂蒙晚报 2019-04-28 10:36   https://www.yybnet.net/

在世界宝石文化中,蓝宝石以它充满神秘、梦幻般的颜色,被赋予了智慧与吉祥的含义,同时它也象征着浪漫的爱情。在山东有一个原本并不出名的昌乐县,几十年前这里经济比较落后,人们过着十分贫苦的生活。然而,1988年以来,随着山东地矿七院勘查队伍的到来,这里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无名小县一跃成了中外驰名的宝石产区,而带来这一变化的直接因素就是令人心醉的蓝宝石。

一枚普通的蓝色石子隐藏了宝藏信息

蓝黑色,六方棱柱,看起来跟普通石子确实有些不同,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在山东省昌乐县的河床边这样的石头很是常见,当地人也是见怪不怪,直到1976年的一天,一位年轻的司机路过昌乐,无意中捡起了这样一枚石子,他非常好奇,这看上去怪怪的石子,到底是什么呢?

山东地矿七院的地质专家张培强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还是历历在目,当时这枚蓝黑色的石子引起了山东地矿局地质专家和领导的关注,从外形上看,这是一种六棱柱形的晶体,但是当用刀子在石子上刻画时,这枚石子的硬度竟然比石英还要高。这个发现让所有人都兴奋起来,因为在自然界中,矿物的硬度越高,就相对越稀缺,其价值也就越大,这枚石子最终被鉴定为刚玉。

除了广泛的工业用途,宝石级刚玉还有一个诱人的名字———红宝石和蓝宝石,其名贵稀有度仅次于钻石。既然有蓝刚玉存在,其中会不会可能有透明度好、结晶度高可以达到蓝宝石级别的呢?

一次特殊的科考经历引出惊人发现

1978年,山东省地矿局组织了十几名工作人员赶赴昌乐,因为首先要找到蓝刚玉才能找到蓝宝石。参加科考的地质专家首先奔赴司机找到蓝刚玉的地方,果然在那里又发现了少量的刚玉碎片。

1986年,在这片土地上,一支由山东地矿七院地质专家组成的勘查队伍开始了寻觅探宝的漫长里程。山东地矿七院的地质技术人员,开展了大量的野外地质工作,足迹遍及了临朐、昌乐的山山水水、沟沟坎坎,获得了大量的找矿信息。

1987年,在昌乐北岩地区,首次发现了细小的宝石级刚玉———蓝宝石。随着地质工作深入研究,1988年,依据山东地矿七院地质专家的预测,20多个人的大部队果断开往昌乐五图地区开始了新一轮的找矿勘查工作。

首次于河流中发现的大颗粒刚玉证实了七院专家们的判断,这里极有可能会发现一个规模较大的刚玉砂矿,甚至极有可能蕴藏着一个罕见的蓝宝石砂矿!昌乐县五图地区,冲沟中、河流两侧蓝刚玉俯首皆是,参与勘探工作的七院老地质队员张培强、王真亮等回忆起来,依然记忆犹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因为在此之前,我国还没有发现蓝刚玉的大型矿床,不过冷静过后,大家很快平静下来,难道这条河床就是矿床所在地?价值连城的蓝宝石矿莫非就埋藏在附近的山间沟谷?

为了解开这个疑问,山东地矿七院的地质技术人员在当地进行调研,他们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一两块这样的石头,但是当地人并不知道这就是珍贵的矿石,只是感觉这种石头很坚硬,碰撞可以产生火花,被当地人称为“乌金火石”。

如果能在昌乐找到大型蓝刚玉矿床,不仅可以带动国家的工业建设,还可以从中选出结晶度好、透明度高的蓝宝石,从而拉动地方经济,为国家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一座大型蓝刚玉矿床揭开神秘面纱

可是,蓝刚玉的原生矿到底在哪里?为此。山东地矿七院的地质技术人员展开了相应的研究工作,在分析了大量刚玉、蓝宝石表面特征,结合它们在河流水系分布特点后,大家有了一个共同的发现:蓝宝石出土的地方指向方山这一玄武岩组成的山体。

昌乐蓝宝石由1800万年前的火山喷发而形成,其原生矿体主要是碱性橄榄玄武岩。上世纪80年代,伴随着山东地矿七院科考队员一声声清脆的锤击敲打声,团山子、邱家沟等一座座火山从沉睡中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山东地矿七院在潍县—昌乐一带进行蓝宝石的砂矿普查,圈出的含矿面积达300Kメ,地质科技人员在方山一带的橄榄玄武岩中发现了原生蓝色刚玉矿。山东地矿七院在昌乐评价了大型蓝宝石砂矿和原生矿,探明蓝宝石资源量3613千克,不仅填补了山东省乃至全国蓝宝石矿穿的空白,也获得了原国家地质矿产部找矿三等奖,为昌乐命名为“中国蓝宝石之都”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这片区域,1993年采到一颗重达120多克拉的蓝刚玉,加工成80.16克拉蓝宝石戒面,传为佳话。1991年,中国山东省昌乐县发现一颗红、蓝宝石连生体,重量67.5克拉,被称为“鸳鸯宝石”,称得上是世界罕见的奇迹,之后还曾发现一颗重达155克拉的蓝黑色星光蓝宝石,亦堪称一绝。这些奇珍异宝的发现,无不包含着地矿七院地质专家们的智慧,正是他们的辛勤劳动、“点石成金”的智慧才让这些大自然的馈赠得以早日呈现在我们面前。

记者孙芳玉

通讯员李卉 刘伟

新闻推荐

白塔镇:情暖人心“三个一”

□记者刘磊通讯员孙倩报道本报淄博讯“感谢镇上派了帮扶干部到我家,每月都登门看望,嘘寒问暖,带物资...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东地矿七院专家慧眼识宝 看“乌金火石”华丽变身蓝宝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