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做强做精一个点,带动周边这个面 片区开发,23个村抱团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02 09: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宋学宝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高银宏

前不久,记者去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采访,注意到该村正在建设庵上湖乡村振兴学院,目前一期工程主体已经完工。谈及建设该项目的初衷,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赵继斌说:“从2017年到现在,已接待党员干部8万多人,这些人的学习、用餐问题,成为制约我们发展的一个瓶颈。”

仅去年一年,庵上湖村就接待了26个省份4.6万名党员干部前来学习。如果加上普通游客数量,庵上湖村去年接待近12万人次。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多,庵上湖村接待能力不足的问题日益凸显。为此,有关部门专门调剂20亩用地指标,启动了庵上湖乡村振兴学院项目,建设田园课堂、田园餐厅和田园民宿等。该项目由昌乐庵上湖农业科技公司投资建设,庵上湖村集体以土地和品牌等无形资产入股。

据赵继斌介绍,庵上湖乡村振兴学院将进一步整合各类资源,为党员干部、职业农民、中小学生课外实践提供更高质量的培训服务。“在乡村振兴学院项目全部建成之后,可以容纳500人参观学习培训,能解决200人的用餐和住宿问题。我们还将深化与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打造科技、人才等资源向乡村汇聚的承接载体。”

乡村振兴学院项目的建设,只是庵上湖村的一个新变化。近年来,庵上湖村在实现农民组织化、土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方面提供了制度的示范,“新六产”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记者从昌乐县五图街道获悉,为发挥模范村庵上湖村的带动作用,该街道按照“片区带动、全域提升”的工作思路,全面启动方山—庵上湖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建设。这其中,庵上湖乡村振兴学院就是方庵片区的核心支撑项目。

据了解,这个片区总面积27平方公里,辖23个村,将在庵上湖已经带动11个村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到23个村。在昌乐县五图街道看来,将庵上湖作为片区的核心和龙头,就是要扩大其“党支部+合作社”的辐射带动力,把周边村带动起来一块发展,在做强做精“点”的同时,带动周边村这个“面”,实现协同发展、共同发展。“借着庵上湖村的辐射效应,有助于我们村的快速发展。”五图街道邓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佳说,该村已经建起现代农业示范园,与庵上湖村抱团发展。

记者了解到,方山—庵上湖片区从东至西贯穿“一镇两区三带”。“一镇”即突出蓝宝石文化主题,提升五图老镇区,打造宝石文化小镇;“两区”即以朱红路为界,东部发挥庵上湖带动作用,培育高效设施农业发展区,西部发挥方山水果森林带动作用,培育特色林果产业发展区;“三带”即依托方山国家森林公园打造山体文旅休闲产业带,依托大圩河打造滨水生态带,依托朱红路打造观光农业带。

在方山-庵上湖片区建设推进过程中,昌乐县五图街道调集精干力量成立指挥部,所有人员盯上、靠上,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推进工作工程化、落实工作具体化”,对各项目分类梳理、卡实推进节点,做到责任清晰、目标明确,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落实到位。“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好庵上湖‘党支部+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乡村振兴学院对乡村人才振兴的平台作用,加快推进方山—庵上湖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昌乐县五图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子女为母寻亲 梦终于圆了

爱心人士接力相助,宁芳娥昨与阔别25年的贵州家人团聚25年前,贵州女子“宁芳娥”离家出走,一路颠沛流离来到潍坊,在当...

昌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强做精一个点,带动周边这个面 片区开发,23个村抱团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