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扎根一线26年 创新永不止步

来源:潍坊晚报 2019-12-28 10:16   https://www.yybnet.net/

国网昌乐县供电公司电力工人张爱国的多项发明被推广应用

9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项创新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变压器油全封闭整体转送取样装置”等一系列发明已开始在行业内推广应用,真正提高了变电检修行业的工作效率和安全性。12月26日,记者采访了这些荣誉的获得者——今年刚获评潍坊金牌工匠的国网昌乐县供电公司变电检修班副班长张爱国。作为一名电力工人,他扎根一线26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电力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兜里装着小本本

遇到问题随时记录

身材高大、面庞黝黑、工作利落……张爱国给人的第一印象非常符合一名基层一线电力工人在人们心中应该有的硬汉模样。所以,检修过程中,当他掏出口袋里的小笔记本咬着笔头紧皱眉头做笔记时,反而有一种反差萌感。

张爱国说,别小看他兜里的笔记本,他所有的发明专利,最初的灵感可都是来自这些小本本。参加工作26年,他已经数不清自己用过多少小本子,但每一本都是他最宝贵的财富。1993年,刚从技校毕业的张爱国进入国网昌乐县供电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一线电力工人,那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做好自己的技术工作就行。可他注意到,他的师傅韩龙吉经常做笔记,兜里居然随身携带笔记本。

“我刚参加工作时,韩老师就是我们单位的电力技术专家,我跟着他学习变电检修技术,他做笔记的工作习惯对我的影响很大。”张爱国说,从此他也养成了这个习惯,兜里装着笔和本,遇到问题随时记下来。

26年来,张爱国始终以劳模工匠的工作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公司11座110KV变电站、5座35KV客户站的新建以及6座变电站的保护改造工作。“只要在工作中碰到新问题,我都会记下来,然后再查找资料,反复琢磨,不把问题弄明白绝不罢休。”张爱国说,有些新想法或者灵机一动的新点子,他也会记录下来,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连续三个晚上没休息,攻克技术难题

2013年,昌乐县建设第一座110KV方山数字化变电站时,由于之前没有任何经验,他们在工作过程中遭遇了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张爱国几乎是天天早出晚归,白天打硬仗,晚上啃骨头。可即便是这样,他们还是遇到了难以克服的阻碍,在施工过程中,遇到了SF6气体低温充装困难的问题,严重影响了施工进度。

据了解,当时是在冬季,SF6气体在这种低温天气下,需要长时间的加温才能完成充装,这极大地增加了工作难度,更影响了工程的进展。张爱国查阅了大量资料,但是可供参考的经验非常少,让他们非常苦恼。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张爱国带领攻坚小组,利用3个晚上的休息时间,反复地讨论、研究、试验,最终研制出一种SF6气体试验充装用多功能车,革新了过去SF6气体低温充装的操作方法。

张爱国告诉记者,这种多功能车,在冬季低温时,能够将SF6气体快速加热到20℃的最佳安装和试验温度,而且能够长时间保持恒温,彻底解决了过去SF6气体在低温条件下无法进行安装和试验的难题。

据了解,这个发明投入使用之后,使设备安装的效率提高了30%,不但缩短了施工工期,还提前使设备投运,为居民可靠用电提供了保障。这个发明当时在业内引起了极大轰动,获得了极高的评价。

反复研究,发明新装置提高工作效率

张爱国说,最近几年,城市电网和变电设备的发展异常迅猛,新设施新设备层出不穷,在安装生产过程中也就产生了很多新问题。这时,他的小笔记本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我结合自己在一线的工作经验,对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危险点不断论证、探索,最终目的当然还是提高工作效率”。

说到这里,张爱国提到他的另一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电缆头绝缘层剥离辅助装置”。张爱国表示,制作良好的线缆头可以在各种恶劣环境下长期使用,可这也给他们的日常工作带来不小难度。

现在多数线缆都是架空线缆,在空中带电作业,冬季环境温度低,电缆的绝缘层、内衬层剥离就面临很大难度,操作起来特别繁琐。而且一旦操作不当,就容易对电缆头里的半导层产生损伤,同时给工人带来安全隐患,是他们日常工作中面临的一大难题。

为解决这个技术难题,张爱国反复研究,最终发明了“电缆头绝缘层剥离辅助装置”。使用它可以迅速将电缆的绝缘层、内衬层剥离,实用性非常强,尤其是在冬季电缆制作过程中不仅可以缩短制作时间,还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降低了对电缆头半导层的损伤几率,对工作人员和设备都起到了保护作用。

在和记者交流时,张爱国表示,他就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他不求自己能取得多大的成就,但希望自己辛苦钻研出来的技术创新和发明专利,能在实践中得到应用,真正为同行提高工作效率、减轻作业风险,他就非常满足。

多项发明被推广应用获得多项荣誉称号

2014年,张爱国主导创新了变压器油化验试验流程,研制了变压器油全封闭整体传送取样装置,使变压器油从现场取样、传送再到化验,整个过程达到全封闭要求,解决了取、送、验过程中的污染,使误差率由1.7%降到0.3%,提高了设备故障诊断准确性,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在山东电力系统推广应用。

张爱国说,2016年他们还研制了电力拉线快速制作装配装置,经过拉线施工验证,这个装置实用性强,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能实现多种型号电力拉线的制作,具有技术先进、省时省力、标准作业、保障作业人员安全等优势,全年制作672条拉线共节省钢绞线800余公斤,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约材料、人工费2.6万元,2017年与相关单位签订创新成果转化协议并在全省推广应用。

据了解,张爱国目前还在全力推广棒式绝缘子导线固定夹。这个发明主要是针对架空线缆中绝缘线难固定的问题。原来对电线杆上的棒式绝缘子绑线进行更换时,通常采用停电检修的方式,繁琐的操作步骤严重影响了线缆的可靠运行指标。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张爱国经过多次研究试验,最终发明了棒式绝缘子导线固定夹,并成功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有了这个发明,可以说将原来的工艺改成了标准化工艺,不需要专门学习怎么安装,只要会拧螺丝就可以,大大提高了工作的安全性和工作效率。”张爱国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张爱国已拥有9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9项创新成果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另外,他刊发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5篇,市级以上技术创新27项。先后获得“富民兴潍劳动奖章”、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山东省创新能手、山东好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文/图本报记者赵春晖

新闻推荐

艾灸调理后 气色好多了

今年潍坊市实施“全民艾健康”行动,群众治疗率普遍提高艾灸,作为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对于很多市民来说并不陌生。12...

昌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昌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强村富民拓新路2019-12-21 09:37
评论:(扎根一线26年 创新永不止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