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牢记立德树人 以价值培育心灵

来源:潍坊日报 2020-10-21 08:46   https://www.yybnet.net/

▲昌乐特师附小运动会上的国旗护卫队

昌乐特师附属小学时刻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心灵,全面提升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1+X小堡垒,把全体教师团结在党的周围

党员教师徐秀玲是该校体育教师,还担任着班主任,她带领体育教师团队开发了“沙包飞舞”系列课程,今年8月教育部体卫艺司主办的《传承的力量》摄制组走进学校专门录制了这一课程,并在9月10日面向全国推介。这是该校党建活动中实施“1+X小堡垒”建设活动的重要成果之一。据了解,这一活动是该校党支部为强化先锋堡垒建设的创造性举措,即以一个党员为中心引领若干非党员教师形成党群共建的“小堡垒”。这个“小堡垒”让党员成为领头羊,让非党员教师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每个“小堡垒”团队成员间以同学科或相近工作为原则进行组合,工作过程中求同存异,互相帮扶,在促进教师自身发展的同时更促进了学校发展,党员教师的整体发展不断带动学校党建工作的提升,并在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党建品牌。2020年潍坊市公布的党建品牌提升百所示范校中,该校名列其中。

党建带队建,在学生心中深植红色基因

2019年,昌乐特师附小少先队员徐梓瑞之所以被评为潍坊市新时代好少年,就是因为她作为学校党建带队建的突出典型之一。学校以党建带队建工作形成了序列化的工作机制。在学雷锋日、建党日、国庆节等重要时间段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定期带领少先队员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基于课标教学,让教学科研贯彻党和国家的意志

教师开展教育科研以及设计、实施课堂教学活动的根本依据是什么?如何才能很好地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昌乐特师附小党支部书记、校长陈启德说:“教师教学科研只有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去展开才是真正落实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根本所在。”据了解,该校自2016年年初开始启动了课程与教学一体化改进项目,通过精研课程标准,把高度概括的课标语言结合学生学习实际和教材内容,分解成一条条易于操作的学习目标,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和课堂教学能力,让教学科研贯彻党和国家的意志。2019年2月,陈启德在全市义务教育段教研工作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当年5月,潍坊市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联盟校论坛在昌乐特师附小举行,该校语文、数学两个团队进行了基于课标的教学改进上课、说课示范。2020年8月9日,特师附小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改进行动暑期研训会议,面向全市线上直播。

文化习养,以中华优秀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昌乐特师附小以教育部十二五重点规划课题“价值教育的校本化实施”课题为依托,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同时积极引入“中华文化习养”这一重大教育科研课题,分类融合到各年级各科课程中去,语文课上整合经典诵读、美术课上整合国画书法、音乐课上整合古诗吟唱、思政课上整合人物故事等,极大丰富了课程内容,强化了课程思政教育的理念。校长陈启德自2016年始先后在课题组举办的北京、重庆、济南、昆明等会议上介绍学校的做法;2019年4月12日,教育部价值教育暨中华文化习养课题组在该校召开了现场会;同年端午节,教育部《传承的力量》先期摄制的该校古诗吟唱传承项目在全国推介。

实践育人,在体验和感悟中实现立德树人

在青岛海军博物馆,学生们认真学习海军建军历史;在黄河口湿地,同学们感受了母亲河奔流到海的气势……昌乐特师附小统筹规划了该校学生的“六项基本教育”,即安静、整洁、秩序、礼仪、公益、劳动,既符合《大学》所云“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的学习成长规律,又符合“知行合一”的重大哲学意蕴。学校更加注重拓展学校思政课程的实施路径,把思政课堂搬到校园活动、社会实践的广阔天地中开展从课内延伸到课外,直接和周围的自然、社会接触,才能产生真实的感受和情感体验。学校以系列德育实践活动作为切入点,让学生走出课堂,走进自然去探索,走进社会去实践,在活动中进行道德品质、行为习惯的培养,夯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陈启德张玲玲

新闻推荐

市北两宗黄金地块再上拍卖台

本报10月12日讯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市北区昌乐路3号和沾化路2号两幅黄金地块将于10月23日登上拍卖台,起拍价分别...

昌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牢记立德树人 以价值培育心灵)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