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心系故土情难舍今朝返乡报春晖 京剧名家杜鹏为家乡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2-25 09:03   https://www.yybnet.net/

热爱京剧的人对京剧表演艺术家杜鹏都不陌生。身为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曲学院教授、京剧马派的正宗传人,杜鹏塑造了《赵氏孤儿》《四进士》《战宛城》等众多经典角色。这位名满梨园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是咱地道的潍坊人。由团市委、潍坊日报社、中国工商银行潍坊分行共同发起的“把爱带回家”活动,不仅关注着在潍坊的外地人群体,还关注着在外地的潍坊人。2月24日,记者来到奎文区领秀华城小区,采访了走出潍坊、心系潍坊的京剧表演艺术家杜鹏。

□文/图潍报全媒体记者李楠

出生于京剧世家,自幼耳濡目染

2月24日,记者在奎文区领秀华城小区见到了刚从北京回来的杜鹏。杜鹏1963年出生于山东潍坊,多年的唱念做打功夫,让他举手投足之间自带梨园风流。此次他风尘仆仆从北京赶回潍坊,是接受了潍坊市京剧协会元宵节演唱会的邀请,准备登台为家乡父老清唱一曲。

在北京生活多年,杜鹏仍然不忘潍坊、心系潍坊。一提起家乡,杜鹏忍不住感叹道:“家乡培养了我,我的京剧基础都是在这里打下的。”杜鹏出生于京剧世家,父亲杜杰民是一名优秀的老生演员。童年时住在昌乐县京剧团里,杜鹏出门就能看到演员们练功、排戏。“那时,我父亲一天演三场现代戏,母亲带着我每场都看,看得多,耳音也就熟了。”

耳濡目染之下,杜鹏从小就喜欢唱戏。六岁时,就能唱《智取威虎山》中《深山问苦》整整一折。虽然看出儿子在京剧上的天赋,杜杰民却深知京剧演员的辛苦,不愿让他从事京剧事业。所以,在杜鹏八岁时,父母就送他到青岛学习小提琴,想用这种方式断了他的京剧“苗头”。

然而,真正热爱的东西,并不会因为时间而忘却分毫。1973年,十岁的杜鹏从青岛回到昌乐,发现自己依然深爱京剧,就加入了昌乐县京剧团。不久,又被保送到昌潍地区戏剧训练班。1976年,十三岁的杜鹏因为练功左臂骨折,母亲很心疼,劝他放弃。然而,当一年后山东省戏曲学校来招生时,杜鹏用长褂挡住还没完全康复的左臂,参加了考试。考试顺利通过,杜鹏从地区戏剧训练班进入了省戏校。

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

1987年,杜鹏考上中国戏曲学院,199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谈及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杜鹏深有感触。“作为老师,各方面的素养都要高,学生才能信服。我带的第一个班,学生是剧团来进修的演员,个个年龄都比我大,他们能服我,就是因为我唱得好。”

在教学过程中,杜鹏始终相信“没有舞台经验教不好学生”,一定要坚持舞台实践。那时候杜鹏经常去聚票房(票友举办,邀请专业演员参加的活动),聆听观众的意见,也结识了一些专业演员。经介绍,杜鹏作为京剧老师和北京京剧院合作,扮演老生,一演就是三年。期间,他办了两个专场,出了五个折子戏,在电视上播出。

“演员和老师不同,演员只要自己明白就行,老师要考虑怎么让学生学会。”杜鹏说。

遇恩师张学津,成为马派正宗传人

杜鹏还是京剧名派——马派的正宗传人。谈起自己学习马派的过程,杜鹏难忘恩师张学津。张学津是著名老生演员,马派传人。马派是京剧四大须生之一,是马连良在谭派和余派的基础上继承发展而成。“马派特点是剧目上环环相扣,高潮迭起;念白生活化,将京剧的程式化表达磨圆化掉。”杜鹏说,“马派唱念做俱佳,要有雄厚基础,否则很容易浮于表面。”

杜鹏与张学津的师徒缘分,还要从2011年的一次救场说起。当时,剧目《秦香莲》中饰演王延龄的演员嗓子哑了,第二天晚上就要正式演出,杜鹏临时决定上场。虽然演过《秦香莲》的韩琪、陈世美,杜鹏对王延龄这个角色却是十分陌生的。为了演好角色,他便想着找个老师学戏。在京剧圈里有个习惯,救场的活不找指导老师,怕人家不接,演不好败坏师父的名声。而当杜鹏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问张学津时,张学津却爽快地答应下来。当天下午,杜鹏便向张学津学戏,晚上背词,第二天参加最后的排练。

“演出中,王延龄那两场戏非常关键。”杜鹏说,“我很紧张,怕忘词,到了剧场还在背词。”表演圆满完成,在电视上播出,张学津看后很满意。杜鹏再次上门请教,张学津当场收他为弟子。“我是师父的关门弟子,也是学得最多的弟子。”提起恩师,杜鹏十分怀念。

准备将国家顶级京剧表演带到潍坊

学习京剧这么多年,杜鹏已经到了“越学越痴迷”的境界,每天都要练功,每天保证蹬腿200个。练功的过程中,是满满的成就感与享受。

如今,杜鹏在梨园界已经有了一定名气,现在更想做的是将自己的所学回报给家乡,为家乡的京剧艺术、文化传承贡献一份力量。杜鹏说,他对家乡有着很深的情结,每次回来都要到昌乐,去自己生活过的地方、读书的学校转一转,每次总是感慨万千。这几年他也欣喜地发现,潍坊本地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京剧、爱上京剧,政府对京剧发展、文化传承也越来越重视,这更坚定了他要为家乡文化出一份力的决心。

目前,杜鹏正在联系国家京剧院,准备将中国最高的京剧表演团队带到潍坊,给潍坊老百姓一场顶级视听享受。他也相信,在众人不断努力下,潍坊的京剧发展、文化传承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潍报小记者2020十大活动

□潍报全媒体记者隋炜凤1征集抗疫主题作品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潍坊日报社小记者线下活动暂停。...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我的爱国心2021-02-07 23:44
猜你喜欢:
评论:(心系故土情难舍今朝返乡报春晖 京剧名家杜鹏为家乡文化发展贡献力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