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身影难觅 导盲犬离盲人有多远 记者探访发现潍坊市尚无导盲犬训练基地,只能到外地申领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16 08:57   https://www.yybnet.net/

3月3日,湖北武汉视力障碍人士王先生带着持证导盲犬乘地铁受阻,引发社会热议。此前,潍坊市多名视障人士曾向本报求助,询问导盲犬申领、购买的相关事宜。那么,潍坊有导盲犬吗?潍坊市视障人士对导盲犬的需求如何?又该去哪儿申领、购买?3月13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人误以为导盲犬是“奢侈品”,加上很多视障人士的生活习惯、工作区域受限,导致导盲犬在潍坊市难觅踪影。

□潍报全媒体记者宋树云实习生赵桂凤

探访

有宠物店把未训练的金毛犬当导盲犬出售

3月13日上午,记者走访潍坊市多家宠物店、犬类培训基地,均没有找到专业导盲犬的身影。在城区泰华城一家宠物店,店员称导盲犬必须经过专业培训机构训练,宠物店一般只出售普通的宠物。在潍城区胜利西街与永安路交叉口附近一家宠物店的店主声称,“金毛犬就是导盲犬”,他们都是从狗场进货,需要对金毛犬训练。

记者又走访多个犬类培训基地,也没有找到导盲犬的影子。在寒亭区开元街道西小营村,训犬师孙安正对基地里的犬类进行训练,让其能听从各项指令,做到奔跑和捡拾物品等。基地虽然也有金毛犬,可孙安表示,金毛犬和拉布拉多犬是适合培养成导盲犬的品种,可并不意味着此类品种的狗都能成为导盲犬,潍坊当地的犬类培训基地主要为市民训练宠物,让市民的犬类能做到看家护院、听从主人更多指令。其余的则是格斗犬,培养后能参加各项比赛。

记者联系潍坊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残联等部门了解到,潍坊市没有导盲犬训练基地。由于潍坊市尚未出台相关法规,目前即便领养了导盲犬,有关部门也无法开具相关证件。

记者从山东省残联获悉,省内也没有导盲犬训练基地。通过查询企业经营范围,采访多家涉及导盲犬的企业得知,他们都是导盲犬繁育基地,提供的都是普通金毛犬或拉布拉多犬,均未经过特殊培训。

训练周期长、成本高,犬类基地不培育导盲犬

为什么犬类培训基地不肯培育导盲犬呢?“导盲犬的培育成本太高,即便将金毛或拉布拉多训导得十分听话,还要将其送到视障人士家庭适应生活。”孙安说,他们培育普通的宠物,根据犬的种类、培训难度,要收取1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费用,顶多几个月就能让其变得温驯,或能完成各种特技,市民接受度高。可一条合格的导盲犬,要通过服从训练、基本行走、实地行走、配对使用训练、复训等课目,培训周期在1年左右。训练周期长、淘汰率高、人工费、卫生防疫费等问题,使得培训一条导盲犬的成本高达二三十万元。

孙安表示,也曾有人向其咨询导盲犬,可一听成本和周期,大部分视障人士或其家人便放弃了。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宠物店为赚钱,故意混淆导盲犬与金毛犬的性质,向视障人士兜售。由于未经训练,即便金毛犬性情温顺、智商高,可有的存在胆小、好动、爱叫或贪吃等问题,当这类犬带视障人士在陌生区域活动时,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有外地的导盲犬基地免费提供导盲犬给视障人士,他们是从公益的角度出发,或者得到当地政府的资金支持。潍坊的犬类培训基地,除了警犬基地外,都属于个人企业,成本低的话还能免费训练,成本高则无法承担。”孙安说。

声音

误以为花费高望而却步

在潍坊盲童学校上学前班的司马佳欣今年6岁,虽然年纪不大,但是她很早就了解了导盲犬,她还分享给妈妈很多导盲犬信息。

司马佳欣的目标是能成为一名钢琴家。陌生环境下,导盲犬有助于无障碍出行,家人也打算在她达到条件后,为其申领一条导盲犬。司马佳欣的母亲司女士表示,对渴望能与正常人一般生活的视障人士,导盲犬不可或缺。他们带女儿去北京看病时,也遇到视障人士领着导盲犬出行,几乎无障碍。

由于国人对导盲犬事业的不了解,致使一些关于导盲犬售价极高的传闻,成为视障人士对导盲犬望而却步的主要原因。其实,这项事业自诞生之日起,就秉承公益性质,任何训练机构向视障人士提供导盲犬,都是完全免费的。

潍坊盲童学校的教师程建华表示,他一度误以为导盲犬是需要视障人士自己出钱购买的,更不用说其他视障人士。

现状

潍坊市尚无视障人士成功申领导盲犬

视障人士该到哪儿申请领养导盲犬呢?记者了解到,广州、上海、南京等地都有导盲犬训练基地,由于资金受限,仅供给当地视障人士。

目前,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的导盲犬,国内视障人士均可免费申领。不过,需要符合相关条件:申请人年龄在18周岁—50周岁,身体健康,无影响正常行动能力的重大疾病,有自理能力;能独立饲养管理动物(喂食、排便、卫生等);具有基本定向行走能力,有固定的出行路线(3个以上目的地)和作息时间;能够有4周—6周的时间同训导师一起完成训练;单纯眼部疾病导致的失明,并提供残疾证等相关证件;能够向基地提供第三方担保;可自行负担导盲犬日常所需费用(食物、防疫、卫生、医疗等)。

“申领人提交信息后,也不意味着能立即领到导盲犬,由于申请人太多,一般需要等候一到两年。部分地区市民领养导盲犬后,可能不符合当地政策,这点也要注意。此外,基地会派人去申请人家中考察情况,对方也要在基地学习40天左右,培养与导盲犬的默契度。”大连导盲犬培训基地的工作人员说,该基地的导盲犬免费面向全国视障人士,故而申请人数非常多。目前,山东青岛、济南、淄博已有多名视障人士申领成功,潍坊暂时没有申领成功人员。申领人可拨打基地电话提交申请,也可登录其公众号“爱心导盲犬”和网站“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填写信息。

记者从市残联了解到,目前,全市有一万四千余名持证视力残障人士。为何潍坊市没有申领成功的视障人士呢?在奎文区民生东街上开盲人推拿店的视障人士张先生说,城区的视障人士大多从事盲人推拿,对外交流少,还怕导盲犬引起顾客不满。

家住昌乐县营丘镇刘家埠村的视障人士刘金平则表示,住在乡镇的视障人士,一般经济收入不高,供养导盲犬的费用对他们来说算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他们不经常外出,对导盲犬的需求也就小了。

解决

增加数量还需多方努力

如何增加导盲犬的数量?记者了解到,一些国家和地区探索实施了可行的资助导盲犬的办法、渠道。比如,在我国台湾,台湾商业银行会在客户刷卡消费时,从支付手续费的环节拿出一部分资金捐给导盲犬;日本的导盲犬经费一般是政府、企业和个人捐助三方承担,各占1/3。

程建华表示,要解决导盲犬的供需矛盾,让导盲犬普及,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可以逐步在资金和政策上倾斜,按照国家《残疾人保障法》规定,逐步完善无障碍设施;加大宣传,引起更多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的关注,增加社会捐赠;加大科研力度,稳定犬源和质量,研究更加科学的训导方法,提升成功率;鼓励、规范导盲犬培训基地的建设;提高公众对导盲犬的认知和接受度,让导盲犬“无障碍”出行,让每一个有需要的视障人士能够尽早地拥有第二双“眼睛”。

新闻推荐

寒冬送暖·文化下乡走进昌乐圈子社区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隋炜凤)2月1日,潍坊日报社、正大光明眼科集团联合潍坊市部分著名书画家,到昌乐县朱刘街道圈...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身影难觅 导盲犬离盲人有多远 记者探访发现潍坊市尚无导盲犬训练基地,只能到外地申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