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与书为伴,不为赚钱为开怀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4-15 08:33   https://www.yybnet.net/

每一个平凡人,都值得被看见。青岛早报联合观海新闻、掌上青岛,全新开启《你好,追梦人》系列主题街拍,用镜头捕捉身边的温暖时刻,用照片定格每一个充满烟火气的瞬间,用文字讲述每一个平凡人的温馨故事,并将照片现场打印送给图片里的TA。

梦想还在,追梦的脚步不停。跟随记者的镜头和文字,读者们了解了不同人的 “梦”,他们的故事精彩纷呈,梦想对于他们的意义也都各不相同,或许是执着于一个理想,或许是脚踏实地坚持工作,更或许是努力做好一件事,不管如何,每个坚持梦想的人都值得被尊重。

今天,记者的镜头来到了一家特价小书店,书店面积不大,但却堆满了各种各样的书,甚至是上个世纪印刷版本的书都有,相信这里一定有很多有趣的故事,一起来了解一下吧。“你好,刚才你跟顾客聊天的时候给你拍了张照片,打印出来送给你! ”“谢谢,太感谢了!我很喜欢。 ”我们书店的老板马振奎说。

当过老师摆过地摊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昌乐路的我们书店,老板马振奎正在跟顾客聊天,“先拿这几本吧,下次你进新书了我再来。”“好嘞,慢走。”马振奎告诉记者,这位顾客是店里的常客,每次来都要带几本书走。

记者注意到,在收银台的位置有一个牌子写着“顾客预留”,“这是专门为顾客准备的,有时候他们想买书却没带够钱,或者有哪本书到店了,他们没来得及取,就先放在这个架子上,等他们什么时候来再带走。 ”马振奎说道。

“我今年46岁了,是个地地道道的青岛人,你可以叫我‘马一’。因为我的名字拗口,所以给自己起了个简单的笔名,久而久之大家都这么叫我,也就不在乎我的本名叫什么了。要说起我的经历,那可有故事了!我大学在青岛大学读师范,1998年毕业后就在青岛一所职业高中当语文老师,2003年,我决定辞职去北京,到北师大读古典文献学的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又在北京一家出版公司当起了编辑。我一直都喜欢看书,也喜欢淘书,那时候,一有空我就会去北京的大小书店乱逛,什么书都看,什么书都买,机缘巧合下,认识了我的合伙人‘马胡子’,从那时候我就开始了摆摊卖书的生涯。 ”马振奎说,一直到2008年,他才回到了青岛,一起同行的还有合伙人 “马胡子”。

2008年,回到青岛后的马振奎,跟合伙人一拍即合,在昌乐路开起了这家文史社科特价书店——我们书店,“很多店都卖新书,或者转型做咖啡书吧,我们做了这其中的互补,卖特价书,这十几年攒下了很多老顾客,赚不赚钱不重要,重要的是活得畅快。 ”马振奎说。

书店回头客多故事多

纸质书店一批又一批地倒下,为什么一直都在坚持?马振奎说,他并不认为这是在“坚持”,而是一种“随遇而安”。 “这家店开了13年了,十几年有非常多的回头客,有的还成了我们的‘店主’,其实就是‘义工’,帮我们免费看店,店里大门有四把钥匙,分在了四个回头客手里,有时我有事不能开门,他们谁有空就过来开门看店,非常随性。 ”

马振奎告诉记者,店里的回头客非常多,跟他们之间也发生了很多故事。 “我们店里有个顾客,每隔1-2个月就会来一次,来的时候带一个小推车,花上半天时间挑书,挑60-70本书,然后打包用小推车拉走;还有位老人,今年70多岁了,住在李沧,但是每个月都会来一次,在我家买了十几年书,即使在别的地方看到了好书,他也是记下来,到我这来买,如果我们店里没有,他就开书单,让我帮他订货。 ”

马振奎说:“前几年,有个回头客,说家里书太多,问我能不能收了他的书,我到他家之后发现,四成的书都是从我这里买走的,不过我还是把它们收回来了。我有时跟顾客们开玩笑说,我现在的梦想,就是把我前十年卖给大家的书,再用十年时间收回来,然后再卖出去。 ”

“其实这十几年时间,让我学会了 ‘慢下来’,做什么事情都不再急躁,而且以前我对书有种执念,看到好书就会买,在北京那会攒了2000多本书,现在家里也有1000多本,不过现在我更多的是有目标地看书,只看自己感兴趣的,少了一些执念,多了一些随遇而安,这种随遇而安跟我太太的支持也分不开,她总说我过得开心就好。”马振奎说,他现在的梦想就是一直把这家店开下去,认识更多有趣的人,积累更多有趣的故事。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肖梦婕 摄影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唐婕

新闻推荐

招引人才 促企发展

4月1日,昌乐县委组织部、县科技局到元利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接服务,了解企业科技、人才需求。据了解,昌乐县今年...

昌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书为伴,不为赚钱为开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