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乐 > 正文

“番茄王国”的逆袭之路

来源:潍坊日报 2021-04-16 08:32   https://www.yybnet.net/

□潍报全媒体记者付生

通讯员丛清洁

春和景明,万物吐绿。4月14日,记者走进昌乐县乔官镇唐家店子村,看见一排排白墙红瓦的房屋整齐排列,一幅幅墙画描绘着村民的幸福生活。在不久的过去,这个村曾“一穷二白”,村民手中没有钱,村集体负债十几万元,还被银行列入失信名单。

“以前我们村经济收入、村集体收入相当少,村路是土路,雨雪天没法出行,道路两侧柴草乱堆乱放,大车开不进村。”当初村里落后的情景,村民张强远记忆犹新。

眼看周边庵上湖等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得如火如荼,村民和村集体收入节节攀升,村民们按捺不住了。从2016年开始,该村党支部主动出击,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外出考察学习,通过实地看、现场学,了解园区建设、农场管理、大棚建设等先进经验,坚定了走“党支部+合作社”发展道路的决心。

随后,唐家店子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分别成立了一个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和一个蔬菜专业合作社,由党员带头流转土地种植高温大棚。这时,一个特殊问题出现了:由于村子被列入失信黑名单,所有村民办理银行贷款等业务均受到限制,这给正准备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的村民泼了一盆冷水。

“只要坚定发展的信念,办法总比困难多。”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德增告诉记者,通过村民大会决议,该村变卖集体闲置资产堵上了银行欠款的“窟窿”,同时将诚信建设纳入基层治理,通过设立党员诚信服务队、引导农户树牢诚信意识、评定文明信用户等措施,重树文明信用。经过努力,该村由失信村变为诚信村,很多村民还成为银行的文明信用户,为加快产业发展带来了资金。

合作社由于起步晚,种植技术相对欠缺,外加市场竞争激烈,初期收益并不理想。村干部继续商讨对策,决定通过优化瓜菜品种和品质,拓宽销路,打出名气。

恰在此时,自然邦农业主打的“黄金籽”西红柿正在寻求合作伙伴,合作社拥有生产基地、设施和劳动力,自然邦有优良品种、先进种管技术,双方一拍即合。在自然邦技术人员指导下,2017年,合作社种植的第一批“黄金籽”西红柿顺利上市,因其汁水多、口感好等特质,上市即销售一空。当年,合作社员年均收入达14万元,较往年翻了一番。

如今,酸甜爽口的“黄金籽”西红柿已成为合作社主打品牌,通过互联网的魔力,走向全国各地,仅这一个产业,已带动该村6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以此为基础,唐家店子村乘胜追击,注册“火山五棵松”“润海五棵松”商标,加快多品类、高品质农业发展,西红柿、甜瓜、西瓜等农产品均通过绿色食品认证。

产业越来越兴旺,思想越来越解放,发展越来越红火。加快乡村振兴,该村又把目光盯到农旅结合的路子上,结合西红柿产业优势,打造了集休闲观光、农产品采摘、餐饮等为一体的“番茄王国”,建成国家3A级景区,成为村强民富的新支撑。

新闻推荐

杯盖咬住男童手指消防队员紧急救援

本报讯(潍报全媒体记者宋树云)3月20日晚6时43分,昌乐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昌乐县宝都街道碧水龙庭小...

昌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链”上开新局2021-04-09 08:38
猜你喜欢:
服务企业助推发展2021-04-07 08:37
评论:(“番茄王国”的逆袭之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