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鼓励企业参与标准修订,“昌邑制造” 以产品竞争力争取行业话语权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06 05: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宋学宝都镇强

本报通讯员王鲁兵王海梅

“我们将收获的玉米进行加工,为生猪养殖提供饲料,猪棚和蔬菜大棚是建在一起的,生猪粪便发酵成沼气,通过锅炉燃烧沼气为生猪养殖和蔬菜生长提供暖气,沼渣作为蔬菜和庄稼的种植肥料。”2017年12月22日,昌邑市宇林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宾杰告诉记者,农场采用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于2016年7月通过了省农业标准化专家组的验收。

为此,宇林家庭农场、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昌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方成立了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和技术支持小组,全程参与标准化试点的建设,比如围绕该农场的循环经济特色,从产品要求、环境控制、组织管理、产品流通、评价方法、防疫检疫等方面入手,研究制定家庭农场通用的标准和规程,从生产技术规程、技术方法入手,研究具体农业模式下的技术标准。

谈起标准化的好处,陈宾杰说,通过自己加工原料、肥料,以及热量的集约利用,比单一养殖或单一种植节省了许多成本,以前没有实施标准化,无法保证效率和质量,“在遵循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前提下,整理编制了生猪养殖、蔬菜粮食种植以及沼气池运行管理等操作规范,提高了农场养殖、种植等各项工作的工作效率,也保证了生猪、蔬菜、粮食等产品的质量。”

近几年,昌邑市高度重视标准战略化发展,昌邑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强化标准引领作用,加快昌邑品牌培育建设,列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之一,发展脉络清晰而又笃定,为昌邑打造品质城市、活力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该市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制修订,山东同大、浩信集团等企业主持起草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21项、省地方标准6项,有力提升了“昌邑制造”的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

在服务业方面,昌邑市开展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文化养生旅游等产业融合的新产业标准探索。以青山秀水旅游度假区、博陆山风景区、龙乡水韵·千年古村文化旅游区等项目为重点,开展一批标准化试点建设,打响“潍水风情·渤海绿都”品牌,形成“点上出彩、百花争艳”的全域旅游发展态势。目前,该市拥有36个潍坊市级以上旅游品牌、4个省级旅游强镇,被评为“中国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城市”“中国北方林木养生名城”。

在农业农村标准化方面,昌邑市大力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实现了全域覆盖;制定昌邑大姜、马铃薯等50多种农作物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蔬菜水果标准化生产达到80%以上;奥孚苗木示范基地全部实行标准化生产和智能化管理,代表了全国苗木业发展趋势。在社会领域标准化方面,大力推行政务服务、社会管理、生态环保标准化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绿色的发展环境,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伴随‘品牌化\’战略强力推进,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地理标志保护、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手段,培育了一批区域特色突出、质量标准水平先进、品牌带动辐射作用强、集聚效应明显的知名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共拥有中国驰名商标8件、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1个、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6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3个、山东省著名商标27件、山东名牌产品6个、‘三品一标\’农产品85个、省农业品牌50个。”昌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宋晓波说。

新闻推荐

毛泽东墨宝展成功举办

本报讯12月20日,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4周年,“毛泽东书信墨宝展”在潍坊市档案馆举办,此次展览持续到本月27日。本次展出的毛泽东书信墨迹,是采用现代科技技术,对毛泽东书信墨迹采用1:1的比例,用...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鼓励企业参与标准修订,“昌邑制造” 以产品竞争力争取行业话语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