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撞人拉朋友“顶包” “仗义之举”害人害己,严重的可追究刑责

来源:潍坊晚报 2018-07-09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昌邑男子史某驾车将一名七旬环卫工撞倒后,自己的朋友李某恰巧路过事发地点,由于自己喝了酒,于是请对方充当肇事司机,而他逃离了现场,没想到被民警识破。迫于警方强大的压力,史某来到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自首。目前,史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司机“自首”听说老人身亡才坦白

6月26日下午4时许,昌邑市奎聚街道村民刘某接到朋友急匆匆打来的电话,称他刚从奎聚路南首驶过时,看到刘某的父亲被一辆越野车撞了。刘某父亲近几年一直从事环卫工作,朋友所说路段离他家很近,正是父亲包管清扫的区域。

赶到现场时,刘某看到一辆深色越野车车头朝南停在道路西侧,父亲斜躺在偏西的路沿石旁一动不动。救护车和警车相继到达后,刘某安排家人陪同前往医院,自己则留在现场配合交警开展工作。

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对事故现场进行了细致勘查,并向刘某及现场人员了解了情况。在寻找肇事车驾驶员时,一名姓李30岁左右的女子走上前,称自己开车不小心将老人撞了。民警进一步核实了解却发现,刘某等人到现场时,并没有发现李某在场。

民警记下这一异常情况后,迅速将警力分作两组,一组带李某回事故中队进一步调查,一组仍然留在现场取证。在调查取证过程中,在医院的老人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在路上,民警不断询问李某相关情况,李某言词闪烁,对驾车肇事的过程前言不搭后语,但态度冷静,并没有表现出作为交通肇事者应有的惊慌和恐惧。民警凭借办案经验判断,李某可能在撒谎,于是对其进一步询问,但李某一口咬定自己是肇事司机。

民警为了证实判断,尽快找出事实真相,当即将被撞老人身亡的消息告诉了李某。李某的心理防线终被突破,低头迟疑片刻后说“我没想到撞得这么厉害”,然后坦白了朋友史某让她“顶包”的事实。

酒驾肇事多次偏离车道终酿大祸

在交警部门的强大压力下,6月27日,史某来到昌邑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自首。

6月26日中午,史某与同事在单位一起吃饭,席间喝了酒。之后,他便与其中的两名同事外出办事。当驾车拐上奎聚路由北向南行驶时,因酒力发作,途中有好几次偏离了车道,差点撞上正常通行的车辆和路人。这期间,车上同事也屡屡提醒,让他慢点儿开,但史某并未因此降低速度。当行至事发处时,史某明明看到前方道路西侧有一位正在打扫路面的环卫工,脑子里却是空白一片,手上的方向盘也不听使唤,惨剧就这样瞬间发生了。

事发后,史某下车查看了一下倒在地上的老人,看到有人报警并打了“120”,他就与同事商量如何处理此事。恰在这时,史某的朋友李某路过,于是他叫住李某,把出事的前后经过跟李某讲了,并提出让对方代替自己受过的请求,李某碍于情面就答应了。随后史某便逃离了现场。

7月4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史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解析“顶包”罪名不小

据民警介绍,在出现“顶包”行为的交通事故中,绝大多数驾驶员会先选择驾车逃逸,再请他人来处理事故。而严重的话,肇事逃逸是要承担刑事责任的。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没有驾车离开现场,找人顶替本身就是一种主观逃避事故责任的行为,也是一种逃逸。交通事故后找人“顶包”不但可能构成肇事逃逸,还有可能构成妨害作证罪。

替人“顶包”者别以为自己没肇事就能置之事外,提供虚假证言会被追究相关法律责任,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六十条规定,伪造、隐匿、毁灭证据或者提供虚假证言、谎报案情,影响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办案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根据刑法规定,明知对方犯罪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构成包庇罪。根据刑法第三百一十条规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文/图本报记者宋树云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 守祠有责

□本报记者吴晓强作为龙池镇爱国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春节等节日,来自机关、企业、...

昌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昌邑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红色文化熠熠生辉2018-06-29 06:59
评论:(撞人拉朋友“顶包” “仗义之举”害人害己,严重的可追究刑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