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8-12 09: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马林峰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明确提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昌邑市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坚持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紧紧围绕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一个中心”,严守安全、稳定、廉洁“三条底线”,抓好教学、督导、校建、队伍“四个重点”,推进实施减访减诉正风肃纪、学前教育、教育教学改革、职业教育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教育规范化建设等“六大行动计划”,着力推动区域教育高品质发展,浓墨重彩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破解大班额”

提高群众满意度

“在扩建、新建教学楼之前,每班60—70个学生的课堂,每天带着扩音器都会累到嗓子沙哑。现在,学校新建两幢教学楼,每个班最多也只有45人。”站在崭新的教学楼前,昌邑一实小教师谭黎明不由得感慨。

昌邑一实小改扩建教学楼也是昌邑市破解大班额任务中的一部分。一栋建筑面积5861平方米的翻建教学楼、一栋6418平方米新建教学楼,使昌邑一实小的师生教学环境产生了重大变化。

自2015年以来,昌邑市先后完成了10余处学校建设项目,累计投资3.6亿元,新增校舍面积10万平方米,新建优质学位1.4万余个。目前,昌邑市所有学校均实现了小班化教学,破解大班额任务全部完成。

昌邑市委、市政府将该工作列入了重要民生工程,加大县、镇两级财政投入力度,将“两项教育费附加”全部用于学校建设,根据各项目学校的工程进度予以拨付,使每一笔资金都成为学校建设的“助推剂”。在山东省2016年度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昌邑义务教育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三名。

“县管校聘”改革

城乡教师全面交流

改革前,教师“一校定终身”、农村学校优质师资和生源流失严重、“择校热”高烧不退;改革后,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城乡教师轮岗、优秀教师到农村任教、“择校热”成为历史。

这是昌邑市推行“县管校聘”改革,深化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的成效。2017年昌邑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

在卜庄镇东冢小学,农村的孩子上学后迎来了2名城区优秀教师。该校是昌邑市比较偏远的学校,前些年因缺优秀教师,村里很多有条件的孩子转到镇中心校或者市区的学校去上学。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孩子们与家长都很开心。

推动城乡教师全面交流是“县管校聘”改革的关键。昌邑市按照“总量控制、统筹城乡、结构调整、有增有减”的原则,使用“全市一盘棋”的自主权,进行动态调整。完善聘任机制,打破用人终身制,建立教职工合理流动机制,实现了全市师资队伍的均衡配置。2017年引进的150名新教师,有70余名分配到农村学校任教。目前,全市参与交流轮岗的教师占比达32%,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占轮岗教师的22%。

优化义务教育布局

由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

在昌邑潍水学校,红色的标准塑胶运动场、绿色的草坪、茂密的树林与现代化的教学楼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孩子们快乐的读书声声声入耳。

为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昌邑市在2013年成功创建为全国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基础上,坚持高起点、高站位,加快推进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以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为目标,昌邑市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加快城区学校建设步伐,累计投入资金10亿元,新增校舍20万平方米,扩增优质学位4.6万个;突出抓好乡村教育振兴,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高标准建设了乡镇教学楼、塑胶运动场等设施27处,中小学校全部完成了校舍标准化。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构建起信息化教育“三通”新格局。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经费支出倾斜力度,2017年教师培训经费达到全市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64%。

均衡配置师资,制定实施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2018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引进优质新教师1100名,今年计划招聘380人。完善助学体系,累计帮扶学生6000余人,确保无一学生因贫辍学,资助比例达100%。在2017年山东省教育满意度测评中,昌邑市位列全省第三;荣获山东省首批“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荣誉称号;在每年高考中都有大批优秀学子升入各大名校继续深造。

新闻推荐

我想回家了

我想回家了□文/图勇哥7月18日,晴昨请教了资深骑友匪头子,不觉已连续骑行10几天了,决定休整一天,潍坊滨海旅游度假区离我70多...

昌邑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昌邑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写好教育“奋进之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