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闻 青州新闻 诸城新闻 寿光新闻 安丘新闻 高密新闻 昌邑新闻 临朐新闻 昌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昌邑新闻 > 正文

带着香油玩具进京过年

来源:潍坊晚报 2019-01-31 10:55   https://www.yybnet.net/

昌邑于兹壮老两口逆春运返乡流而上,去儿子家团聚

随着春节临近,潍坊火车站迎来节前返乡的客流高峰。在火车站的候车大厅里,来自昌邑的于兹壮和李秀芬老两口逆春运返乡流而上,背着几个硕大的包裹,准备乘火车去北京与儿子一家团聚,包里还装着儿子最爱的崔字牌香油和给小孙子买的玩具。

颠簸一路到了潍坊

春节在即,在潍坊火车站,每一趟列车抵达,下车的旅客都如潮水一般。与此相比,进站乘车的旅客要少很多。潍坊站的旅客疏运压力主要集中在春节后,那时返乡的年轻人再次奔赴大城市,形成一股集中的客流高峰。

1月30日上午,在潍坊火车站进站口,一对头发花白的老夫妇肩扛手提着四五件行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通过人脸识别的闸机系统,进入候车大厅。这对老夫妇是昌邑63岁的于兹壮和65岁的李秀芬,他们是去北京与儿子一家一起过年。

当天一早,老两口就出了门,先从饮马镇坐车到石埠,再从石埠倒车到潍坊市区,颠簸了一路,李秀芬的胃有点不舒服,找了个座位坐了下来。

许多老年人不爱出门,尤其是随着科技进步,乘坐火车时需要网上订票、自助售票机取票、刷脸进站等,他们很难适应。虽然这一路漫长而曲折,但因之前去过北京多次,老两口对于乘车流程并不陌生,也早就为此次出行做好了准备:水果、热水、零食都随身携带。

之前曾在北京生活

于兹壮老两口都是农民,劳碌半生,供唯一的儿子上了大学。儿子大学毕业后到北京工作,并在北京成家,去年春节,小孙子呱呱坠地,于兹壮老两口也了却一桩大心事。“上个春节我们就在北京过的,正月里儿媳坐月子。”李秀芬说,为了照顾儿媳和孙子,去年春节时他们离开老家去了北京。

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一下子到首都,老两口很不习惯,狭窄的空间、拥挤的交通都和他们原来的生活相差太大。刚开始,他们整天待在儿子家,后来儿子儿媳带着他们出门,慢慢地他们学会了坐公交和地铁,长城、天安门广场等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不过,在北京一直待到当年8月,因为于兹壮的膝盖疼痛,老两口才回了老家。

给儿孙都带了礼物

回到家乡,老两口放松了许多,身体也逐渐好转。本就是隔代亲,他们对小孙子的想念一日比一日重。就赶着在春节前先到亲戚朋友家串了门,启程赶赴北京,与儿子一家一起过年,并会留在北京继续照顾孙子。

所谓故土难离,老两口做出这样的选择不仅因为北京回潍坊的火车票难买,更是因为对小孙子的思念。

于兹壮说,儿子一家回来十分麻烦,而且孙子太小,农村家里太冷,因此他们不愿意儿子一家回来。

儿子喜欢吃香油,尤其惦记老家的崔字牌香油,也许他所喜欢的不仅是香油的味道,更多是他对家乡深深的眷恋。“这种香油在咱这里再普通不过了,但在北京很难买到,这次我们专门带了几瓶。”李秀芬说,虽然有些沉,但这是他们对儿子满满的爱。

老两口当然也没忘了给小孙子带礼物,赶大集、逛商店时,他们总会留意一下有没有新款的玩具,觉得适合小孙子玩便买上几个,已经鼓鼓囊囊塞满了包。

这一路,老两口要坐4个小时动车,不过,即将相聚的喜悦早已让他们将所有顾虑抛在脑后。

文/图本报记者周晓晴

新闻推荐

过个文化年,有滋又有味 春节去哪儿?市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等您来玩

贝林自然博物馆。青岛28中供图一波玩乐文/图半岛记者曹现梅郑钦泽(署名除外)盼望着,盼望着,春节到了。春节长假...

昌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实习期他办起公司2019-01-26 10:19
猜你喜欢:
评论:(带着香油玩具进京过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