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潍坊 今日青州 今日诸城 今日寿光 今日安丘 今日高密 今日昌邑 今日临朐 今日昌乐
地方网 > 山东 > 潍坊市 > 今日昌邑 > 正文

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助力城市发展。加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为他们解决饮水、就餐、如厕、休息等难题,是一项务实之举 建设户外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7-10 07:00   https://www.yybnet.net/

炎炎夏日,送上一份清凉

7月4日中午,记者走进合肥工会户外劳动者龚湾路“幸福驿站”,柜式空调送来习习凉风,刚烧好的开水、饮水机里的常温水、冰箱里冷藏的矿泉水一应俱全,操作台上两台微波炉不停工作、为环卫工人加热午餐。

“我们从凌晨5点工作到中午12点,忙活了大半天,最舒心的事就是在‘幸福驿站’休息纳凉,吃顿热乎饭。”57岁的环卫工人胡宏强捧着个大饭盒,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午饭是他从家里带来的,环卫工人干体力活,饭量大,自己带饭既能吃饱吃好,又能省下买饭钱,“这里有冰箱、微波炉,解决了我们环卫工人中午吃饭的难题。”

短暂的休息过后,胡宏强和工友们还将走上工作岗位,开始“代班”工作。他们将从中午12时30分,工作到晚上18时30分。

胡宏强所在的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环卫中心三孝口组,负责三孝口附近金寨路、长江路等7条道路31个路段的清扫保洁工作。按照500米一个岗位、配备两名环卫工人的标准计算,31个路段需要配备62名环卫工人,但是三孝口组包括班长、路面保洁员、垃圾清运工等,总共只有46人。因为人手不足,“代班”成为常态。

“我干了近20年环卫工,过去代班时,中午只能蹲在树底下吃口凉饭,或者到沿街商铺临时歇个脚、要点开水。”胡宏强说,如今有了属于工人自己的“幸福驿站”,不仅设施齐全,休息用餐十分便利,人也更加轻松自在。

龚湾路“幸福驿站”由庐阳区城管局环卫中心三孝口组汪俊会、陈祥玉两名环卫班长负责日常管理维护,面向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提供服务。户外劳动者在这里不仅可以解决饮水、如厕、休息等难题,还可以给电动车充电,获得雨伞、藿香正气丸等应急用品和常用药品。

炎炎夏日,“幸福驿站”的贴心关爱和服务,为户外劳动者送上一份清凉。

近年来,合肥市各级工会共建设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85家,提供各类免费服务10万人次以上。

社会力量 搭建爱的港湾

6月19日,在全省工会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观摩交流活动中,昌邑康洁公司的道路保洁员梁桂廷作为职工代表,来到建设银行合肥钟楼支行营业部的“劳动者港湾”。在这里,他收到了爱心慰问品,还与省总工会相关领导、建行职工志愿者代表面对面交流。

“我还是第一次受到邀请,到银行里休息纳凉,享受志愿者的服务。”梁桂廷告诉记者,他和妻子来自皖北农村,今年刚到合肥市当环卫工人,他在芜湖路上做路面清扫保洁工作,爱人在宁国路一带干活。工作虽然辛苦,但感受到党和政府、工会组织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他们非常开心。

2018年,省总工会与建行安徽省分行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发挥安徽省建行“劳动者港湾”服务户外劳动者作用的通知》,443家建行“劳动者港湾”作为工会“幸福驿站”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推进,共同关爱户外劳动者。

“我们在营业网点相对独立的空间,配备休息桌椅、饮水机、微波炉、急救箱、充电宝、Wi-Fi等设施,超过90%的网点对外开放卫生间,向户外劳动者及其他劳动者提供临时休息停靠的场所。”建行安徽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还开发了“劳动者港湾”APP,方便劳动者定位“港湾”,就近享受服务。

借助国庆节、春节、妇女节、劳动节等重要节点,建行安徽省分行在全省范围内多次组织开展“劳动者港湾”主题宣传活动。有的网点把户外劳动者请进来,给他们送鲜花、送祝福;有的向户外劳动者送春联;有的组织志愿者带着节日祝福走进街道、社区和环卫部门,将关爱送到更多劳动者手中。“劳动者港湾”公益服务,获得全总和中央网信办2018年“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同心圆”特等奖。

省总工会在全省工会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观摩交流活动中,发出“携手关爱户外劳动者”的倡议,号召更多沿街窗口单位、爱心企业和商户伸出友爱之手,积极参与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建设,开放服务资源,共建“幸福驿站”,为广大劳动者特别是户外劳动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提质扩面 服务更加精准

省总工会巡视员李素萍表示,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是城市环境的维护者、秩序安全的守护者、便利生活的提供者,为城市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加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帮助他们解决普遍存在的如厕难、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现实问题,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和条件,对于加强城市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意义重大。

根据全总和省总的工作部署,全省各级工会坚持以服务户外劳动者、农民工等一线职工为导向,依托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帮扶站点,广泛发动金融、商贸、环卫等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培育打造了一批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服务到位、富有成效的“幸福驿站”。

3年来,全省共建立县级及以上“幸福驿站”1820家,累计投入资金535.05万元。其中,省总本级投入经费115.15万元,建立省级“幸福驿站”114家,并为幸福驿站配备微波炉、冰箱、饮水机及职工书屋图书等。全省初步形成了工会组织主导,职工帮扶(服务)站点、临街企事业单位、爱心企业等自愿参与的户外劳动者服务体系。

推动千个工会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提质扩面,是今年全省工会要为职工群众办好的“十件实事”之一。对照省总工会“有场所、有设施、有服务、有标识、有制度、有保障”的“六有”标准,各地工会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指导服务力度,强化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一些站点的服务对象由户外劳动者向一线职工群众拓展,服务项目日益多元化。比如,铜陵、安庆等地“幸福驿站”为环卫工人购买了意外伤害险,组织他们免费带薪疗休养;淮南市工人文化宫“幸福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哺乳便利、图书阅览等服务。

“在省城当快递员3年了,经常加班加点,风里来雨里去。‘幸福驿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体面的休息场所,解决了喝水、如厕等燃眉之急。”合肥顺丰速递分公司的快递小哥章陈说,“幸福驿站”的贴心关爱给了他莫大的鼓舞,他将努力用自己的三轮车奔跑出更加美好的生活,也为守护城市的美好生活挥洒汗水、贡献力量。

上图:7月4日,在合肥市庐阳区一家户外劳动者“幸福驿站”,环卫工人正用微波炉热午饭。

本报记者 温沁 摄

昌邑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助力城市发展。加强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建设,为他们解决饮水、就餐、如厕、休息等难题,是一项务实之举 建设户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